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

索 引 号:11640100010066679T/2023-00059 发布日期:2023-07-21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开区2023年市政排水防涝应急响应预案(试行)》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开区2023年市政排水防涝应急响应预案(试行)》的通知

各部门、经开集团及直属公司:

现将《银川经开区2023年市政排水防涝应急响应预案(试行)》的通知予以印发,请结合本单位任务分工,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7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开区2023年市政排水防涝应急响应预案(试行)

为进一步提高园区内排水防涝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排水防涝抢险工作及时、有序、高效进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银川经开区2023年市政排涝处置工作方案》现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经开区市政排水防涝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

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经验主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做好市政设施清疏养护、防涝应急准备和处置、汛期值班值守等工作。要主动适应和把握排水防涝的新特点、新规律,抓早抓实市政排水防涝应对各项工作,确保园区市政设施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方针与原则。

排水防涝工作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团结协作,树立底线思维,主动适应和把握排水防涝的新特点、新规律,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确保园区安全度汛。

二、排水防涝工作机构

(一)市政排涝指挥领导小组。

  :雷冰海

副组长:王建喜  

  :邓建锋、钱冬、刘芬、王哲、郭永忠、郭弘钧、

王红、邹德鹏、王明全、王建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建环局,建环局长王建喜任办公室主任。市政排涝工作总负责是王建喜,总协调是王哲,总联络人是杨华。工作人员为《银川经开区2023年市政排涝处置工作方案》中所列入的所有人员。

(二) 排水防涝应急抢险队。

建发公司、高新公司共同作为汛期市政排涝抢险工作队,季新春和李天军担任抢险队队长,两公司各负责组建抢险队队员25人,突发状况时及时安排人员和机械,费用由建发公司据实结算。抢险队负责人及联络人为李天军。

(三)市政排涝应急物资储备。

市政排涝应急物资由建发公司负责按要求提前储备。总负责人为李天军,物资仓库具体管理人员为王利军,仓库地点为:战略新型材料加工区5号动力中心仓库。

(三) 泵站管理人员。

宝湖路铁路下穿涵洞泵站、六盘山路铁路下穿涵洞泵站由建发公司负责运行管理。负责人为李天军,工作管理人员为杨春花(宝湖路泵站)、张永春(六盘山路泵站)。

(四) 市政管理部门和辖区公安交管联络人。

市政管理处王建国;辖区公安交管联络人为济民路派出所所

长高尚。

(五) 园区内易涝地点。

金波街、同心街、宝湖路、六盘山路、开元路;宝湖路铁路下穿涵洞、六盘山路铁路下穿涵洞;综配区辖区内。

(六)排水防涝工作制度。

1.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由市政排涝指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责任到人。

2.排水防涝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排水防涝纪律“五不准”的规定:不准擅离职守;不准临阵脱逃;不准谎报、瞒报险情;不准挪用排水防涝经费、器材;不准破坏团结。

3.自觉遵守值守纪律。市政排涝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总联系人)在微信工作群发布降雨信息以及工作提示后,全体工作人员务必保持手机通讯畅通,随时待命,不得外出、不得饮酒,收到相应指令后应按照要求及时到岗。如确因客观原因无法到岗的,需向市政排涝指挥领导小组组长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请假,并落实好代班人员及时报总联系人备案。

4、对违反排水防涝纪律的人员,视情节予以严肃处理。

三、排水防涝应急处置程序

(一)排水防涝级别。

按照《银川市城市防涝应急预案》,排水防涝级别由高到低分为级、级和级。

级响应:出现下列情况时之一时,启动级响应。

(1)气象部门预报3小时降雨量将达到或已达到30mm及以上,或者其中1小时降雨量达到40mm及以上,可能或已造成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即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红色预警,预警范围涉及银川市城市建成区时。

(2)市区部分低洼区域、铁路立交桥、隧道等积水严重,局部区域大面积积水,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

(3)市区内排水管道、泵站、污水处理厂等排水防涝设施超负荷运行;

