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1/2021-00135 发布日期:2021-09-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号“关于整合建材、农机市场搬迁至滨河新区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号“关于整合建材、农机市场搬迁至滨河新区的建议”的答复

雷光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建材、农机市场搬迁至滨河新区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市发改委承办(市交通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协办)。市发展改革委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622日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刘晓天同志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我委多次与市交通局、农业农村局及商务局对接联系,深入分析代表的建议内容,提出了建议办理意见。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陈玉贤同志和党成同志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银川滨河新区是在原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墩子工业园的基础上于20125月启动建设的,20147月经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式批准成立。2019年滨河新区撤销移交,将除核心区苏银产业园53平方公里范围外的事务调整由兴庆区、灵武市、永宁县负责。原滨河新区规划明确清晰,确定了一河两岸、四大板块的空间发展格局,暨依托银川市,沿黄河两岸发展,由生态休闲区、国际现代商贸区、新兴产业区和临空经济区四大板块构成,提出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高端智能纺织产业、智慧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养生产业、临空经济等六大产业。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投入了大量资金,实施了包括交通、教育、生态、文化旅游等100多个项目,道路、绿化、社会事业等配套基础设施有很大提升,有一定的产业基础。

一、关于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银川市钢材市场、建筑材料、装饰石材等材料市场进行整合,逐步迁到滨河新区。建筑机械也统一规划停放在滨河新区。整合银川市车辆交易市场和二手车交易市场,酌情搬迁到银川滨河新区。将农资、农机市场进行整体搬迁到滨河新区的建议。

答复如下:一是现有产业布局不宜搬迁。目前,市域范围内的钢材市场、建筑材料、装饰石材及建筑机械停放主要集中分布在109线及各县(市)区专业市场。银川市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西夏区黄河路二手车交易市场于2020年底已搬迁至永宁县望远工业园昊昇农机城,现已形成南永宁望远、北贺兰德胜两个二手车交易集散中心。农资、农机市场也主要集中在兴庆区北门金三角,其他零星分布在各县(市)区。上述市场分布业已成型,且体量较大;市场布局主要是政府规划引导,市场主体自主经营;同时,搬迁涉及规划调整及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因此,上述市场搬迁至滨河新区的可能性不大。二是原滨河新区可利用土地非常有限。按照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原滨河新区规划面积298平方公里,除苏银产业园(53平方公里,已进行了产业规划)外面积共计245平方公里中,可利用土里面积仅有10.83平方公里,且其中华夏河图项目和临港产业园已规划占用8.42平方公里,剩余可利用土地更为有限。  

(二)把银古铁路延伸至滨河新区,逐步将银川火车站货场搬迁至滨河新区。

答复如下:根据银川火车站改扩建施工计划安排,2020年底,货场已外迁至银川南站,毗邻银川公铁物流园。银川公铁物流园已纳入自治区、银川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实施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综合保税区、进境粮油加工园区、进境木材口岸、冰鲜口岸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银川公铁物流园入围国家布局的11个重点交通枢纽项目之一,获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是自治区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对外开放和口岸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自治区唯一确定的国际班列始发到达场站。因此,从目前看银川火车站货场不宜搬迁。

二、下一步推动原滨河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按照银川市十四五规划确定的三廊三区总体布局,苏银产业园处在黄河生态廊道建设范围内,对保护生态环境、承接产业转移、拓展主城区功能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时期,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部署要求,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定位,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促进产业提质升级,进一步挖潜增效,推动产城一体化发展,统筹推动原滨河新区高质量发展,成为银川市城市东部新的发展增长极。

(一)推动苏银产业园做精做大做强。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十四五规划总体布局和银川市空间布局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以现有苏银产业园核心园区为主体,在现有运行模式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推动苏银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推动形成产业集群。以苏银产业园现有53平方公里区域为核心,挖掘现有存量土地资源,立足现有资源禀赋,加强顶层设计,对园区空间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规划再论证再完善,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力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3+2”产业布局,精准聚焦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三大重点鼓励产业及其细分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加速商品和要素流动,逐步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相互衔接、产品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现代工业产业生态链系统,提高各类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二是积极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依托苏州工业园区丰富、多元化的外部资源,积极对接苏州工业园区内有转移需求的企业,力争成为企业向西转移的首选承接地和飞地产业园。同时,深化开放合作,加快实现与产业转出地产业对接。按照招商选资”“招大引强的思路,精准对接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加强同东部沿海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对接,吸引承接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三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流程优化、产品升级、产业链延补等方式推动现代纺织、精细化工等两个传统既有产业改造升级,核心区苏银产业园原则上不再引进新的化工企业和项目,引导原有的化工企业进行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以流程优化为路径发展智能化工厂,以产业链延补为路径实现产业的升级突破。对有搬迁整合意愿的企业,支持向宁东、马家滩等区域搬迁。

(二)强化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按照区、市加快推进银川市和宁东基地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的发展思路,发挥苏银产业园区位、产业、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的优势,与宁东基地共同建设产业合作区、生活合作区,同时与宁东基地、银川综合保税区、临港产业园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社会事业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育,努力实现宁东基地、苏银产业园、综保区、临港经济区、兴庆区的一体化协同发展。同时对原滨河新区已移交灵武市、兴庆区、永宁县的245平方公里土地再盘查,核实有无产业发展空间,如可能的条件下,可考虑在此重新布局设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飞地产业园,进一步提升本地域土地利用综合效益和产业聚焦效益。   

(三)不断提升生态建设的质量。大力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加大生态建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一是大力提升生态建设质量。加强生态绿地改造提升,打造黄河东岸廊道高质量发展生态屏障。完善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加快污水处理厂和中水回用项目建设,实现污水全部截流、中水100%回用,协调区、市水务部门在区、市范围内总量调剂,增加对苏银产业园用水计划指标,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生态用水所需。二是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坚决守好黄河大保护生命线,最大限度降低产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按照以能定产的原则审慎选定产业项目和企业入驻苏银产业园,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合理规划人口、城市、产业发展。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发展生态旅游经济,大力推进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建设,为做好两高清理、双控管理、双碳治理作出银川贡献。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王业军 6888656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91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