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贺兰县“133”模式 助力“六权”改革向纵深推进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3-20 09:1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自“六权”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贺兰县运用系统观念谋划推进改革,以市场化思维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找准“六权”改革的着力点,建立“133”工作模式,助力“六权”改革向纵深推进。

成立一个中心。在全区率先建立一个实体化运行的“六权”改革工作专班,即贺兰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县“六权”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统筹推进包括“六权”在内的各类产权流转交易,盘活资源要素。

下设三家国企。贺兰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采用市场化运营方式,下设农村产权服务、融信融资担保、共创土地运营三家县属国有企业,形成了集资源整合、产权流转、融资担保为一体的全流程服务闭环。农村产权服务公司主要负责“六权”及农村产权交易;融信融资担保公司负责“六权”抵押融资贷款;共创土地运营公司负责土地存贷及其他闲置资产资源盘活利用等业务。

打造三个平台。为确保各类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业务开展规范、顺畅、有序,在全区率先打造了县级综合性公共资源交易、地下水信息监测、农村宅基地信息管理三个平台。县级综合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包括“六权”流转、土地存贷、宅基地流转、农村综合产权、农业资产处置等八个模块,承办农村产权、国有资产、房产交易、项目招投标等市场化业务;地下水信息监测平台包括实时数据监测、数据统计分析、信息管理、权限管理、系统管理五个模块,实现了全县地下水供水服务标准化、调度智能化、管理精细化;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平台包括“一库六模块”。“一库”是指全县农村宅基地信息数据库;六个模块分别为:宅基地一张图、智能台账、审批管理、监测监管、电子档案、共享交换,实现了以图管地。融合平台实现“六权”改革从确权、监管、评估到交易的闭合管理和“一站式”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