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1/2021-00134 发布日期:2021-09-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77号“关于扶持银川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永宁生产基地发展壮大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77号“关于扶持银川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永宁生产基地发展壮大的建议”的答复

王少林代表:

提出的关于扶持银川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永宁生产基地发展壮大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发改委承办(市财政局、交通局,永宁县等部门协办)。银川市发改委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21623日召开银川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我委产业发展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 96日约见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党成同志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园发展现状

银川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在永宁县闽宁产业城投资兴建银川新能源产业园,主要从事汽车及其零部件的制造、销售。总投资额20亿元人民币,用地1000  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381亩,生产纯电动客车、跨座式单轨,设计产能年产纯电动客车2000辆,跨座式单轨50km。 二期占地 319 亩,生产纯电动专用车(卡车、工程车、环卫车等)2018-2020年生产新能源电动客车279辆、完成工业产值2.2亿元。按照市委、市政府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工作要求,银川市积极推进新能源公交车辆更新,发展绿色公交,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公交客车1797辆,其中更换新能源公交车615(比亚迪新能源电动车),占公交车辆总数的34.22%,均为2017-2018年购置。

二、存在的问题

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的区域发展定位和产业拓展计划等因素影响,一是企业缺少订单,目前仅有银川市100台,永宁县15台,青海省海东地区26台,2021年缺少新订单,企业目前处于停产状态二是比亚迪二期纯电动专用车生产项目可研编制,进度比较缓慢。

三、扶持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银川市积极推进新能源公交车辆更新,发展绿色公交,截至目前,共有公交客车1797辆,包含新能源公交车615辆,占公交车辆总数的34.22%。下一步,我市将推进银川市一体化绿色交通建设示范项目建设,计划利用3年时间(2021-2023年)购置1400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建设配套充电桩设施1004个,将现有公交车辆全部更新为新能源电动公交车。项目完成后,银川市新能源电动公交车辆占比达到100%

结合您提出的关于扶持银川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永宁生产基地发展壮大的3点意见,为扶持企业发展,助力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我委提出以下意见建议。一是永宁县将银川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列为永宁县清洁能源产业重点扶持和发展企业依托银川市储能材料产业链条集聚效应,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发展3C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项目,积极协调区市相关部门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客车等项目合作牵线搭桥,稳定生产,释放企业产能,加大引进关键零部件产业化项目,吸引汽车制造上下游企业落户永宁,提升本地配套能力。为比亚迪新能源客车力争形成整车生产能力为宁夏形成完整的汽车产业打好基础。二是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在周边省、市积极开展营销博览会,加大营销力度,立足银川,面向西北广阔市场,依靠行业领先的质量和技术水平,主动找订单,主动占领市场。三是鼓励银川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到我市一体化绿色交通公交车招投标项目,为企业营销提供助力。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李鹏、王兴刚  6889373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91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