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640100-011/2020-00007 发布日期:2020-12-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新闻传媒中心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名 称:银川部分加气站车用天然气涨价,相关部门这样回应!

银川部分加气站车用天然气涨价,相关部门这样回应!

近日

不少司机朋友反映
银川部分加气站车用天然气价格
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
些加气站甚至出现了加气难的情况
图片
那么车用天然气
涨幅有多大为何涨价
如此涨价又是否合理呢
今天《直播银川记者
带着大家的疑问
解具体情况

↓↓↓

部分车用天然气价格高 加气难 司机有担忧


12月15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位于贺兰山东路和丽景北街交叉口的中国石化宏兴加油加气站,看到不少出租车和私家车正在排队加气。当天车用天然气的价格为每立方米2.98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加气站价格近期并没有上涨。随后,记者又来到兰星石油加油加气站贺兰山路站了解情况,当天车用天然气的价格为每立方米3.08元,且可以保证车辆的正常加气。


但是,在中国石化银川金三角加油加气站记者看到,加气站发布了停气通知,由于上游限气,暂停加气,建议加气客户去其他加气站加气。而在中国石化加油加气站永泰站,这里当日的车用天然气的价格为每立方米4.95元,前来加气的司机寥寥无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永泰城站是从12月13日进行了价格调整,之前价格为每立方米2.98元。    


一名从左旗来银川的司机告诉记者,他经常往返银川,之前各个加气站价格差别不大,也没有大幅度涨幅,但是近几天明显感觉加气难,个别加气站的车用天然气也比较贵。“我一路走了七个加气站都没有气,才来到永泰站加气,这个加气站比较贵,只有一个加气枪。之前我加气价格一般就是2.98元或者3.26元左右。”


还有一些司机表示,目前银川车用天然气价格上涨和加气难的情况并不是普遍现象,一些加气站车用天然气的目前价格在每立方米在3元上下小范围浮动,还可以接受,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加气站价格已经涨到了每立方米4元多。“车用天然气涨价也没有通知,涨幅也不统一,有的涨了近两块,都快赶上油价了。这样的涨价到底合不合理,有没有文件规定?”“现在涨价还不普遍,随着数九天的到来,会不会还涨价,加不上气,尤其作为出租车司机,我们非常担忧。”司机们说道。


兰星石油工作人员介绍到,每个加油加气站的执行价格和涨幅并不相同,并没有统一标准。入冬后随着天然气用量的增加,根据成本情况,每个站点会做出不同的调整。“从入冬以来,我们这个站点车用天然气的价格没有调整过。由于现在整体气源较为紧张,我们集团公司也在多方渠道进行筹措和外采,保证站点天然气的正常供应。”兰星石油加油加气站贺兰山路站站长杨龙说。


燃气服务中心多举措保障用气平稳


银川加气站目前车用天然气的供应到底能不能得到保障,近日车用天然气的价格的上涨是否合理。记者首先来到了银川天然气的行业主管部门银川市供热燃气服务中心,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  


银川市供热燃气服务中心行业管理科副科长侯杰介绍到,今年由于气候原因,受寒潮影响,今年北方相较同时期来看气温较低,天然气用气量增加,上游供气量较为紧张,银川市供热燃气服务中心采取措施保障供气用气的平稳。“我们通过向管道气加气站停供的方式来保障居民的生活用气和采暖用气,目前用气形式基本平稳,各个加气子站车用天然气基本上都能保证供应,价格也在合理区间之内。 为了保供我们还多方争取,积极和上游的供气企业沟通联系,扩大向我市的供气量,这两天的供气量正在逐步提升。”侯杰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川部分加气站的天然气是通过管道输送,这些管道天然气除了车用还承担了民用的职能,银川市供热燃气服务中心按照“压非保民”的原则,保证居民生活采暖用气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正常加气。因此在供应时要优先保障民生用气,出现了停供的情况。而加气站子站可以通过多渠道方式筹措气源,来保证天然气的供应。与此同时,银川市供热燃气服务中心还通过建立加气信息保供群、广播媒体、开辟出租车加气通道等有效措施,了解各个加气站的当日车用天然气用量和价格,并实时发布相关的供气信息,方便司机合理安排加气路径。


车用天然气实行市场调价 


但不允许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对于车用天然气的价格以及涨幅的相关规定,记者从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根据2018年银川市物价局印发的《银川市物价局关于放开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全面开放银川市车用天然气价格,实行市场调价,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商品价格。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一些加气站的气源通过外采或者进口,还有部分加气站则通过液化天然气转化压缩天然气,成本较高,因此价格也较高于其他加气站。


如果市民发现出现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以及恶意竞争等情况,可以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进行反映,将对其调查取证,并按照相关程序和规定进行处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