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应急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11640100MB1862171N/2022-00268 发布日期:2022-12-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应急管理局
名 称:防患于未“燃”银川市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防患于未“燃”银川市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为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我市采取开展专项行动,通过加强应急值守、宣传培训、项目建设及队伍建设等多项举措,不断筑牢防灭火安全网。

野外火源种类多、管控难度大,是防火防灾的重点。今年以来,我市在野外火源管控上始终保持严管重治的高压态势,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督促各县(市)区及林草部门加强隐患排查和火源管控,狠抓过程控制,及时堵塞漏洞,确保重点林区、涉林景区的防火安全。先后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15次,督促各重点防火单位落实火源管控措施,设立防火检查站(点),开设防火隔离带,及时清除林间杂草、树叶等可燃物,检查防灭火器材维护保养情况。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先后派出检查组50余个,出动人员1120人次,出动森林公安等执法人员98人次,查处、制止违法用火62起。

今年,我市还完成了银川市森林火灾应急能力项目建设,为构建以贺兰山、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救援中心,向周边区域辐射的森林火灾应急救援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在组建西夏区和灵武市森林火灾应急消防救援队,将弥补森林草原消防救援专业队伍不足的短板,全面提升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

安全责任,关键靠落实。今年以来,银川市应急管理局多次会同林草、公安和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对贺兰山沿山、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重点防火单位防火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监督各防火单位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抽查各单位对重要路口、坟墓集中区、重点林带的巡查情况。督促各防火责任单位加大对进入林区人员的管控力度,全面推广使用“防火码”微信小程序,提高森林草原防火科技水平。指导兴庆区、金凤区、永宁县、贺兰县加强对滨河大道、京藏高速、绕城高速沿线及各大公园、林场等重点区域的排查检查。

此外,为深入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强化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我市还结合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5·12”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月等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