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66679T/2023-0002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3-03-08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3-09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工匠”选树宣传办法》(试行)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工匠”选树宣传办法》(试行)的通知

机关党委、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各部门、各企业: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工匠”选树宣传办法》(试行),经2023年第4次党工委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办法执行。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3年3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工匠”选树宣传办法

(试行)

第一条为规范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工匠”选树宣传工作,有效发挥“经开工匠”选树宣传活动动员激励作用,按照《关于开展2023年“塞上工匠年度人物”选树宣传活动的通知》宁工发〔2022〕54号文件要求,参照《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管理暂行办法》、《自治区职工创新成果评选管理办法》以及参照自治区“塞上工匠”选树宣传工作做法等,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经开工匠”是指具备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以及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的工匠精神和具有高超技艺、精湛技能、作风严谨、敬业守信、推陈出新的优秀技能人才。

第三条“经开工匠”选树宣传活动由中共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工作委员会、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媒体中心承办。

第四条  成立经开工匠”选树宣传活动组委会,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决定经开工匠选树宣传活动的重大事项。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工会,负责选树宣传活动的日常工作

第五条“经开工匠”选树宣传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突出业绩和贡献,确保选树对象的先进性和选树程序的规范性。

第六条经开工匠两年选树宣传一次,每次选树20人以内

第七条  “经开工匠”选树范围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登记、纳税企业的在职职工,聚焦经开区主导产业,重点关注基层、一线、操作岗位职工。  

第八条  “经开工匠”选树条件为热爱祖国,热爱党,忠诚党的事业,模范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诚信友善,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一)长期在生产一线工作,具有在自治区、银川市、经开区顶尖技能水平,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体现领军作用,拥有一技之长或绝技高招,具备丰富理论知识或实践经验,在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地位。

(三)在技术创新、重大发明创造、引进吸收高新技术、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取得重要成果,并总结出独特的操作工艺和操作方法,产生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或在积极挖掘和传承传统工艺上作出较大贡献,产生较大影响。

(四)执着专注、独具匠心、追求卓越,有重大发明创造或带领团队在解决重大关键性生产技术难题等方面有重要建树和

突破,或在开发、应用先进科技成果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在国际国内为经开区争得荣誉。

(五)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发挥关键作用或技术成果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并明显改善民生。

第九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参加“经开工匠”选树宣传。

(一)政治立场不坚定,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言行的;

(二)被列入联合惩戒黑名单以及被追究过刑事责任的;

(三)侵犯知识产权或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正在接受调查的;

(四)有其他严重违反法律法规或职业道德行为,对工作和社会造成恶劣影响的;

(五)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

第十条  申报“经开工匠”采取企业向经开工匠选树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推荐的方式进行,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一)推荐申报:企业根据选树条件,坚持德才兼备、好中选优、公开透明的推荐原则,由企业党组织、企业工会、企业行政三方会议研究确定,并在所在企业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后,择优向选树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推荐人选。

(二)综合评定:组委会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核、把关筛选,邀请业界知名专家、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人员等组成评审组进行评审,提出初步建议人选;召开组委会会议进行审议,研究确定“经开工匠”最终人选;就人选在银川经开区官方网站、公众号等主要媒体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组委会审批。

(三)发布宣传:以召开会议或下发通报形式对“经开工匠”进行通报奖励,向“经开工匠”颁发证书、奖金,进行集中宣传,营造氛围。

第十一条申报“经开工匠”需提交以下材料。

(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工匠”推荐人选申报表》;

(二)所在单位公示材料等;

(三)推荐人选事迹材料、事迹简介、工作照片等  ;

(四)推荐人选涉及职业资格证书、发明专利、表彰奖励、技术成果等相关证明材料。

第十二条“经开工匠”由组委会颁发证书,发放一次性奖金,组织参加疗休养,优先推荐“凤城工匠”和“塞上工匠”等自治区、银川市相关评先选优活动

第十三条通过组织“经开工匠”进厂区、进企业、进车间以及报告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经开工匠”在企业发展中作出的重大贡献,讲好工匠故事,传递工匠精神,激励和带动更多的职工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凝心聚力,支持鼓励企业为“经开工匠”成长成才提供平台,创造环境。

第十四条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工匠”一次性奖励资金及其他所需费用从工会经费列支。

第十五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第十六条 本办法的解释权由银川经开区工会负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