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66679T/2022-0006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2-10-28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10-28
名 称: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园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园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各疫情防控小组,园区各企业: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经开区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企业要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主要领导带班和重点岗位值班值守等各项消防安全制度,确保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人员、微型消防站人员在岗。要进一步完善疫情期间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建立联勤联动快速响应机制。要严格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六加一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每日防火巡查,自主评估火灾风险,自主检查消防隐患,自主整改隐患,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二、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要压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组织人员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重点对寒冷气候下消防给水设施管道是否完好畅通、室内外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否有水正常开展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各部门、各疫情防控协调小组在下沉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检查时,要重点加强片区内老旧厂房、仓库、出租厂房等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及时向企业和场所负责人提示隐患风险,并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

三、严格管控明火火源和违章操作。各企业要立即对电气线路进行全面检测,及时维修更换老旧设备的线路。特别是加班加点生产作业时,要警示和引导员工按规章进行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已处于歇业状态的企业,要将火源、电源(除消防用电)、气源切断,不得关停消防设备和监控设备,确保消防控制室24小时人员在岗值班值守。对歇业期间因特殊原因无法切断火源、电源、气源的单位,要加强防火巡查,及时发现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四、加强酒精等消毒物品使用管理。各企业要对消毒使用的酒精等消毒物品实行单独存放、专人管理,严格落实火源管控措施。使用消毒酒精时应远离明火和高温热源,严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喷洒液体消毒剂。消毒后,要及时开窗通风,严禁与明火接触。酒精使用完毕后应当用盖封闭,避光存放防止倾倒流淌。

五、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园区各企业要对员工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常识和疏散逃生技能培训,确保员工熟练掌握消防设施的操作使用方法及安全疏散通道的位置。结合即将到来的“119”消防宣传日,组织员工利用手机观看火灾案例警示片和消防安全微视频,依托办公群等工作群及时发布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动态,在企业醒目位置悬挂消防安全提示性标语,强化消防宣传警示作用,确保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消防安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2102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