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项目进展情况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374/2023-00009 发布日期:2022-08-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名 称:关于2022年1-7月份全市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2年1-7月份全市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自治区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的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项目突破年”和“五比”活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现将1-7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及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各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1-7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不含宁东同比增长2.6%,其中,灵武市(不含宁东)同比增长29.7%,增速位居六个县(市)区之首;金凤区同比下降13.8%,排名末位。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地区

1-7月份投资增速(%

排名

灵武市(不含宁东)

29.7

1

西夏区

22.3

2

永宁县

20.9

3

兴庆区

6.7

4

贺兰县

-8.9

5

金凤区

-13.8

6

  (二)项目推进情况

1.2022年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推进情况。2022年全市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调增至653个,总投资29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4亿元。截至7月底,开工643个,开工率98.5%,未开工项目10个(详见附件1);完成形象投资397亿元,投资完成率为45.5%,各县(市)区、园区投资完成率具体排名如下:

单位:个,亿元

排名

单位

项目个数

年度计划投资

开工个数

完成形象投资

投资完成率

开工率

1

综保区

8

1.3

8

0.9

71%

100%

2

西夏区

143

71

143

46

65%

100%

3

兴庆区

79

104

79

63

61%

100%

4

金凤区

100

208

96

124

60%

96%

5

市本级

38

22

35

13

57%

92%

6

永宁县

66

58

66

30

52%

100%

7

贺兰县

84

59

84

30

50%

100%

8

经开区

27

94

27

40

43%

100%

9

灵武市

76

78

76

30

38%

100%

10

苏银产业园

32

179

29

20

11%

91%

11

合 计

653

874

641

397

45%

98%

2.自治区第一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进展情况。银川市列入自治区第一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48个,总投资11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9亿元。截至7月底,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4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8%。

3.自治区第二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推进情况。银川市列入自治区第二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62个,总投资13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3亿元。截至7月底,开工250个,开工率达到95%;完成形象投资18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7%。

4.银川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2022年银川市重点建设项目50个,总投资8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8亿元。截至7月底,开工49个,开工率98%,未开工项目1个(华昊生物医药生产项目);完成投资94亿元,投资完成率为28%。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仍未开工。截至7月底,全市还有10个项目未开工,包括金凤区的中房阅海东岸、银地(G)[2022]-12号、银地(G)[2022]-14号、银地2021-28号地商住项目等4个项目,苏银产业园的华昊生物医药生产、综合能源供应、2GWh钠盐储能电池生产等3个项目,市水务局的第五拦洪库提标改造工程,市生态环境局的银川市生态环境职能监管平台(一期)、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培训基地暨训练基地(二期)建设项目。

二是部分项目进度缓慢。截至7月底,全市投资完成率低于40%的项目有87个,年度计划投资占到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的31%,拉低了全市整体项目进度。其中,宝丰200MWp光伏、0.77GW集中式光伏、金凤区整区分布式光伏、绿城深蓝广场、年产16万吨新型饲料研发加工等46个项目的投资完成率低于20%以下。部分项目虽已开工,但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如天山千玺湾项目(29号地)、银科医疗丁腈手套生产项目等项目。

三是项目接续能力不足。从项目整体实施情况看,全市今年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偏弱,项目接续能力严重不足,在调整替换项目时无项目可换。加之部分县(市)区、园区在年初报送投资计划时,对项目谋划不精、筛选不准,在实施过程中,项目投资缩水严重,与年初计划差距较大,如贺兰县的激光夜视及红外热成像技术研发、产品生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000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已试生产,完成投资为550万元(投资完成率为18%);兴耘驿站优质农产品集采集配中心项目已完工,完成投资率仅为20%。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对未开工的中房阅海东岸等10个项目,金凤区、苏银产业园等项目责任单位要加大与项目单位的沟通对接,找准关键节点、重点环节,加强与自然资源、水务、金融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对接,着力破解制约项目进展的突出瓶颈,强化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抢抓项目进度,扩大有效投资。各责任单位要坚定信心、紧盯目标,对贺兰新百商业广场等87个投资时序进度低的项目,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大调研服务,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推进计划,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对中环科研中心及配套装备制造等159个第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要强化服务保障,力促项目应开尽开,形成新的实物投资量。同时,要继续紧抓投资入库工作,确保形成的实物投资量反映到投资增长上。

三是做实项目储备,夯实发展基础。各县(市)区、园区要对照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和本辖区目前计划实施项目的投资体量,尤其是贺兰县和金凤区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因时因地开展专题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重点跟踪对接25个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广东、福建签约项目,推动项目落地,形成一批接续实施项目,补齐投资缺口,持续夯实投资增长。

附件:1. 全市未开工项目清单(截至7月底)

2.全市投资完成率低于40%项目清单(截至7月底)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