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赵旭辉调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坚持示范引领 推动城乡融合 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6-07 09:1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6月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赵旭辉调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千万工程”行动,推动城乡融合示范引领,在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取得新成效,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市委副书记、灵武市委书记刘国强参加。

临河镇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83元,收入连续十年位居灵武市第一,正在创建城乡融合示范镇。赵旭辉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农民收入等情况,对灵武市探索“找依据定标准、找优势定示范、找差距定项目、找渠道定资金”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鼓励灵武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打造更多示范村、示范镇为银川乃至自治区城乡融合探索标准,形成可学习、可借鉴的样板。

在沙坝头村壮大村集体项目、宁羴源牛羊肉有限公司等地,赵旭辉走进田间地头、加工厂、直播间,了解特色农产品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电商销售等情况。“党建引领、能人带头,农户参与的做法很好!”赵旭辉说,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要深化乡村人才发展制度改革,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培养一批懂经营、会管理、能带动的“领头羊”“排头雁”,做优做强做大农业产业,让村集体经济更壮大,村民生活更富裕。

胡家堡村、中北村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日渐成为城市居民的休闲打卡地。赵旭辉叮嘱有关部门,要大力创建生态品牌、挖掘人文景观,培育“美丽乡村+”农业、文化、旅游等新业态,推动田园变公园、村庄变景区、农房变客房、村民变股东,把“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实现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调研中,赵旭辉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示范带动,打造示范村、示范镇,推动形成以市(区)带县城、县城带乡镇、乡镇带村庄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要坚持统筹推进,补链强链融合发展,让产业强起来;盘活存量优化增量,让人才兴起来;组织引领党员带头,让党建带起来;加快实现农民富起来、环境美起来,努力把农村建设成为农民身有所栖、心有所依的美好家园。

市领导雍建华、李全才,市直有关部门及灵武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