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公安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24XE/2022-00084 发布日期:2022-12-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公安局办公室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30号“关于规范银川市电动车,共享单车管理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30号“关于规范银川市电动车,共享单车管理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民革银川市委会:

各位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银川市电动车,共享单车管理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公安局承办,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关于加大依法管理力度的建议,依据自治区公安厅《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22年5月5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的登记挂牌工作。按照国家相关部委《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借鉴北京市等一些城市的做法,正积极向自治区建议增加电动三轮、四轮车登记管理办法,计划逐步淘汰存量的超标电动车。依法应当登记的非机动车的种类,特别是电动自行车,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关规定。市人大已将银川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列为2023立法立项

关于加大路面执法检查力度的建议,开展非现场执法曝光,科学合理分配路权,完善交通安全管理设施,优化电动自行车通行条件,依法保障电动自行车安全顺畅便捷出行。严格控制和减少共享自行车投放,推进新型共享电动自行车的更新换代,推动快递外卖完善行业管理措施,健全快递外卖骑手交通违法抄告机制,建立警示约谈机制,组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教育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交通违法。

关于强化共享单车存放和骑行管理的建议,目前我市共享单车主要有美团哈啰、青桔三家运维企业,市公安局与市政管理局协调联合,定期约谈运维共享单车运维企业,制定细化管理办法,明确准入要求、投放总量、企业配额及运营管理标准等,从源头上透明管理、严把行业规范。市政管理局与综合执法局、交警等部门联合开展共享单车上牌工作,要求三家运营商签订承诺协议,限时回收无牌车,多次组织检查严惩超投现象,有力维护共享单车管理秩序。制订《共享单车停放区设置原则及办法》统一施划专用停车线框并编号立牌,全面优化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点位,设立电子围栏,在人口密集处增加临时摆渡区,设立专用指示,引导用户有序停车,培养良好骑行习惯。

关于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的建议,在新闻、报纸等传统媒体宣传基础上,充分发挥抖音、快手、银川交警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矩阵,用好鸿胜说交通栏目,通过案例剖析、法律法规讲解等方式,教育提高电动车驾驶人的法治意识、文明意识。开展“随手拍”、争做“文明骑行人”等活动,在保障用户隐私的提下,通过媒体曝光并纠正不文明骑行、停放行为,提醒警示市民规范使用共享单车平台推送引导借助运营企业APP弹窗广告及“规范停车您最棒”的开关锁提示音鼓励用户主动有序停放。同时,要求共享单车行业统一制定用户失信行为联惩机制,对停车不规范、载人骑行、不戴安全头盔等违规行为开展黑名单结果应用。

关于扩大公共交通覆盖面的建议,怀远路与文萃路立体过街设施已建成使用,贺兰山路下穿式通道已开工建设。推进全市公交专用道设置,合理设计公交站点,提高道路港湾式停靠站设置比例,完善公交智能化调度系统建设,不断提升公交便利度针对居住、工作密集区域,推广定制点对点客运、社区公交等多元化运输服务形式,满足不同群体出行需求。



                                                  银川市公安局

                                                   20229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