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财政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4-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要求,现发布《银川市财政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银川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关于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全环节推进信息公开,全流程优化政策服务,全方位完善互动参与,全链条夯实工作基础,扎实落实政务公开各项任务,有力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为推进“四个示范引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主动公开情况。把握群众关心点、工作要点和政策聚焦点,专门设立财政资金、行政权力运行、概况信息、“双随机、一公开”、减税降费等栏目,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持续打造“阳光财政”。2023年,通过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47条,通过银川市财政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75条。同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整后的权责清单,现保留行政职权事项41项,已按规定挂网对外公开。持续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督促并检查市本级各预算单位及时主动公开部门预算。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2023年,银川市财政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9件,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9件,已答复9件(无2022年结转),及时向申请人公开9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落实三审三校,层层审核把关,严把公开内容质量,高质量做好公开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栏目管理,发布政策问答2篇。2023年共更新政策文件1篇,配套图解1篇。此外,发布其他政策类文件图解6篇。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和政府开放日活动,发布活动方案、实施情况等各类信息29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用好政务微博及时回应网关切1条。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分别拥有12940关注量、574订阅量,发布微博75、公众号信息67全方位发出财政声音高质高效做好政民互动、留言办理,2023办理12345热线115条,政民互动2,及时回应群众问题。加强财政门户网站建设,更新政务要闻38条,发布信息动态127条,发布公告10条,反映财政工作动态、展现财政干部风采树立“阳光财政、情系民生”品牌完善网站设置,2023年完成了网站适老化和无障碍浏览改造。

(五)监督保障情况。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及时主动公开、回复依申请公开,建立合法性审查机制、“三审三校”公开机制,存在的问题逐项核查、整改落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及时发布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工作台账,明确各项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机关整体绩效考评,自觉、主动接受社会评议,2023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5(含已失效3个)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银川市财政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有了明显提升,但对照区、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以及群众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门户网站信息动态栏目更新内容不够丰富,政策解读发布不够及时等。

2024年,银川市财政局将按照区、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安排,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持续丰富政策解读方式,对需要解读的政策性文件,第一时间发布图解、问答、文字解读等解读内容,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理解程度,提高群众财政政策的知晓率。二是持续加大公开力度,加快网站内容更新,及时发布最新动态,充分展示财政工作内容。三是持续抓好自查工作。对更新不及时、不充分的栏目,尽快发布最新信息内容。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工作,对发布内容严格把关,确保高效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银川市财政局结合《银川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市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做好公开基本目录梳理工作。全面修订规范《银川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基本目录》,梳理主动公开一级事项9项,二级事项21项,调整完善各公开事项内容、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等,并在网站公开发布,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二是严格管理依申请公开回复。银川市财政局2023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https://czj.yinchuan.gov.cn/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6888841(仅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咨询);传真:0951—6888842(请注明银川市财政局办公室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