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老旧小区改造让小区好看又好住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11-11 09:0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一直以来,银川市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大事做、往实处做、尽全力做,让群众有盼头、有奔头。银川市2022年民生“十心实事”的落实,成了让百姓连连点赞的大事喜事。民生“十心实事”中,住房保障“遂心”实事成为最受百姓关注的实事之一。按照计划,银川要在今年改造100个老旧小区。随着改造工程的推进和陆续完工,在小区环境设施、生活品质的变化中,市民群众进一步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区改造暖民心跟踪督查保实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我市将100个、共15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十心实事”的重点任务紧抓不放。根据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补助资金争取情况,各县(市)区对137个、214万平方米、2.74万户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其中兴庆区99个、金凤区19个、西夏区6个、贺兰县4个、永宁县9个。目前这些改造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基本完工82个(兴庆区63个、西夏区6个、贺兰县4个、永宁县9个)。

为让民生“十心实事”早落地,市政府督查室坚持每周抽查暗访,建立台账,实行“月专报、季通报”制度,全程跟踪督办,及时协调解决民生“十心实事”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顺利实施。

快马加鞭稳推进有品有质保民生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推进,全新的规划建设理念被融入其中。结合不同小区的实际情况和居民们的实际需求,老旧小区改造改到了居民心坎上。

兴庆区选取条件较好的老旧小区及街巷,塑造了特色、打造了精品整治项目。将过去一些规模较小、无物业管理或产权单位代管、相互毗邻的老旧小区进行整合,打通围墙,形成了“三合院”“四合院”甚至“十合院”,达到了共建共享的改造效果。按照“改造一个管理一个”的工作原则,兴庆区探索了老旧居民区物业管理模式,通过物业的长效管理持续提升改造成果,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

本年度金凤区计划改造19个老旧小区,涉及59栋住宅楼29.93万平方米2690户,计划11月20日完成外墙保温施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金凤区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成立了新的项目运营管理公司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及运营管理。3年的建设期,22年的运营期,该模式的引入为长效的社区管理机制和收费体系打下了基础。

今年西夏区实施了3个老旧小区新建项目,涉及康庄小区、祥和小区等6个小区108栋楼宇5606户居民。同时实施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续建项目8个,涉及40个小区345栋楼宇1.5万户居民。截至目前已完成整体工程量的90%,除绿化外,其他改造项目预计年底前完工。

因地制宜解难题让百姓安居乐业

在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建设者们快马加鞭、保质保量,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内心,并为自己未来的家园更加美好提建议、出主意。

“你希望咱们小区改成啥样?”在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崇安社区唐徕小区一二组团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前,除了挨家挨户征求意见,社区党委书记陈爱梅最常做的就是带着本子“扫街”,全面了解居民的实际需求,“改造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为了让小区改造真正改到居民心坎上,我们利用居民议事厅,采取居民亲身参与、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将大家的各种诉求问题逐个破解,真正让老小区开启新生活。”

这两天,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工作人员王硕正张罗着在微信上建居民监理群,力求第一时间掌握并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金凤区将重点打造以紫园片区为主的“拆小并大”老旧小区改造亮点示范项目,同时利用拆除围栏和废旧锅炉房后腾出来的空间建设停车场和社区服务中心,让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经过老旧小区改造,老小区住出了新感觉。”西夏区朔方路街道玫瑰园小区业委会成员杨清良前几天就此次改造的满意度回访居民时,大家纷纷称赞,有的说路平了遛弯更方便了,有的说路灯亮了更有安全感了,还有的说更换了围栏小区更美观了。由于小区是由3个小区合并而成,存在“楼高路低”的现象,在此次改造中,根据各楼栋老年人使用轮椅的情况,分别使用缓坡和楼梯连接道路与楼栋,让老人出行更方便。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关乎城市发展。银川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群众的声音落到图纸上,把群众的心愿“写”在改造现场,聚焦解决影响老旧小区住户生活品质提升的短板、痛点和难点,让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修葺广场、施划停车位、建设社区活动中心……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承载着民心民意的重大工程,不仅关乎着百姓幸福生活指数,也关乎着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改造,不仅要改短板、提品质,更要改到百姓心坎上,改到百姓的切实所需上。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银川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改造重点与民生关切深度结合,通过修复破损设施、完善缺失功能、融入城市情怀等一系列举措,让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改出成效,同时将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机制同步纳入到建设规划中,共同画出老旧小区改造最大的同心圆,努力让百姓满意、让百姓安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