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公安局关于报送2013年度 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6-09-04 

       

    根据市纪委《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务公开自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组织局属各单位对照市纪委下发的《考核评分细则》所列内容认真梳理总结,按照《银川市公安局政务公开规范》和《银川市公安局党委关于落实和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查,进行查缺补漏。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机构建设情况 

  市公安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政委刘文戈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军任副组长,各支队、处室领导为成员。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公开范围、公开时间、公开形式以及工作要求等。市局纪委牵头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认真抓好党务政务信息的整理、归类、审核、编辑、上报、上网工作。 

  二、制度建设情况 

  市公安局编印下发了包括国务院3个、银川市3个、市公安局4个文件共156页的《银川市公安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手册》,内容包括《银川市公安局政务公开规范》和《银川市公安局党委关于落实和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要求除市纪委监察局和市保密局审定批复的不宜公开政务信息之外,所有信息都予以公开,强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示范单位建设。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在银川市公安局官方网页网上公安局专门开通了“党务政务” 专栏,公开信息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接处警、治安管理、交通管理、消防管理、出入境、人口管理与服务、监所管理、刑事侦查等,并及时更新发布。其中:政策法规发布13条;行政许可发布14条;治安管理发布17条;交通管理发布91条;公安消防发布521条;出入境发布17条;人口管理与服务发布4条,;监所管理发布14条;刑事侦查发布4条。 

  网上公安局历史累计访问335956人次,日均访问1500人次,注册会员310869人。编发新闻快讯1108条,回复警民互动共回复2619条,网上寻人418条,共受理各类信访投诉727起,共处理网上110信息1716起,平均每天受理各类投诉信息15条,回复电话、QQ等咨询约100余次,平均每天回复100余条,有效回复率达到了100%。全局注册备案公安政务微博188个,共有粉丝2132166(听众)人,编发微博54486条,@平安银川新浪微博有粉丝179万余人,累计编发原创微博6025条,腾讯微博有听众4万余人,编发微博2159余条,处理有影响的微博言论120余起,对于有效信息的回复率达到100%。 

  编印年度政务公开信息指南及汇编,送相关部门、场所方便市民查阅;开展法医门诊政务公开工作,先后制作在职法医人员信息公告栏,检验鉴定须知及鉴定联系卡片,同时在法医门诊前悬挂意见箱,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各基层窗口单位在显要位置悬意见箱,征求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完善工作,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各级公安机关设立党务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组织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加强与社会组织和市民群众沟通工作,充分展示首府公安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形象。 

  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情况 

  市公安局专门设立行政许可处,进入银川市政务中心办事大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共办理市级12项行政许可事项,每一申请事项均制作流程图,流程图中详细说明申请事项的申报要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法律依据、公开承办部门、救济途径、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充分做到事项办理公开、透明。2013年以来,将大型焰火燃放活动许可、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核发办理时限经过缩减后及时通过更新银川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和银川市政务服务网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政务信息。截止目前,行政许可处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823件、非行政许可事项356件、联办件118件。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电子显示屏中向服务群众公开了办证须知及收费标准等信息,同时印制了办理《护照申请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申请表》等样表、填表说明及办理《内地居民往来港澳地区通行证》等出入境证照、签证、签注须知2万余份公群众查阅、浏览。在“网上公安局”落实了“警务公开”和申办各类出入境证照、签证、签注的空表、样表、填表说明及程序、时限、收费标准、所需材料等内容。截止2013年9月22日共审核申请人通过网上提交申请795件,答复“警民互动”27件。公开各类信息17条。 

  五、行政决策公开情况 

  市公安局2013年共召开党委会议12次,对68项市局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决策、集体研究。在每次行政决策前,都在会前公开征求局党委班子成员、有关部门的意见,进行充分酝酿,列出党委会议议题,提交党委会进行研究决定。党委会做出行政决策后,每次都以党委会议纪要的形式发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县(市)局、分局、支队、处室,将行政决策结果予以公开。在执行行政决策过程中,市局党委专门进行督导、落实,并将执行情况予以通报。在行政决策后,市局专门编发信息快报,向备案机关报送备案情况。 

