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1/2021-00132 发布日期:2021-09-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13号“关于加大我市汽车充电桩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13号“关于加大我市汽车充电桩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民进银川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汽车充电桩建设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发改委承办(市住建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及国网银川供电公司联合办理),银川市发改委在接到提案后,立即组织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调研论证,并制定了办理方案。经研究指定由我委能源管理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我委积极与各协办单位办理负责人沟通联系,研究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6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3)、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发改能源〔20151454)、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提纲的通知》(国能电力〔2015447)、自治区发改委《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6—2020)》要求,银川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具体情况如下:

一、汽车充电桩规划情况

(一)全市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开展情况。2020年以来,银川市发改委会同有关单位和部门,积极开展十四五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研究,截至目前已完成《银川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专项规划(2021-2025)》编制工作。同时,银川发改委还对国网银川供电公司组织实施的《银川十四五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进行指导协调,将地方规划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优势互补,确保我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建设。

(二)社区充电桩规划建设方面。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的通知》(宁政办发〔2016188号)、《银川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银政办发〔202147号)文件要求,市规划、审批、住建部门和各辖区政府结合各自职责在各环节认真贯彻落实,确保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新建住宅停车场100%预留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装条件,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落地实施。同时市自然资源局还出台规定,明确既有机动车泊位增设充电桩的无需办理规划审批手续,进一步支持小区停车位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二、充电桩基础建设情况

(一)公交车辆充电桩建设情况。2017年起,银川市交通运输局与市财政局密切协作,积极争取自治区城市公交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资金2500万元,其中专项用于充电桩建设1500万元,由银川市公交公司先后在西夏区、金凤区、兴庆区、贺兰县、永宁县、滨河新区等12个自有场站建成充电桩484个,为场站公交及周边社会车辆提供充电服务。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在市财政及自治区财政厅帮助下与新开发银行对接,推进银川市一体化绿色交通建设示范项目建设,计划建设配套充电桩设施1004个并对社会车辆开放充电服务。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二)公共充电桩建设情况。银川市发改委密切联系银川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大力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银川城投公司相继在银川文化城、唐中、唐小、永安巷等8处公共停车场建设150台充电桩。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在全市布局建设59座充电站,369台充电桩,升级完善网上国网APP“充电桩报装一键式安装服务,协助新能源车主协调社区、物业等管理部门的措施,畅通个人建设充电桩的最后一公里,创新技术服务,助力新能源车主快捷安装私有充电设施。

(三)拉动社会投资建设情况。近年来,在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开展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带动引领下,中石油、中石化、特斯拉、蔚来汽车、星星充电等充电设施运营企业积极在银投资建设,已在中石油正源南(北)街加油站、银川市民大厅、凤凰北街海宝变电站、新百CCPARKCCMAIL购物广场、建发大阅城、河东机场、众一物流园等人员聚居、商业聚集区域建成一批技术含量高、管理规范、配套设施齐备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建设各类汽车充电桩1468台,其中公共充电桩425台、专用充电桩593台、私人充电桩450台。2021年以来,银古物流园汽车充电站、蔚来汽车建发大阅城换电站(超充站)已相继建成运营,其他社会投资建设汽车充电站项目正在陆续实施中。

三、汽车充电设施运营管理方面

2014-2016年,国家、自治区先后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1668号)《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宁政办发〔2016188号),提出了规范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的各项要求。银川市也通过一系列工作举措,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运营管理。

一是20186月,银川市发改委会同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银川市交通局、银川市公安局联合印发《银川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明确在银川市辖区范围内,凡悬挂公安部门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的车辆在社会公共停车场接受充电服务期间可免费停放。

二是201812月,银川市发改委会同银川市交通运输局、银川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银川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费试行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改发〔2018498号),明确充换电设施经营企业可向电动汽车用户收取充换电服务费及电费两项费用,对充换电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充电服务费(不含电费,按充电电度计算收取)最高0.45/千瓦时,下浮幅度不限。电费执行国家、自治区的电价政策。并指出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在低谷时段充电,降低汽车充电成本。

三是202010月,自治区发改委印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协助做好宁夏回族自治区充电基础设施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数据接入工作的通知》(宁发改能源(能源)〔2020711号),要求全区各汽车充电桩运营商按要求开展充电设施情况梳理工作,并将设备数据尽快接入自治区充电基础设施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全区电动汽车充电桩的信息互联,资源共享。

四是国网银川供电公司依托自治区发改委与国网宁夏电力联合开发的自治区充电基础设施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资源,进一步整合国网及各运营商充电桩资源,及时升级网上国网APP功能,推出找充电桩服务,不断满足新能源车主便捷充电需求。

五是银川城投、国网银川供电公司、特斯拉等充电设施运营企业通过加强充电设施运维管理,建设露天停车场雨棚,升级完善新能源车牌识别道闸、智能地锁,配置监控和消防设施等措施,及时解决燃油车辆占用充电专用车位、新能源车停车充电收费等痛点难点问题,提供差异化优质服务,不断提升新能源车主充电体验,赢得客户和市场认可。

六是住建局将机动车充电设施纳入物业巡查监管范围,编制印发了《关于开展银川市2021年物业服务能力提升春风行动的通知》(银住建函字〔202149号),要求各级人民政府住建部门、街道办事处要主动牵头组织辖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消防、公安等部门,加大对物业小区公共服务区域设施设备维护情况、公共服务区域空间秩序维护情况、停车场(车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情况进行联合检查,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小区消防和公共设施的维护管理。特别是加强对电动汽车飞线充电等违法违规和危害小区公共安全的行为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切实抓好设施各项安全管理,不断提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维护管理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

银川市发改委高度重视我市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我委将加大与市交通、住建、自然资源、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及投促招商等有关单位和部门的联系配合,从进一步建好、用好、管好汽车充电设施目标出发,依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统筹推进我市十四五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招商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银川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专项规划(2021-2025)》实施,持续推进银川市绿色交通建设项目建设,指导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尽快完成《银川十四五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并落地实施。

二是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研究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引导和规范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同时加大规划引领和用地支持,加大政策支持,积极争取中央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资金

三是协调和督促有关单位部门加大充电设施消防隐患排查治理,通畅私用充电桩报装途径,加强输配电网建设,逐步完善城市电网和住宅小区供电线路保障充电能力。

按照现有规划,预计十四五期间,银川市将完成所有高速服务区加油站、重点城区加油站、重要交通枢纽站、大型居住区、商业区、市政办公区、公园广场、公共建筑停车场、供电所等场所的充电设施建设布局。《银川市一体化绿色交通建设示范项目规划》计划建设公交充电桩1004台,累计建成1488台,在有效保障全市新能源公交车辆正常充电运行的同时向社会新能源车辆提供充电服务。国网银川供电公司、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央企、国企引领作用,调动充电桩社会运营商的投资建设热情,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服务我市绿色低碳经济发展。至2025年,银川市将新建公交车辆充电站22座,充电桩1004台,公共充电站513,充电桩9086台,建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完善先进、互联互通、智能高效、安全可靠的全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充电服务半径在2公里的公用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全面满足我市各类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感谢你们我市经济发展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马豫宁 6888562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91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