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联防联控办公室成立
今后将推行跨区域、跨流域、跨部门联合执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07-01 10:1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6月30日,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联防联控办公室(以下简称“生态110办公室”)、“林长+生态警长+智慧警务”警企共建工作站揭牌成立,今后将在推行跨区域、跨流域、跨部门环境污染联防联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方面贡献综合执法力量。

生态110办公室由银川市公安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与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联合组建,旨在全面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将主要围绕企业违法排污、非法设置入黄排污口、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等涉环境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同时,银川市公安机关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积极整合资源,立足黄河流域银川段、河湖“警长+N”以及警企协作制度,与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企业还联合建立了黄河银川段生态保护“林长+生态警长+智慧警务”警企共建工作站,依托企业已建成的智慧林业平台,通过360度高空红外摄像机全天候巡逻和专业防火力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黄河滨河段4万余亩林区森林防火零发生的目标,也有效建成了银川野生动物救助放飞栖息保护基地。

2022年以来,为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共同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银川市公安局牵头组织印发了《2022年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主要负责渔业渔政执法工作,重点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黄河银川段及其附属水域禁渔执法相关工作;银川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环境保护的综合监督管理,提供执法依据和违法行为相关信息;银川市公安局则负责维护联合执法工作秩序,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和受理查处涉嫌环境犯罪案件等。

截至目前,银川市公安机关已联合对黄河银川段生态环境巡查执法28次,检查黄河流域重点区域100余处,制止非法捕捞30余次;建立与完善黄河银川段、河湖“警长+N”工作档案150余份,实现了“一湖一册一档”;建立了黄河银川段市、县、乡三级警长管理机制,并以途经派出所为单位划定巡河护林区域,初步形成了“社区民警+巡河员+警务专干+乡村干部”模式的黄河生态保护防控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