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66679T/2023-0006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3-08-10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8-10
名 称:银川经开区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切实抓好当前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银川经开区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切实抓好当前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直属公司、派驻机构,园区各企业:

2023726日至27日,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胜利召开。全会聚焦安全“头等大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富洋事故教训,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审议通过“1+37+8”系列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重要文件,释放出了以案为鉴坚定彻底“当下改”、全面系统“长久治”的坚定意志和强烈信号,向全区上下亮出了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坚决打赢这场安全生产“只许胜不许败”翻身仗的鲜明态度,吹响了大抓安全、抓大安全的“集结号”。为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切实抓好当前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全会精神实质

安全生产是必须牢牢守住的红线、底线、生命线。各部门(单位)、各企业要将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政治任务、政治责任,迅速组织召开党委(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大会、“三会一课”等会议,通过组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专题辅导等形式,尽快将全会精神传达到每名干部职工。经发局、建环局、应急局、公铁物流服务中心、综配服务中心、数字经济公司、企业党委等部门(单位)要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尽快将全会精神传达到行业领域、责任区域内的每一家企业及员工。其他部门按照片区分工,分组深入企业督导传达全会精神,并建立传达台账,确保不漏一家企业、一个员工。各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积极领学、促学、督学,牵头抓好本部门、本企业及行业领域、责任区域内的学习,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有力有效的举措推动全会精神在银川经开区落地生根。

二、对标对表、主动作为,全面强化安全生产举措

各部门(单位)、各企业要围绕全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牢牢把握“深、准、狠”,总要求,全面落实“防、查、改、教、强、技、制、督、调、究”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部门(单位)要对标对表自治区“1+37+8”系列文件,特别是涉及经开区的相关内容和要求,进一步细化具体任务、逐项量化目标要求、精准优化工作举措,持续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全领域覆盖、全链条管控、全过程监管。财审局要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园区安全投入预算,全力做好园区安全资金保障。应急局要继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并牵头对自治区和银川市“四防”督查通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复核,确保问题隐患全部整改到位;要全面建立监督检查“联合签字背书”制度,运用好辖区安全监察执法力量下沉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执法、检查一体化,坚决克服执法宽松软、走过场、重复检查、多头执法等问题;要会同建环局等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储备,密切关注易涝重点部位,全力做好市政防汛准备,确保安全平稳度汛。各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动力系统、冷却系统、地下车库等重点区域、设备的防汛措施,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紧急情况下生产设备平稳安全停运。

三、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各部门(单位)、各企业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扛起安全发展重大政治责任。各部门(单位)、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值班各项工作,督查室、纪检监察室和应急局要随机抽查值班值守情况,严格应急值班纪律。安委办要会同纪检监察室、组织人事劳动局,进一步完善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年度安全生产任务清单,并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考评、年终总结机制,通过组织开展现场警示观摩、约谈提醒、谈话函询、考核奖励问责等多种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党政领导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四个责任”落到实处。组织人事劳动局和纪检监察室要结合“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权责不一“错位观”、工作作风“虚假空”专项整治行动,坚决纠治“宽、松、软、散、懒、推、怕、拖”等不良风气,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并运用“三察(查)一体”机制,对不落实的人和不落实的事顶格处理,坚决整肃机关和干部队伍不良作风。

四、广泛宣传、加强教育,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各部门(单位)、各企业要统筹用好各种宣传资源,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宣传报道。宣政室要采用短视频、一图读懂等多种形式,加大全会精神宣传力度。经发局、建环局、企业党委、数字经济公司等部门要组织企业利用内部网站、电子屏、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宣传全会精神,并及时邀请市宣讲团进企业、进工地、进园区集中开展全会精神宣讲。各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千名干部包千企”对口企业和包抓项目,带头宣讲全会精神。工会要统筹安排,采取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现场实操等多种形式,组织好园区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切实提高企业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组织人事劳动局要尽快对接市委组织部,统筹做好干部职工分批轮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安全监管专业能力。应急局要摘编印制“1+37+8”系列文件主要内容“口袋书”,组织各部门送发企业学习,并紧盯“七类人员”(即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危险工艺操作人员、自动化仪表作业人员,新入职员工、转岗员工),分门别类编写应知应会和安全操作手册,做到有的放矢、因人施教。同时,要结合园区实际,适时组织企业开展事故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浓厚氛围。

请各部门(单位)于8912:00前将传达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情况报党政办周世文,电话:8688306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38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