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1/2021-00130 发布日期:2021-09-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73号“关于促进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73号“关于促进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的提案”的答复

洪凤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发改委和银川市网信局联合办理。银川市发改委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622日召开银川市发改委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市发改委体改法规监察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17日,824联系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委主要领导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公众参与,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为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企业家在经济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增强涉企政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协同性,营造可预期的政策环境,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根据中央、自治区有关工作要求,2020529日,银川市发改委印发《关于转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银发改发〔2020117号,以下简称《通知》),将《自治区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施方案(试行)》转发给市直各有关部门,并从积极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强化政策宣传解读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四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在制定涉及企业和企业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经济决策、重要产业政策、重点工作举措和一般性政策,尤其是在制定对企业切身利益或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专项政策,以及对部分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需制定修改完善相关涉企政策措施的过程中,起草部门要严格政策制定程序,做到涉企政策制定前、中、后全流程征求、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在涉企政策制定过程中,起草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掌握企业政策需求,广泛听取企业家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精确掌握企业政策需求,根据企业的痛点难点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政策措施。涉企政策实施后,要及时主动了解企业家及有关方面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适时组织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评估,对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涉企政策,认真研究政策调整的必要性,按程序进行调整完善。

同时,文件提出:由市工信局负责协调涉及民营企业相关工作,市国资委负责协调涉及国有企业相关工作,市商务局负责协调涉及外资企业相关工作,市工商联、市民政局负责协调涉及行业协会商会相关工作。通过明确职责分工,对各有关部门提出要求,要求相关涉企政策制定部门要统一负责本部门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工作,建立本部门与相关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畅通互动交流和信息反馈渠道,方便企业家和社会公众咨询政策、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表达诉求、监督举报,为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提供更好制度保障。

二、强化纪律约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201210日,银川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暂行意见的通知》(银党发〔202026号),坚持以亲而有度,清而有往总基调,按照既要解放思想、大胆作为,坦荡真诚与企业家交往,也要不越界、不违规,坚守底线,保持自身清正廉洁,更要防止谈商色变、为官不为,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建立畅通有效的政商沟通机制,努力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对银川市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提出了要求,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政堤坝。

文件提出:要通过搭建政商沟通平台、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和惠企政策、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推行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公平对待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审慎查办涉企案件等多项举措,切实做好畅通沟通渠道”“落实惠企政策”“优化涉企服务”“维护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发展”“加强政商交流等六个方面工作,鼓励党政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加强与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正常交往,关心企业发展,了解企业诉求,积极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同时,文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在与企业交往行为列出了负面清单,要求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要切实把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结合起来,既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又大胆履职、担当作为,真正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

通过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文件和约束措施,我市企业家在经济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持续向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

附件:建议清单表

联系人及电话:王显,6888637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9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