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项目进展情况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374/2023-00201 发布日期:2023-09-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名 称:市发改委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护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市发改委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护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按照市纪委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部署要求,市发改委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扎实有序扩大农业精准有效投资,护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一是推进项目建设。市发改委把抓项目、促投资、提效益作为着力点,抓牢抓实重大项目建设,牵头制定《银川市产业项目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3年银川市项目建设提速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银川市项目“五比”活动实施方案》《2023年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方案》等措施,充分发挥市政府领导牵头推进的示范带动作用,多措并举把重点项目建设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强化项目监管,落实项目旬调度、月通报、月分析制度,将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个人、建设内容、时间节点。2023年市本级三批次政府投资计划共实施15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73.7亿元。1-7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

二是强化专项治理。围绕乡村振兴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腐败、工作形式主义等6大治理重点,立足发改职能,持续开展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专项监督治理。根据自治区发改委工作要求,及时督促各县(市)区发改局,重点对工程进展缓慢、投资完成率低、资金支付率低的中央和自治区预算内项目加强督导,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2019年以来争取的中央和自治区预算内涉农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及时有效发挥中央投资、自治区投资效益,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三是组织专项争取。紧盯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方向,组织开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工代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等领域中央、自治区预算内专项资金争取工作,2023年共争取到中央、自治区预算内资金16397万余元,其中市本级争取到7237.2万元、各县(市)区争取到916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夯实我市粮食安全生产基础、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推动农业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四是推动农村清洁能源建设。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国网银川供电公司累计下达农网升级改造投资资金3亿余元,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及供电质量得到持续提升。农村清洁能源替代有序推进,完成农村热源清洁化改造共计203万平方米,惠及农户约1.58万户。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稳步推进,灵武市、贺兰县、兴庆区、金凤区建成分布式光伏装机共计超过56兆瓦。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和银川市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化自查自纠,抓实问题整改,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各项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一是促产业,全面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政策措施以及银川市强信心稳经济“25条”、优化服务环境“20条”、推动“六特”“三新”产业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助力我市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抓项目,加强协调服务,重点督促工程进展缓慢、投资完成率低、资金支付率低的中央和自治区预算内项目加快建设。紧盯导向、瞄准投向,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自治区计划盘子,得到国家、自治区政策资金支持。三是督落实,结合摸排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促相关业务科室认真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问题整改。持续做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因地制宜,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择优推进项目落地实施,有序推进农村清洁能源替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