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项目进展情况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374/2022-00071 发布日期:2022-06-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名 称:关于2022年1-5月份市级领导包抓重点 项目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2年1-5月份市级领导包抓重点 项目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今年以来,全上下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全面落实领导包抓、专班服务、清单管理等工作机制,扎实开展自治区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和银川市项目突破年活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为切实提高工作实效,推进项目提速增效,现将1-5月份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54个,总投资8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3亿元。

从开工情况来看截至5月底,工项目50个,开工率93%未开工项目4个:灵武市负责的华电宁东分公司宁东一、二期及扩建风电场以大代小等容更新项目;市住建局负责的金凤五路(正源街-民族街)道路桥梁工程;市教育局负责的唐徕回民中学北校区新建工程;苏银产业园负责的华昊生物医药生产二期项目。

从投资完成情况来看截至5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5.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6%。其中,投资完成率超过40%的项目有18个(灵武市5个,兴庆区4个,西夏区3个,贺兰县2个,永宁县1个,苏银产业园1个,中关村双创园1个,市住建局1个);投资完成率超过80%3个,为贺兰县负责的市县一体化集中供热项目、兴庆区负责的砂之船银川奥特莱斯项目、西夏区负责的风华小区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项目不能如期开工,前期工作需加快。截至月底,包抓项目仍4个未开工建设,尚处于前期工作阶段。华电宁东分公司宁东一、二期及扩建风电场以大代小等容更新项目还未进行公开招标;华昊医药生产项目二期仍在编制安全预评价报告;唐徕回民中学北校区新建工程正在开展施工、监理挂网招标;金凤五路(正源街-民族街)道路桥梁工程初步设计尚未审批。

(二)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包抓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截至5月底,项目投资完成率仅为16%,尚不及全市基本建设项目进度水平。其中,投资完成率低于30%项目24个,年度计划投资285亿,分别占到包抓项目个数和年度计划投资总量的44%83%,严重拉低整体投资完成率。尤其是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兴华家园棚户区改造安置区、银川市丰登片区中心幼儿园新建工程项目一期、银川市第四十二中学与阅海第五小学、宝丰新能源200MWp光伏、绿城深蓝广场等6个项目,投资完成率均低于10%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各项目责任单位要主动扛起以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大干40天奋战200夏比进度活动,在定期向包抓领导汇报项目进度的基础上,及时将项目推进中发现的问题和重大进展情况向包抓领导报告,确保包抓领导能够全面准确掌握项目建设情况,有的放矢开展包抓工作。各包抓领导要针对包抓项目发挥牵头抓总、协调推进的总指挥作用,及时批办项目单位报送的项目推进情况报告,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严细深实勤俭廉+的工作作风,以项目的有力建设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大工作力度。各项目责任单位要紧紧抓住当前项目施工建设的黄金期,在确保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投资完成。对尚未开工和推进缓慢的项目,包抓领导要加大深入项目一线督导服务力度,鼓励引导企业合理调配生产工序、加大人工投入和机械施工力量,推动工程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齐升全力促进有效投资。

三是强化工作实效。各项目责任单位要深入项目单位,精准梳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表面问题和深层次原因,本级能够办理的,及时予以协调解决,需要包抓领导牵头协调的,第一时间向包抓领导报告,并形成“2022年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推进表。同时,要积极对接本级发改、审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服务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项目建设。

附件:1-5月份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推进表

                                 银川市项目突破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261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