(4)城市涝水行泄通道水流速度非常缓慢。

级响应:出现下列情况时之一时,启动级响应。

(1)气象部门预报24小时降雨量将达到或已达到25.0mm-49.9mm及以上,12小时降雨量将达到或已达到15.0mm-29.9mm及以上,可能或已造成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或气象部门发布暴雨蓝色、黄色预警。即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雨蓝色、黄色预警及预报有大雨,预警预报范围涉及银川市城市建成区时。

(2)市区部分低洼区域、铁路立交桥、隧道等积水较严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

(3)市区内排水管道满管运行、排水泵站超负荷运行、污水处理厂出现警戒水位等;

(4)城市涝水行泄通道水流速度缓慢。

级响应:出现下列情况时之一时,启动级响应。

(1)气象部门预报24小时降雨量将达到或已达到10.0mm-24.9mm,或12小时降雨量将达到或已达到5.0mm-14.9mm,可能或已造成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

(2)城市道路部分低洼路段或铁路立交桥、隧道等处出现积水;

(3)城市排水管网满管、污水井盖出现顶托。

(二)排水防涝级别发布。

按照《银川市城市防涝应急预案》《银川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防涝级别发布要求执行,或由总联系人在市政排涝微信群通知全体市政排涝工作人员以及市政排涝抢险队伍。排水防涝领导小组成员、市政排涝抢险队伍接到响应命令后,迅速到达各自指定地点及责任片区,服从管委会市政排涝指挥领导小组的指挥、领导,迅速、高效开展排水防涝、应急抢险工作。

(三)响应措施。

1.级响应措施

全体工作人员应在1小时内到达所负责片区、道路开展巡检巡查,检查有无积水、塌陷等问题出现,并及时将应急情况报告市政排涝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总联系人),组织强排。及时联系市政、交管部门,协助做好临时交通管制,做好警示或防护措施,严禁车辆、行人通行。泵站管理到岗监控。市政排涝抢险队伍、施工队伍、机械车辆提前准备,物资装车待命,应急响应指令发出后,按照工作要求迅速展开市政排涝抢险工作(到达指定地点不得超过1小时)。降雨结束后,道路及片区责任人联系市政管理处打开雨水井箅、检查井盖需恢复原位。市政排涝抢险队伍负责联系市政管理处对路面进行巡检排查,确认险情全部解除。

2.级响应措施

市政排涝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总联系人)通知全体工作人员及抢险队伍待命。泵站控制室做好实时监控,保证各排水泵站水泵泵组、电气设备运转正常园区内易涝道路、低洼处风险点责任人需及时到现场进行巡视巡检,检查重点路段积水情况,如出现积水等险情及时向排涝指挥领导小组汇报。并联系市政、交管部门做好警示或防护措施,保障车辆行人安全,雨后及时统计记录排水防涝情况并上报。市政排涝抢险队伍、施工队伍、机械车辆提前准备,接到应急响应指令后,按照要求及时到达指定地点,对雨水箅子周边垃圾及时清理,清理雨水箅子的阻水杂物,加快排水以及泄水速度,主要易积水路段应采取打开井盖、雨水箅子、水泵抽水等措施保证及时排水。所有为加快排水自行打开的井盖必须有专人负责,雨后将自行打开的雨水井箅子、检查井盖恢复原位,并联系市政管理处进行督查确保正确安装落实到位。

全体工作人员在具体排水防涝过程中,应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市政排涝抢险工作,对于在排涝抢险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

四、排水防涝工作联系电话

总负责    王建喜   13709508118

总协调         13895110658

总联络人:杨     13909502569  

抢险队负责人:李天军   15909676999

市政管理处联络人:王建国  13895659598

辖区公安交管联络人:高    13995298558

排涝物资负责人:李天军  15909676999

排涝物资管理员:王利军  13895099288

泵站管理员(宝湖路):杨春花  139995418430

泵站管理员(六盘山路):张永春  13995215075

排涝物资仓库地点为:战略新型材料加工区5号动力中

心仓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