  六、公共资源交易公开情况 

  无 

  七、内部事务公开情况 

  市公安局2013年共进行干部竞争上岗3次,每次都对干部竞聘方案、竞争上岗原则、组织领导、竞争上岗的职位及职位要求、基本条件和资格、工作程序及方法步骤、竞争上岗的纪律和要求、报名、资格审查、奖励量化、笔试、竞职演讲、民主测评、推荐、组织考察、党委讨论决定等情况在公安局域网进行公开公示,并对拟任人选在市局局域网公示5个工作日,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做到了公开、公正、透明。 

  市公安局2013年部门预算需要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部门基本信息、部门收支预算、部门项目支出预算。1、纳入部门预算的中央及自治区专项经费445.2万元(人均保障1.2万元/年);2、市本级保障的专项业务经费390万元(人均1万元/年);3、市财政局统筹的基础设施维修经费2000万元。已在规定的期限内将2013年部门预算年初根据财政部门要求,在银川市公安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 

  市公安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相关规定要求,按照政府采购工作的审批和执行流程,对所有政府采购项目由政府采购办统一安排采购,2013年我局共进行政府公开招标项目9个,金额3422万元。 

  市公安局2013年基建项目有金凤区公安分局业务技术用房项目等六个,工程共计建筑面积,共计造价7212万元,全部通过银川市有形建设工程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标,严格遵守基本建设各项程序和规定,并邀请市发改、财政、审计及纪检监察部门到场监督检查。 

  针对当前公安机关易出现廉政风险主要集中在行政管理和案件办理环节,积极探索化解风险的有效办法,建立相应的防控机制,不断提升预防水平。坚持“抓小控大”的原则,对违法违纪问题敢抓敢碰硬,进一步加强基层单位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查找勤政问题点300个,廉政风险点1318个;制定廉政防控措施1468条,修订完善廉政防控措施1256条。 

  八、监督指导基层政务公开情况 

  市公安局年初召开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总结2012年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2013年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对政务公开栏设置情况和信息录入方法作了演示和说明。认真完成了我局2012年度政务公开年度报告报送和政务信息更新工作,部署开展年度政务公开自查工作。 

  市局纪委、政治部、警务保障处、行政许可处、人口处、出入境管理局、治安支队、交警支队、刑侦局、消防支队、网上公安局等与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密切相关单位、部门明确一名领导负责,指定一名民警负责具体工作;各县(市)局、分局都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政委任组长,各所队、科室领导为成员,明确责任分工及工作制度。 

  消防支队结合消防工作实际,对警务公开的内容进行了细化和完善,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警务工作和警务活动,都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建立34项制度。实现消防监督信息的全面公开,为群众查询消防业务、了解消防工作、学习消防知识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交警分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市局警务信息网站公开工作信息419条,其中在警务信息网站新增车管业务、道路交通安全法及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信息14条。银川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党务政务信息网上主动公开党务政务信息4条,公开戒毒所性质和任务,戒毒人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戒毒人员请假规定,戒毒所探访、接访、律师会见和通信的规定。 

  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更新相关政务信息,加强督导检查,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能力向社会各界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附件:银川市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查评分表 

   附件: 

    

  银川市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查评分表 

项目 

检 查 内 容 

分值 

自评分 

备注 

1 

机构建设 

 10 

10 

  

2 

制度建设 

10 

10 

  

3 

政府信息公开 

30 

29.9 

  

4 

行政权力公开运行 

10 

10 

  

5 

行政决策公开 

10 

9.9 

  

6 

公共资源交易公开 

10 

10 

  

7 

内部事务公开 

10 

9.9 

  

8 

监督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及基层政务公开 

10 

9.9 

  

合计 

100 

9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