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374/2022-0000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2-01-26
责任部门: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1-26
名 称: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办“发改经济课堂”》的实施方案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办“发改经济课堂”》的实施方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推动形成全委上下大抓经济、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为提升发改干部开展抓经济工作的能力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中发挥力军作用,进一步巩固市级模范机关创建成果,实现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双加强的目标。通过此项活动,推动干部工作能力大提高、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质效大提升,开办发改经济大讲堂为抓手,推动抓经济活动深入开展,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促进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决策措施,增强发改干部为全市经济定政策、推改革、抓落实的能力,使发改委成为感知政策变化的风向标、解读政策的专家团、服务大局的参谋长,走好经济建设第一方阵。

二、内容安排

(一)突出“理论性”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提升理论与政策水平,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拓宽“前瞻性”

着眼干部职工成才、发展的需要,积极安排学习反映当今世界发展未有之大变局的趋势分析知识,国家改革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提高干部职工把握大局、宏观思维能力。

)着力“应用性”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适应履行改革与发展职能的需要,宏观经济管理理论知识结合实际工作中微观经济应用方法的经验相结合,通过学习业务,以学促干

)注重“综合性”

满足干部职工求知求新的多方面需求,学习新能源政策发展解读、主要经济指标预测分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路径、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碳达峰与碳中和、银川市重点产业发展、河滩地整治相关知识,帮助干部职工提高综合素质和经常性工作水平。

(五)开设大版块

按照理论性”“前瞻性”“应用性”“综合性要求,市发改委经济大讲堂准备开设大版块,分别为:理论热点谈”“发改业务谈”“读书心得讲”“综合大课堂2022年将围绕这个版块安排课程,今后根据需要对版块内容进行调整。

三、组织实施

(一)时间。原则上每月组织一次,也可根据干部职工的要求、形势任务的需要,增加讲座频次,努力满足干部职工的需求。

(二)人员主要参加者为市发改委全体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到全委聘用工作人员、公岗、实习生参加。

(三)师资。主要发挥委内青年干部的主动性邀请学有专长的高学历人才和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讲授保障讲课质量。

四、具体要求

(一)认真组织。活动由田辉同志牵头经济综合科组织落实,认真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精心确定讲座的内容和讲授时间,提前安排布置,争取让更多的人参加。要做好讲座内容的整理,视情结集。

(二)积极参与。全体干部要把发改经济课堂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每次讲座进行时,全委全体人员都要积极参加,提前到场做好准备。参加学习情况,办公室将进行考勤记录听讲时注意做笔记。

(三)评先评优由经济综合科牵头设立精品课程考核体系,每堂课结束后由听课人现场打分作为课堂成绩,具体考核项目详见附件2主讲人在课程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将课件和讲稿根据课堂反馈修改完善,并分享至全委。年底所有课程结束后再根据全委综合对比打分作为平时成绩,综合成绩按照70%的课堂成绩和30%的平时成绩加权计算,经体改法规监察科监督计分后,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优秀奖5名。获得优秀名次的课程将由委党组向市委、市政府其他部门进行推广。

附件:1. 2022年度发改经济课堂安排表

       2.发改经济课堂精品课程调查问卷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12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