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374/2022-00101 发布日期:2022-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名 称: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77号“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新兴业态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77号“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新兴业态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银川市工商业联合会:

贵会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新兴业态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充分发挥牵总协调作用,统筹协调服务业产业发展,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深入推进以数字经济、电商直播为代表的新兴业态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顶层设计,加快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制定印发《银川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银川市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全面统筹规划第三产业发展,明确提出“增量扩容生产性服务业,拓展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鼓励和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二)提速城市新基建,促进数智赋能产业发展。一是持续推进数据中心建设,重点打造智慧银川大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宁夏银川)西夏数据中心、宁夏广电网络数据中心,覆盖互联网数据服务、智慧城市运营、社会行业应用等应用领域,在工业、医疗、电力、煤炭等领域实现5G创新应用,成为首批5G网络商用覆盖城市,基本满足“十四五”期间全市数据存储需求。二是促进数字化转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领域深度应用,鼓励传统服务业企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进行全方位重塑发展,加快商贸物流、人力资源、科技研发、家政服务、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的数字化建设和融合应用。三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组织走访梦驼铃、众志好活等企业开展“互联网+”物流、人力资源新业态调研,召开政企融资对接会2次,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三)加快领军示范主体培育,促进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一是围绕高端化、智能化、平台化发展,积极培育方达电子、丝路风情、希望科技、梦驼铃等一批在物流、交通、住房、医疗、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支撑引领企业。二是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成经开区、中关村双创园、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等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一核多区”的产业布局顺利推进。三是营造良好数字化发展生态,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40个,打造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23个、智能工厂15个,宁夏思睿能源的“基于工业大数据的电能服务平台项目”,宁夏丝路风情网络的“宁夏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应用及推广项目”获得工信部大数据试点示范。宁夏乐道的基于工业互联网体系的智能电子品牌综合服务平台、银川方达电子医疗健康一站式结算互联互通大数据平台等38个项目被列为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

(四)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新业态企业扶持力度。一是积极培育创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印发《银川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创建认定暂行办法》,将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特色商圈、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电子商务、新型专业市场等行业作为重点支持范围,加强区、市两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创建培育工作,提高行业集中度和集约化水平。2022年培育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6个,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14个,预计获得自治区服务业引导资金支持1500万元。二是落实千名干部包千企制度,按照《关于开展银川市“千名干部包千企”工作的通知》(银党办〔2021〕31号)文件要求,采取抽样调查、电话沟通、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掌握企业困难和需求,主动给予协调和支持,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商务厅项目资金支持企业发展。二是积极开展绿色企业家评选活动。三是积极培育双创示范基地。聚焦创业就业、融通创新、精准创业3个重点方向,依托基础好、创新强、有特色的县(市)园区和行业领军企业,组织开展自治区双创示范基地创建培育工作。目前,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宁夏荣光电节能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宁夏中小在线资信服务有限公司等3个基地被认定为自治区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获得自治区600万元资金支持。四是组织“双创”活动周宣传活动。先后印发《关于组织开展银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通知》和《银川市2022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实施方案》,以“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为主题,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大众创造力,发挥活动周带动创业就业、拓展就业空间作用,全方位呈现我市双创的新作为新成效,在全市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

(五)强化要素保障,加大新兴产业人才支撑。一是将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作为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做好2022年民生“十心实事”工作进行专项处理,成立银川市社保中心民生“十心实事”工作专班。二是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文件印制成宣传册进行发放。三是加快实现社会保险数字化、信息化经办管理,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运用手机APP、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社保。推行灵活从业者在“我的宁夏”手机APP自主登记、核定、缴费模式,为群众“足不出户”即能登记核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用提供快捷方式。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银川市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全市服务业产业发展的统筹指导,进一步完善领导小组联络员工作机制,加大上下左右协同合作,形成统一领导、职责明确、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服务业推进工作格局。

(二)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聚焦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信息咨询、工业设计、研发设计、服务外包、检验检测、人力资源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持鼓励育成中心、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园等专业平台企业凭借其技术、管理、销售渠道等优势,沿产业链向制造业拓展延伸。推动服务业与农业融合发展,加快促进休闲旅游、饮食民俗、文化传承、健康养生等服务业与农业深度融合,鼓励发展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结合的功能复合型农业,做强“葡萄酒+”“旅游+”等复合业态,推动文化旅游、葡萄酒、生命健康等产业跨界融合、加速发展。

(三)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挖掘新型消费需求,促进服务消费品质提升,推进5G网络、大数据中心、城市千兆网络升级,加快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布局,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网红经济、粉丝经济、流量经济等新模式,推动在线教育、智慧医疗、数字创意、智能出行、数字会展等新领域,打造一批地标性网红打卡点和夜间经济集聚区。

(四)不断促进消费扩容。积极发展品质消费、体验消费等新模式,推动智慧商圈、特色街区、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快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试点建设,创建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加快基本服务业态优化升级,完善鲜活农产品零售网点布局,提升社区商业综合服务能力,推广应用新型业态模式。推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积极做好配套服务,鼓励商家夜间营业,引导市民夜间消费。将夜市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利用商业综合体和广场、公园等开放性场所,合理开辟专用场地,划定发展夜市经济的示范区。出台扶持政策,加强监督管理。

(五)强化就业政策宣讲。积极到新业态企业宣传讲解社保政策,提升企业和员工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意识,提高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积极性,切实保障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应保尽保 应享尽享”。组织到基层快递网点开展社保政策宣传、培训,提升快递员工伤保险依法参保意识和工伤预防意识,不断提高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参保率。强化与税务部门、银行协调,针对下一步缴费基数公布14万灵活从业者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压力,宣传灵活从业者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的方式,缓解灵活从业者到市民大厅缴费的压力。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马珍 6888652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