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全力抓好创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11-19 10:4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把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聚焦思想认识、干部作风、工作举措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制定《银川市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创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全力以赴打响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翻身仗。

抓学习找差距,凝聚攻坚思想共识。全市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形成“创建不成功不收兵、群众不满意不罢手”的共识。要求各级各部门将创城整改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督促各单位熟练掌握创城的各项指标体系,认真分析实际工作进展与测评标准之间的差距。认真反思一些干部中存在的思想上麻痹、行动上麻木及领导重视不够、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要求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及时制定主题教育创城专项整改攻坚方案。

抓调研查问题,切实强化责任担当。通过认真学习,扎实调研,对照测评重点和历次第三方测评反馈,将城乡结合部、小区垃圾分类、非机动车逆行等难以覆盖的盲区、难以重视的细节、难以规范的陋习作为突破口,明确1733个测评点位,集中治理,对症下药、点对点进行整治提升。

抓整改盯落实,全面提升创建质量。聚焦停车困难、道路拥堵,通过整合闲置土地及增划临时车位,新增停车泊位11万余个;开展乱停乱放和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累计规范整治机动车停车场80余个,查处各类违章60余万起;合理调整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时段,提高高峰时段主要路口见警率,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文明交通监督,多措并举改善交通秩序。聚焦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结合《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银川市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全面开展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养犬、垃圾分类及禁烟知识等宣传,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聚焦城市卫生脏点,全面加大农贸市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社区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无物业或物业管理较差的小区等人员密集区域的清扫保洁密度;开展针对楼道环境、照明、消防及公共设施的专项整治工作,结合“三供一业”改造,全面完善和优化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尽快回应群众需求,立即进行整改落实。

抓宣传促氛围,持续增强行动自觉。推出“文明行动”小程序,开展“红领巾一条街”“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日行一善”“拿起手机分享银川”等行动,开设“拍客上传”栏目,鼓励市民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及时反映各类不文明、不和谐行为。推出系列“微宣传”长图——银川文明十二时辰,开展“名主持人”“名主播”下基层文明宣讲活动60余场,创城微宣讲1200多场次,组织全市和三区干部职工走家入户开展宣传及问卷调查,入户率达到90%以上,满意度从81.3%提升到86.3%,切实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创建”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