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项目进展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01/2021-00093 发布日期:2021-08-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名 称:全市1-7月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全市1-7月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现结合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将全市1-7月各类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类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一)列入自治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进展情况

1.第一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推进情况。银川市列入自治区第一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88个,总投资9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6亿元。截至7月底,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1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2%

2.第二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推进情况。银川市列入自治区第


二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63个,总投资1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亿元。截至7月底,开工59个,开工率94%,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3%。未开工项目4个(详见附件1)。

3.第三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推进情况。银川市列入自治区第三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3个,总投资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亿元。截至7月底,开工18个,开工率78%,累计完成投资1.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1%。未开工项目5个(详见附件1)。

(二)列入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计划项目进展情况

银川市列入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19个(含4个子项),总投资2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亿元。截至7月底,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34.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7%

(三)各县(市)区、园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各县(市)区、园区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17个,总投资7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2亿元。截至7月底,开工109个,开工率93%累计完成投资11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3%。未开工项目8个(详见附件3)。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项目未如期开工建设。全市第二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应于5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但截止7月底,仍有中粮年产18万吨反刍饲料、西夏区实验小学扩建、隆基乐叶年产5GW单晶电池厂房建设等4个项目未开工建设,银川高新区、西夏区、银川经开区需加大推进力度,确保项目8月底前开工建设。

二是部分项目推进缓慢。截止7月底,各类重大重点项目开工率均超过九成,但部分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尚不足10%,尤其是灵武市负责的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乳制品生产建设项目、贺兰县负责的乔恩医疗器械、医用防护产品生产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银川经开区负责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南区)项目等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以上的大项目,由于投资完成率明显偏低,严重拉低了重大项目的整体投资完成率。

三是辖区间进度差异较大。各县(市)区、园区确定的117个本辖区重点项目中,尚有永宁县、灵武市、阅海湾中央商务区、银川高新区、银川经开区等5家单位的8个项目未开工建设,其余均已全部开工;西夏区、金凤区、兴庆区的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超过50%,产业服务中心仅完成5%,进度明显滞后。

三、工作要求

一是压实责任促开工。各县(市)区、园区、市直各项目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各类重点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要对照未开工项目清单,认真梳理制约项目开工建设堵点和问题,由重点项目包抓领导和责任单位负责牵头推进,确保8月底前能够全部开工建设。对于确因企业投资意愿改变而无法实施的项目,要及时拿出调整方案,按照项目管理权限开展调整替换工作,确保整体项目建设按序推进。

二是全力以赴促进度。各县(市)区、园区、市直各项目责任部门要全面落实三基本工作法和三个一线工作机制,按照既定建设计划,明晰项目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压茬推进,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决胜三季度。

三是加强统筹促建设。各县(市)区、园区、市直各项目责任部门要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绕项目转的总体思路,统筹抓好项目建设工作。各级发改、审批、财政、自然资源、土储、生态环境等服务部门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主动靠前服务,不断提升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精细化水平

附件:1.列入自治区第二批、第三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未开工清单(截止7月底)

 2.已开工自治区重大项目中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低10%项目清单(截止7月底)

 3.各县(市)区、园区本级重点项目未开工清单(截7月底)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81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