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公安局关于报送2014年度政务 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6-09-04 

   

市政府办公厅:

  按照有关通知要求,现就2014年度全市公安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情况

  为切实加强全市公安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由市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文戈任组长,各单位和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就各单位责任分工、公开范围、公开时间、公开形式进行了明确,并指定市局纪检委牵头负责,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党务政务信息的整理、归类、审核、编辑、上报和上网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利用“网上公安局”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利用门户网站公开。在市公安局官方网页“网上公安局”专门开设“党务政务”专栏,适时发布公安机关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接处警、治安管理、交通管理、消防管理、出入境、人口管理与服务等信息,并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和指导性。先后发布政策法规33条、行政许可事项5条、治安管理事项7条、交通管理事项7条、出入境管理事项2条。 

  2.利用互联网新型媒介公开。“网上公安局”注册备案公安政务微博共196个,@平安银川新浪微博共有粉丝214万余人,编发微博9755条;@平安银川 腾讯微博有听众4.9万余人,编发微博3497条;@平安银川人民网微博(2013年4与16日开通)有粉丝16357人,编发微博608余条;@平安银川 微信(2013年4月22日开通)目前拥有粉丝9600余人,编发微信1000余条。“三网微博”共处理有影响的微博舆情200余起。 

  3.拓展网上办事服务项目。“网上公安局”历史访问累计266万余人次,平均每天访客6327人,注册会员3万余人。累计办理出入境业务4473件,通行证业务 2.4万余件;编发新闻快讯995余条,回复警民互动4087条,网上寻人1011条,受理各类信访投诉1521条,处理网上110信息2990条,回复电话、QQ等咨询约5万余次,有效回复率100%。共处理市政府政民互动平台转办信息1836条;处理“人民网、银川市市长留言板”转办信息20条,回复率100%。 

  (二)110、户籍、法医、外事、行政审批、交通管理等与群众密切相关信息公开情况。 

  1.开展“110宣传日”活动,共组织各界代表走进110、媒体记者走进110、微访谈等“警营开放日”活动10次,最大限度对社会公开展示110,取得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特别是110接处警工作的支持。2014年,市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各类报警求助电话1214268个,较2013年1147775个上升5.79%,日均接警3327个。 

  2.结合《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实施细则》公布,将更新的户籍政策规定、户口审批程序、身份证办理流程、居住证办理的法律依据及办理流程及收费标准进行梳理整合、绘制流程图等在网上公安局网页、各派出所户籍室予以公开。设立就近补办身份证和当场办理临时身份证,在银川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公安窗口设置办证点,自2014年6月3日起,受理补办居民身份证和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业务。向社会公布户籍咨询电话,对群众的网上咨询和电话咨询予以解答。

  3.刑侦局法医门诊增加46平米的法医检验鉴定候诊室,在候诊室内设置座椅、饮水机、电子服务评议器。同时开展法医门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作在职法医人员信息公告栏、检验鉴定须知及鉴定联系卡片,在法医门诊前悬挂意见箱,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于不便来门诊的伤者(伤情严重不能行走且急需鉴定结论的),约定时间上门检验鉴定,杜绝推诿扯皮问题的发生。法医门诊2014年共受理伤情检验鉴定1500余人次,均按时出具了鉴定意见书。 

  4.在市民大厅公安出入境管理接待大厅安装了LED电子显示大屏,优化办理证件申请顺序叫号机制,播放出入境管理局队伍管理、高效服务和公民出入境边检信息宣传片。在大厅明显处安装了小型滚动播放电子屏,向前来办事群众公开了办事流程、收费标准、急事急办的条件等信息,印制办理各类证件申请的须知、宣传公民境外文明旅游宣传册、温馨提示卡片5万余份供群众查阅、浏览。及时更新“网上公安局”中国公民申办各类出入境证照、签注,境外人员办理签证、签注、居留许可的空表、样表、填表说明及办事程序、时限、收费标准、所需材料等内容,并将办理港澳商务备案到期提醒和涉外单位备案提醒及手续定期进行公开。积极联系网上公安局和网站开发方,优化办事网上预约流程,开发证照办理进度查询和证件办结提醒功能。2014年共审核申请人通过网上提交申请1025件,答复警民互动43件。 

  5.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共办理市级9项行政许可事项。对每一申请事项均制作流程图,流程图中详细说明申请事项的申报要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法律依据、公开承办部门、救济途径、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充分做到事项办理公开、透明。2014年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339件、非行政许可事项3423件、联办件136件。 

  6.交警分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本部门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专门指定一名管理维护人员承担党务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并由信息编辑制作单位、部门管理维护人员负责录入公开信息和维护管理工作。将车管工作、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等事项的规范和完善的格式文本、相关表格、办事项的材料目录、准备材料等通过银川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市局警务信息网站、车管及事故等办事大厅公告栏进行公开。2014年市局交管部门共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市局警务信息网站公开工作信息41项419条。 

  (三)预算、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部门预算、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政府采购情况已在规定期限内在市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1.2014年部门预算主要公开的内容包括部门基本信息、部门收支预算、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共对六个列入部门预算保障的项目进行了及时公开。

  2.2014年行政事业性收费是出入境和外国人管理收费,收费金额6.9万元。 

  3.2014年市局共收到财政核拨专项资金8400.2万元,已全部根据工作需要按计划拨付执行。 

  4.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相关规定要求,按照银川市政府采购工作的审批和执行流程,对所有政府采购项目由政府采购办统一安排采购。2014年市局共进行政府公开招标项目20个,金额4784万元。 

  (四)通过公安局域网对内公示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公安局域网对内公示公开信息352条。主要涉及干部任用、评先评优、立功嘉奖、公安民警互助金发放、民警享受大病医疗救助情况和班子成员履职及廉洁自律等内容。 

  2.共召开党委会议24次,对96项市局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决策、集体研究。在每次行政决策前,都在会前公开征求局党委班子成员、有关部门的意见,进行充分酝酿,党委会做出行政决策后,专门印发党委会议纪要,并在市局局域网上发布,将行政决策结果予以公开。在行政决策后,市局专门编发信息快报,向备案机关报送备案情况。 

  3.制定了《银川市公安局科级干部管理办法》。组织1次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完成了110名科级干部的竞争上岗、民主推荐、轮岗交流工作。对干部竞争上岗方案和奖励量化、执法资格考试、演讲、民主测评、党委推荐、民主推荐6个环节在银川市公安局局域网上进行公开公示。2014年,组织完成38名科级领导干部任免工作,其中提拔22人,交流9人,免职7人。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4年市公安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

  四、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不收任何费用。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市公安局没有收到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局属个别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对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性不高;个别单位政务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内容变动没有及时更新,公开不够全面。

   (二)改进情况。针对局属个别单位、部门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不高,还有信息公开、更新不及时,公开不够全面的问题。市局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采取多种形式公开党务政务信息。对稳定性或经常性政务信息,需长期公开的,每年更新一次;对过期信息要及时删除;阶段性、临时性和重要动态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对信息内容或项目发生变动的,及时跟进更新。

  特此报告。

                                                     银川市公安局

                                                 2015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