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21-00402 发布日期:2021-09-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6号“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6号“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王海军代表:

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发改委承办(市委人才局、市工信局、审批局、金融工作局、网信局等部门协办)。银川市发改委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21623日召开银川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我委产业发展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30日约见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党成同志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民营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重要支撑,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

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近年来,银川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强力支撑,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着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银川市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整个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市的民营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

一、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措施及成效

(一)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日益优化。近年来,银川市出台了《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银川市金融强市战略实施意见》《银川市科技强市战略实施意见》《银川市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十一条措施》《关于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意见》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了民营企业的活动和创造力,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施方案(试行)》,制定了《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要求公职人员要把服务企业作为政商交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二)化繁为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以创新举措攻难点疏堵点,打造“1230审批模式使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更加科学(企业开办平均1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平均2日办结、项目立项审查到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办结,实现办事群众从最多跑一次群众零跑路转变)。实行政务服务化繁为简,开展四减一优(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费用、优服务),50%的业务即来即办,办理时限提速6倍。深入开展“5113”商事工程,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好,实行营业执照50分钟办结,印章刻制1小时内完成,办税1小时完成,企业开办3小时完成,银川成为全国企业开办最快、成本最低城市之一。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完成全市30个部门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监管事项目录清单部门覆盖率与检查实施清单部门覆盖率均达到100%

(三)拓宽融资渠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银川市本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引入考核机制,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214月末,银川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01亿元,较年初增加32.73亿元,增长1.96%上线启动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入驻金融机构34家,实现区内主要金融机构全覆盖,上线融资产品103款,为企业提供了丰富的融资选择,能够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成立银川市科技中小企业小额贷款公司,主要为银川市辖区范围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提供小额信贷服务,累计授信业务39笔,授信金额69445万元;累计放款28笔,放款金额44939万元。积极支持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印发《银川市推进企业上市实施意见》,按照分阶段奖励方式,坚持境内境外上市并举,主板、创业板、科创板等并重原则助推企业上市。晓鸣股份成为宁夏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沃福百瑞进入申请注册问答环节。目前我市共有上市公司11(含境外上市),进入辅导期企业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4家。

(四)优化服务激发人才干事创业信心。先后出台《银川市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银党办〔201836号)、《银川市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十一条措施》(银人才组〔201911号)等一揽子人才政策,实施五大人才工程,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为银川广聚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在招才引智方面,通过展会聚才、网络汇才、赴外引才等方式为我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引才超过1万人。成功组织举办了春季系列人才交流大会、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巡回招聘会银川站活动,服务企业1500余家次,服务高校毕业生及各类人才超过5万人次,征集整理发布了《银川市2021年重点企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202家银川市重点企业提供人才需求信息6052个。在服务人才方面,先后赴福建、江西组织开展专家国情研修暨休假疗养活动,为银川市专家人才及高精尖缺人才提供高标准、免费健康体检服务;今年累计安排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入园)事项20余例,累计为百余名专家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在政策完善方面,拟出台《银川市关于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实施凤展英姿育才计划、凤聚凤城引才计划、凤舞银川用才计划和凤栖梧桐留才计划,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二、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民营经济,银川市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

(一)民营企业创新内生动力不足。一是我市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重生产、轻研发情况普遍存在,2018年全市46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投入的企业仅有90家,占企业总数19%,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比例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二是科技创新资源欠缺、创新平台不足、创新人才不够、创新成果不多等科技创新要素供给短缺问题仍然突出。民营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的企业占比不足15%,在石墨烯、现代物流、新能源汽车等十大产业领域仍然没有研发平台布局,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配套不足;全市民营企业共有1.07R&D人员,博士以上学历人员占比8%,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占比19%,现有的人才结构难以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民营科技型企业前端孵化链条短、高风险性投资缺乏,尤其是科技创新链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顺、不畅的痼疾依然存在。

(二)民营企业融资问题依然严峻。一是企业融资渠道过窄,我市金融服务体系不够健全,民营企业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以证券市场为主的直接融资相对较低。二是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控制较严,融资门槛高,手续繁杂,成本较高,而商业银行为了规避和防范金融风险不愿为民营企业提供贷款,民间融资又加大了民营企业的借贷压力,融资渠道狭窄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三)管理方式不适应现代企业需要。企业管理不科学,很多民营企业仍沿用家族式组织方式、用人形式和管理制度,未建立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所有权与经营权混淆,制约了民营经济发展。部分民营企业忽视企业文化建设,较难留住人才。现有人才总量小、结构不够合理,行业领军型人才、高技能人才缺乏,导致企业后续发展动能不足。

