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

索 引 号:/2021-00265 发布日期:2021-04-14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关于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2·19”一般中毒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评估情况的通报

关于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2·19”一般中毒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评估情况的通报

各安委会成员、各企业:

为切实发挥事故查处对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作用,银川经开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对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原宁夏银和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2·19”一般中毒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评估组织及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此次评估工作由银川经开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银川经开区经济发展服务局、银川经开区工会、银川经开区纪检监察室、银川经开区宣传和政策研究室等部门派员参加。评估组于2021年3月11日采取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从安全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和吸取事故教训方面,对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2·19”一般中毒事故进行了评估。

、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银川市应急管理局依据《宁夏银和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2·19”一般中毒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银政函〔2020〕28号,以下简称“批复”),对事故责任单位和人员立案处罚,共罚款11.1万元,对责任单位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罚款9万元,个人罚款2.1万元,罚款均已缴纳至罚没专用账户。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评估组主要对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管理及吸取事故教训情况进行了评估。从实地走访、查阅资料、问卷调查来看,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已按照《宁夏银和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2·19”一般中毒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进行整改,具体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事故发生后组织全员开展了2.19中毒事故警示教育,汲取了事故教训,提高全员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同时在安全管理人员的配备方面增设了一名专职安全员。

(二)进一步完善了酸雾洗涤塔加药作业操作规程,重新梳理并制作了标准作业流程,增加作业流程的可操作性;通过技术改造,将手动加药改为自动化加药系统,降低了生产人员加药中毒的风险;在事故区域及其他作业区域均增设了相应的安全警示标志,并且设置了通信报警装置;加强了劳动防护用品佩戴的教育及要求,严格要求运行人员在作业时正确佩戴防毒面罩、口罩等防护用品。

(三)加强了本单位安全教育培训并组织开展了各项应急救援演练,并且针对性的对动力系统所有运行人员进行淋洗塔加药作业的再次培训。

(四)重新对危险源进行了识别,罗列了淋洗塔中所有的危化品清单,并组织化学品知识专业培训,教育员工重新识别危险源。

在后续的安全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中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虽然对事故部门、酸雾洗涤塔进行了整改、进行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但对全厂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整改仍显不足。

(二)虽重新对危险源进行了识别并加强了员工培训,但未系统地针对各项危险源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

(三)与关联公司宁夏银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富乐德石英材料有限公司之间的互动不足、警示教育不足。

四、评估意见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从评估情况来看,评估组认为,被评估单位基本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批复》提出的事故防范措施,并深刻吸取了事故教训但安全生产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半导体公司要从安全教育、安全生产投入、危险源辨识与防控等方面继续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切实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 不能仅拘泥于事故部门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隐患整改,要举一反三,要加强全厂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

  2. 继续深入开展全厂的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系统地针对各项危险源制定防范措施。

  3. 加强与关联公司宁夏银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富乐德石英材料有限公司之间的互动,关联公司也要吸取半导体公司的经验教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并进一步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内容。

(四)树立全员安全生产制,定期认真组织排查整治作业中的安全隐患,切实防范事故再次发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