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1/2021-00133 发布日期:2021-09-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6号“关于支持建设中科院银川石墨烯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6号“关于支持建设中科院银川石墨烯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的建议”的答复

王学斌、武建军代表:

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中科院银川石墨烯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发改委承办(市财政局、工信局协办)。市发改委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21623日召开银川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我委产业发展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30日约见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于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党成同志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新材料产业是自治区确定的九大重点特色产业之一,也是我市的支柱型产业,同时也是高技术产业的战略支撑,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聚力做强做优光伏硅、铜基新材料、蓝宝石三大材料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半导体硅、石墨烯和反渗透膜三大产业2020新材料产业全年完成产值167.6亿元,保障实施5000万元以上新材料项目17完成投资49.5亿元,谋划重大项目33个,产值900亿元左右。今年1-5月份,我市规上25家新材料企业完成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90%。全市共谋划新材料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1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亿元。

一、我市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石墨逐步成为新能源汽车、储能、核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资源战略价值迅速提升,是我国24种战略性矿产之一。石墨高端材料和前沿材料石墨烯广泛应用于《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多个领域,在许多高科技产品生产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2020年石墨烯产业进入了快速成长期,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可达200亿元,2025年有望达到1000亿元,石墨烯产业也是银川市重点发展的新材料产业其中之一。以宁夏墨工科技有限公司及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石墨烯产业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

二、支持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强化顶层设计,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制定《银川市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成立市级领导包抓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具体开展培育头部企业、产业链招商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工作。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做明确强做大光伏硅、铜基新材料、蓝宝石三大材料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半导体硅、石墨烯和反渗透膜三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形成产业前瞻性和科学性战略布局。二是依托新材料头部企业,摸清上下游产业链、左右链以及衍生产业、配套产业、关联产业情况,建设全市工业大数据平台(银川工业大脑),建立完善新材料产业数据库,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挖掘数据价值,绘制新材料产业细分领域光伏硅、工业蓝宝石等产业链、供应链、技术链、销售链四链图,为精准分析产业发展方向、瓶颈短板、链式招商提供精准支撑。

(二)加大对企支持力度,多方面减轻企业运行负担银川市积极鼓励石墨烯等新材料产业发展,对企业产值首次突破的不同阶段实施阶梯型奖励(首次突破1亿元、10亿元、3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分别给予10万元、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和1000万元的奖励),对规上企业产值较上年增长的,按增量的0.3%给予奖励。对于工业企业产值首次达到2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同时,对规上企业引进前沿科技成果并在我市成功转化应用的,基于该成果支付的技术合同成交额30%最高300万元的支持;在前沿技术领域,确定一批中试熟化项目,按其投资额(不包括土地、厂房、工程等投入)和投资到位、项目进度给予30%最高1000万元的支持。2019年以来,市发改委、科技局等部门共争取到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银川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资金1400万元,支持宁夏墨工科技有限公司定制化高品质石墨烯项目、高品质石墨烯润滑脂高效抗磨技术开发及示范项目和新型石墨提纯设备的研制与开发等三个项目建设。

(三)培育壮大新材料重点企业。一是组织企业申报自治区新材料产业认定。摸清全市新材料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上下游产业链情况、新产品新工艺以及项目建设情况,开展新材料企业升规奖励认定,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效应,加快新材料企业培育壮大,进一步提升新材料产业发展水平。二是精准开展技术需求服务。组织上海交大(银川)材料研究院、北方民族大学、银川市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协会专家分别前往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墨工科技有限公司、宁夏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科技咨询服务,问诊产业发展瓶颈、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四)以“四大改造”促进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创新技改政策扩大覆盖面。针对工业企业技改投入不足、动力不足问题,改革政策扶持方式,加大普惠性政策覆盖面,对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补贴零门槛申报,实行前引导+后补助,既锦上添花更强调雪中送炭,解决企业技改缺乏启动资金的现实问题。二是启动新一轮企业智能化诊断。完成10家规上新材料企业的智能诊断,启动新一轮企业智能化诊断,坚持先诊断、后改造,征集新材料智能化改造项目。

(五)培养高技术人才,实现企业高端发展。每年组织银川工匠”“银川蓝领评选活动,营造尊重技术、尊重劳动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工匠精神、蓝领精神。研究制定我市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教学改革的政策意见。注重培养适合现代化、智能化要求的产业工人。与发达地区职业教育社会化学校合作,在我市开设市场化、专业化更高的蓝领学校,培养高水平的产业工人,缓解企业人才压力。同时,对企业高管人员和高端人才,以企业年实际纳税额市级以下地方留成部分计算,按照每一千万元一个名额比例,给予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全额返还的奖励。

三、下一步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建议

为推动我市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我市综合经济实力,我市印发了《银川市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从多个方面给予石墨烯等新材料产业扶持。同时银川市2021年初预算安排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13万元,扶持相关项目建设。

下一步,建议宁夏墨工科技有限公司积极与市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等部门对接,根据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申报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争取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银川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资金支持、中试生产车间、生产线补贴支持、技术交易类合同奖补支持、技术改造、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建设等资金支持,推进建设银川石墨烯技术创新中心项目。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李鹏王兴刚  6889373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9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