(四)惠企政策落实不够到位。一是企业惠企政策知晓度较低。因为宣传力度不到位等原因,部分企业对政策不够了解,甚至完全不知,造成政策惠企滞后。二是惠企政策落实不够及时。各级、各部门出台的企业扶持政策较多,许多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存在操作程序繁琐、兑付周期较长等问题,导致部分企业无法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政策预期与实施成效存在差距

三、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及建议

结合您提出的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5建议,我们认为推进银川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民营企业内生动力。一是把创新驱动作为民营经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核心战略,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质量强市、发展战略。大力加强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等创新,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鼓励民营企业加强技术攻关,建设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等,打通产学研一体化加快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行动,争取自治区工业强基专项资金,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二是加快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按照《关于加快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通过打造高水平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大力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和能级、加速制造业数字产业升级等措施,大力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健全民营企业服务体系。以银川丝路经济园为平台,打造西部非公经济重要聚集区,以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银川iBi育成中心为载体,调动产业集群和平台的一切力量,做好培育孵化工作。强化中小企业服务实效,加强部门联动和统筹协调,加强资源对接,完善服务功能,强化服务实效。

(二)完善各类人才要素保障,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一是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深度融合,集聚一批互联网+”人力资源招聘、培训、劳务派遣、管理咨询等机构入驻,引进和培育一批面向全国的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二是聚焦产业发展引育人才,落实中央、自治区及银川市人才政策,切实将各类人才政策落到实处。深化与发达省区的人才交流合作,利用好首都带首府等人才合作机制,柔性引进一批院士专家。开辟海外人才来银发展绿色通道,支持留学人员回银创新创业。持续办好中国(银川)国际人才交流洽谈会等品牌活动,发挥银川国际人才交流促进会等社会组织作用,推动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银川集聚,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三是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加快推进高端人才社区建设,运营好银川市创新创业投资基金,落实好人才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政策,加快推进银川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谋划成立银川人才发展集团。四是推进现代化管理模式,指导民营企业积极引进现代管理模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结构,提高生产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扩大融企业资渠道,破解发展难题。一是加快建设与民营企业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银行等金融结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提高实体企业贷款比重和中长期贷款比例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积极培育支持发展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增加对初创期小微企业的投入稳妥推进小微企业资产证券化,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稳步推动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发展,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性的优质服务。二是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与合作。通过举办金融产品推介会、项目对接会等形式,积极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及时向金融机构推荐我市的优秀项目和优秀企业,扶持民营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三是积极推进中小企业的股份制改造。鼓励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和股份制改造,将大量的民间闲散资金转化为民间资本,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盘活公共资源,帮助和扶持大型企业组建上市公司,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四)加强宣传引导,全面落实惠企政策。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方向,投向实体经济、生产型企业及生产型服务业,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进入公共事业等。二是进一步落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银川市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坚持不懈抓好减税降费、民营经济政策体系落地落实,精简政策兑现环节,打通政策实施梗阻。对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效果评估。三是持续推进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抓好各项援企稳岗政策的执行落实,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帮助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落实好国家、自治区各项政策,推进《银川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措施》《关于支持和推动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的意见》《银川市贯彻落实自治区工业稳增长24实施意见》等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加大逆周期调整政策出台,提振企业信心。对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出台政策进行梳理,成立督查组,全面督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确保政策真正落地生根。

(五)优化发展营商环境,构建良好政商关系。一是营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快营商环境由以审批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转变,通过标准化”“互联网+”等多种方式改进服务效能,推行马上办”“网上办”“集中办”“就近办”“联合办”“一次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1+1+13”政策体系,“1230审批模式,使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更加科学。二是全面落实放宽民营经济市场准入政策措施,深入开展四减一优,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给民营企业更多准入机会,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大清理和废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坚决破除各种招商隐形壁垒,让民营企业更多的参与项目竞争,持续激发市场活动与经济内生动力,推动银川新一轮改革开放。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在重要涉企政策制定过程中应吸收企业家参与,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涉企政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协同性,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为促进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李鹏王兴刚  6889373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9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