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66679T/2022-0000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1-12-27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1-12-31
名 称:​‍银川经开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银川经开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各派驻机构及直属公司,各涉进口业务企业:

为切实巩固近期疫情防控成果,积极应对疫情输入带来的巨大挑战和压力,确保园区企业及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自治区、银川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2021〕99号)要求,经银川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6会议研究,现就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奥密克戎新变异株的出现,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加之2022年元旦和春节(以下简称“两节”)临近,人员流动聚集性增加,进一步加剧了疫情扩散风险。各部门、单位和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区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紧迫性和不确定性,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落实政治要求,始终保持疫情防控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坚持急防和常防一起抓、内防和外防一起抓、人防和物防一起抓、点防和面防一起抓,加强预警,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采取果断措施,从严从紧管控关键环节

(一)强化中高风险地区入宁返宁人员管控各部门、单位和企业要切实做好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境外来(返)银人员的信息摸排、收集上报等工作,特别是抓好自12月5日以来从西安、延安等城市和地区入宁返宁人员的信息摸排、健康监测及管控隔离等工作。投资促进局要重点做好新招商企业、外地来银客商的疫情防控及人员排查工作;建环局、高新开发公司及建发公司要重点做好各项目建筑工地、职工公寓、施工单位及相关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及人员排查工作;高新动漫公司要重点做好育成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及人员排查工作;其他企业防控协调小组要按照各自片区划分范围,结合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做好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可疑人员一个不漏。

)强化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管控。各部门、单位和企业要高度重视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陈润儿书记在银川市调研及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上的工作要求,高度警惕“人传”“物传”并存风险,严格落实进口物品“三集中”管理措施,加强进口物品入区管控措施,凡是进入园区的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必须经指定的“三集中”专区实施集中查验、集中采样、集中消毒后,方可进入企业及市场销售。经济发展服务局要严格按照《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夏进口物品集中查验集中采样集中消毒工作方案的通知》(宁疫指办发〔2021〕72)和相关操作标准要求,督促各进口货物企业严格执行“三集中”和报备制度,对未执行“三集中”制度和按要求报备进口货物的企业,一经发现,按相关规定严肃追究问责;要指导和督促各企业落实“人物同防”各项措施,为员工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消毒用品或装备,特别是要做好司机、装卸工、操作工等非冷链物流一线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各涉进口业务企业要积极配合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对非冷链食品采集检测样本、货物运输车辆及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切实防范非冷链物流行业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各部门、单位和企业严格按照区、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强化会议活动管理,落实会议、活动审批制度,严控人数规模(不超过50),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培训以及年会聚会等人群聚集性活动,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切实将聚集性疫情风险降到最低。建环局、总公司要提前掌握冬季不停工施工企业和项目情况,全面详细掌握春节返乡人员信息,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效应对寒潮及冰冻雨雪等极端天气的基础上,做好安全施工、有序施工。

)从严管控人员流动。各部门、单位和企业要切实负起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及时全面排查本单位人员的健康状况、活动轨迹等情况,精准掌握,并每周向经开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5062816,5062894)报告有关情况。各部门、单位和企业要加强进出人员和车辆管理,严格实行体温检测、查码放行(健康码或行程码,区外入宁人员还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记录登记等制度。各部门、单位和企业要坚持“非必要不离宁”,倡导原地过节,严格限制本部门、单位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区),确需出行的必须报备详细行程。要认真排查购买食用涉疫货品情况,第一时间向党政办公室报告,并及时向所属社区(村居)报告,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隔离管控等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三、加强组织领导,坚决压实各方责任

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关于调整优化银川经开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运行机制的通知》(银开党政办发〔2021〕72号)文件要求,压实属地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联防联控,确保不出现任何漏洞和死角。各防控协调小组要加强对辖区内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员工每日体温、症状等健康监测,科学合理适度储备应急防疫物资。督查督导组要加强对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安全生产和综合协调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对各部门领导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的,要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保持24小时应急值守和信息畅通,确保在第一时间有效应对和处置突发情况。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1年1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