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项目进展情况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374/2023-00008 发布日期:2022-09-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名 称:2022年1-8月份全市基本建设项目推进情况通报

2022年1-8月份全市基本建设项目推进情况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三季度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项目建设进度对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目标至关重要。为对照进度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完成三季度工作任务和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固定资产增长目标,现将1-8月份全市基本建设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1-8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0%,不含宁东同比增长3.8%,其中,灵武市同比增长36.0%,增速位居六个县(市)区之首;金凤区同比下降14.0%,排名末位。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8月份各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及排名情况表

  

1-8月份投资增速

  

灵武市(不含宁东)

36.0

1

西夏区

27.1

2

永宁县

24.4

3

兴庆区

5.8

4

贺兰县

-9.9

5

金凤区

-14.0

6

(二)2022年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推进情况。2022年全市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调增至685个,总投资29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81亿元。截至8月底,开工674个,开工率98%,未开工项目11个(详见附件1);完成形象投资456亿元,投资完成率52%,各县(市)区、园区投资完成率具体排名如下:

单位:个,亿元

排名

单位

项目个数

年度计划投资

开工

个数

完成形象投资

投资完成率

开工率

1

综保区

8

1.3

8

1

80%

100%

2

兴庆区

79

104

79

76

73%

100%

3

西夏区

143

71

143

50

71%

100%

4

金凤区

100

208

99

141

68%

99%

5

永宁县

66

58

66

35

62%

100%

6

市本级

81

30

63

17

58%

90%

7

贺兰县

84

59

84

32

53%

100%

8

经开区

27

94

27

48

51%

100%

9

灵武市

76

78

76

35

44%

100%

10

苏银产业园

32

179

29

21

12%

91%

11

合 计

685

881

674

456

52%

98%

(三)自治区重大项目进展情况。银川市列入自治区三个批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541个,总投资27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75亿元。截至8月底,开工474个,开工率88%,完成形象投资40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2%。其中:第一批集中开工的148个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形象投资169亿元;第二批集中开工的262重大项目开工253个,完成形象投资208亿元;第三批集中开工的131个重大项目开工73个,完成形象投资24亿元。

(四)银川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2022年银川市重点建设项目50个,总投资8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8亿元。截至8月底,开工49个,开工率98%,完成投资108亿元,投资完成率32%。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县区投资下滑局面未能实现有效扭转。从今年4月份以来,个别县区投资进入下行区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至两位数。如金凤区面对房地产投资下行预判不足、措施不多,下滑趋势未能得到扭转;贺兰县年内项目谋划储备不足,投资增速由正转负、持续下降,完成年度预期目标压力较大。部分列入第一、二批市本级政府资金投入计划项目仍未开工,造成财政资金闲置,未能对全市投资增长提供有效支撑。

二是部分项目投资完成率偏低。截至8月底,全市投资计划中尚有金凤五路(塔渠街-民族街)道路工程、贺兰新百商业广场、建发南泊湾三期等80个项目形象投资进度不足年度计划投资的40%。其中,唐徕回中北校区、宝丰新能源200MWp光伏、北瓷电子封装陶瓷材料扩产等39个项目投资完成率在20%以下。基建项目的室外有效施工时间不足90天,投资完成率显著偏低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目标难度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各县(市)区、园区及市直各部门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切实将推进项目有效建设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以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为稳住经济大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是紧盯关键环节。各县(市)区、园区及市直各部门要理清制约项目推进的卡点、堵点,找准项目推进缓慢的主要原因,盯住重要环节、全力协调解决。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提速度、抢进度,把延误的工期抢回来、拉下的进度补回来,确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三是打造最优服务。结合区市发改部门制定的“推进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协调机制的若干措施”、“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工作机制”等工作措施,建立完善本级协调推进机制,以最佳服务推在建项目提速,以最优环境助招引项目落地,为全年投资目标完成奠定基础。

四是夯实项目储备。2023年度的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已开始,新一年的项目建设和投资完成与今年的项目储备密切相关,要准确把握国家、自治区的政策导向和投资投向,立足辖区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围绕延长、补齐、壮大产业链条,深入研究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强弱项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落实招商引资成果,全方位夯实项目储备厚度和深度,为明年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项目支撑。

件:1.全市未开工项目清单(截至8月底)

2.全市投资完成率低于40%项目清单(截至8月底)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