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5/2021-0008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土地储备局 成文日期:2021-06-08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6-17
名 称: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关于印发<银川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1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定银川市土地储备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23号)和《银川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1号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高三化”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确保政务公开在“十四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以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土地储备管理工作等重点领域为抓手,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

(一)主动公开各类规划计划。以《银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行动纲领,主动公开本“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好本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特别是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发布和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进展和成效,更好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规划实施工作。

(二)细化财政领域事权信息公开。持续深化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精度和格式要求,继续定期对本局预决算报表进行全面核查、公布结果。持续细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将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纳入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根据债券申请情况,定期在集中统一平台公开债券申请金额、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及预算调整情况等信息。

)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准确把握阶段性特征性区别,切实增强及时性针对性要求,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精准防控、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

、以政策落地见效为抓手,全方位推进政务公开

(一)强化重大政策精准解读。围绕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银川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持以“六稳”“六保”为重要抓手,对本局自行制作、联合制作或以市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公开发布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重要文件、实施意见以及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由本局负责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特别是主动公开且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要采取一问一答、分类说明等“一对一”重点解读,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分段、多次、持续、跟踪解读,主动答疑解惑。

(二)持续推进多元化政策解读方式。本局除文字、图解等解读方式外,通过政策吹风会、新闻发布会、场景演示研讨、接受媒体采访、专家撰写文章、领导在线访谈、卡通动漫视频等多元化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解读政策时,要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措施、新旧政策差异等,多举实例、多讲故事,使政策更加立体透明,确保人民群众“看得懂、能理解”,避免误解误读,坚决杜绝“照搬照抄原文”“标题式”解读。年内所有解读材料务必于文件印发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挂网发布,文字、图解率不得低于80%,多元化解读率不得低于60%。

(三)拓展政策解读公开渠道和引导效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传播媒介进行转发转载,发挥好主流媒体“定向定调”作用。注重利用商业网站及都市类、专业类媒体,做好分众化对象传播,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到达率。重点针对政务新媒体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政策解读主动发布、精准推送服务,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

(四)加强重大政策咨询服务。进一步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自查联系电话是否准确,杜绝以传真号或无人接听的空号代替公开的咨询电话。由政策起草的科室积极解答政策执行的相关问题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

(五)抓好日常回应关切和政民互动。不断优化网上政民互动渠道,通过“市长信箱”、人民网市长留言板、网上信访和“12345”网上受理平台、“问政银川”微博矩阵等渠道收到的网民留言、意见建议和问题咨询,及时解释、回应和答复,答复期限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对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土地储备管理等社会热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积极主动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等部门联系沟通,落实舆情回应责任,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保持正确舆论导向,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周期推进政务公开

(一)全链条强化政务信息管理。本局新浪官方微博等政务新媒体要按照本职能,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结合实际需求转载、互链,及时更新。

(二)规范公开平台建设。以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为基础,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板块均衡、融合发展。持续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确保每周更新、内容准确。落实专人专责,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

(三)稳妥开展政府开放活动。结合本局工作特色、业务实际和重点任务、重大活动以及阶段性工作安排,在每年9月集中开展政府开放系列活动。活动采取实地参观、现场考察、恳谈交流、问卷调查和意见反馈等组织形式开展,在活动全过程主动听取、积极收集利益相关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代表、专家和媒体等开放对象的意见建议,统一整理并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反馈。

(四)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要全面理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高度重视当面、信函提交申请,每天必看依申请公开平台,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为基准模板,按时按期进行答复。实行“疑难件、超期件、高频件”办理会商协调机制,加强内部协调,统一答复口径。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严格按照“公开事项只增不减、公开方式只多不少、公开时限只紧不松”原则,依据权责清单“三定”规定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银川市政务公开清单目录》《银川市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和《银川市人民政府本级行政机关机构职能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更新调整,报银川市政务公开办审定并向社会公布,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切实强化支撑保障,全领域夯实工作基础

(一)全面推进无纸化办公。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无纸化办公的通知》(银政办发〔2021〕4号)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负责”原则,参照《落实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和政府信息公文公开属性标识》要求,对本局起草以市政府、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和本自行制发的所有文件同步界定并填写公开属性和理由,解决实际问题,纠正不当行为。特别是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二)强化公开条例教育培训。要配齐配强本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保持人员稳定,积极参与政务公开短期培训和业务交流研讨,工作接续兼容。鼓励创新公开方式方法,加强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及时报送推工作、抓落实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总结推广工作。

)规范业务指导和考核评估。对本要点提出的涉及本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

银川市土地储备局

2021年6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