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722902E/2023-0003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2023-02-20
责任部门: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3-02-20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网上申报及实地测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网上申报及实地测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成功完成银川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三年大考创建任务,现将《银川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网上申报及实地测评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网上申报及实地测评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2023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工作责任清单》要求,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按照“明确权责、责任到人”原则,全力做好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特制订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刻领会和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同步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强化工作责任,完善工作举措,整治弱项难点,落实指标任务。

二、网上申报工作任务

(一)牵头工作任务及具体要求

1.高质量制作刊播展示公益广告

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结合,在各类媒体持续刊播展示公益广告,在城市公共场所显著位置设置与城市风貌相结合、与历史文化相结合、与市民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有效发挥坚定理想信念、普及主流价值、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新风的作用。

具体要求:

①提供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社区(小区)、政务大厅、公共文化设施、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农贸(集贸、批发)市场、广场公园、景区景点、交通场站(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公交(地铁)车站等公共场所刊播展示公益广告的现场照片

责任领导:李文奇 张  冲 崔悦慧

责任科室:林业和草原管理科(创森办、绿委办)

规划展示馆 贺兰山滚钟口管理所

湿地保护中心

责 任 人:王  谆 郭  瑾 何惠勇 王筱平

具体措施:

(1)利用展示馆公共区域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

(2)在三区主次干道公交车候车厅投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海报;以公交车车载电视为载体播放森林草原防火视频,持续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按照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要求,落实银川市氛围营造工作;

(3)利用滚钟口景区形象大门大型电子屏播放文明城市创建、生态文明传播等宣传短片,在景区宣传栏投放文明城市宣传海报;

(4)利用宁夏湿地博物馆公共区域宣传保护湿地公益广告;

(5)利用宁夏湿地博物馆电子屏播放湿地保护宣传短片,在湿地馆外围张贴保护湿地宣传海报。

  

②提供在主次干道、商业大街、主要交通路口、街道社区、政务大厅、大型商场和商贸综合体、宾馆饭店、公共文化设施、广场公园、景区景点、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显著位置设置公益广告景观小品的现场照片。

责任领导:李文奇 张  冲 崔悦慧

责任科室:规划展示馆 贺兰山滚钟口管理所

湿地保护中心

责 任 人:郭  瑾 何惠勇 王筱平

具体措施:

(1)在展示馆序厅展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

(2)利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等宣传日开展多种多样宣传活动,通过媒体及各自媒体平台发布宣传信息,在商业街外电子屏、商场内广告屏、湿地公园电子屏投放湿地宣传信息。开设湿地大讲堂,进学校、进社区,对学生及市民普及湿地知识,宣传湿地保护工作,提高提高人们的保护湿地意识,扩大国际湿地城市的影响力;

(3)在滚钟口景区内显著位置设置宣传展示文明城市创建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2.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支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重点工程和项目,推进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传统建筑组群、传统民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具体要求:

提供本市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传统建筑组群、传统民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的特色做法和主要成效(说明报告)

责任领导:杨永华

责任科室:建设工程规划管理科(牵头) 规划编制科

规划编制研究中心

责 任 人:安永涛 张媛媛 杨振宁

具体措施:

(1)在《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中,报国务院审批,划定历史文化保护线,提出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等历史文化要素保护要求;

(2)编制《鼓楼-玉皇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明确保护目标、保护内容、控制要求等规划措施;

(3)依据现状建设情况与文物保护范围的控制要求,采取严格控制的原则,划定高度控制区域。同时,考虑街区内文物在街区高度上的统领作用。

  

3.落实耕地保护制度

土地管理秩序良好,耕地保有量不低于上级下达的规划指标,建设用地规模不超过上级下达的规划指标,年度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5%。

具体要求:

①省级文明办征求省级主管部门意见,对本市耕地保量是否不低于上级下达的规划指标、建设用地规模是否不超过上级下达的规划指标、年度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种面积的比例≤5%

责任领导:李文奇 张  冲

责任科室:自然资源保护监督科 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

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

责 任 人:石宁运 范志刚 何  玮

具体措施:

(1)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控制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耕地保有量任务;

(2)严格落实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要求,国家和省级重大项目由自治区单列指标保障,其余项目使用银川市以本年度存量土地处置规模为基础核定的计划指标为建设用地指标,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总量和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数量,优先使用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3)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充分运用卫片执法检查,对疑似违法占用耕地的图斑,开展内业核查与实地督察相结合的月度督导,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压实县(市)区巡查及整改主体责任,督促整改拆除工作,严控年度违法新增建设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面积比例。

  

(二)配合工作任务及具体要求

4.提升社会诚信水平

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归集信用承诺数据高于同类别文明典范参评城市平均水平,严重失信企业和个人占注册商事主体和常住人口的比例低于同类别文明典范参评城市平均水平。

具体要求:

说明本市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实施信用联合奖惩的特色做法和主要成效(说明报告)。

责任领导:李文奇

责任科室:法规和执法监察科(牵头)

审查服务科  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所有者权益保护和开发利用科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

责 任 人:王小军 侯海川 王小娟 陈  睿 苏  楠

具体措施:

(1)健全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严格执行《关于在土地交易和土地使用中将竞买人使用权人不良信用纳入“黑名单”监管的规定〉的通知》,积极配合自治区公共交易管理局,严格审核竞买人资格,对有欠缴土地出让金、闲置土地、违反合同约定开发建设等不良行为的用地者,限制其参加土地竞买。实行规划核实联办制度,全面梳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要求,完善规划核实标准体系,改进现场核实监管方式,实行联合验收;

(2)规范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联合激励。健全不动产登记领域守信激励与失信惩罚机制,有效落实“红黑名单”管理制度,持续完善“诚信企业大客户专区”建设,为自助服务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诚信度良好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加大对矿山企业检查力度,对存在不按照开发利用方案开采、违法开采等情形,列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名单;

(3)加强诚信宣传普及。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弘扬诚信文化,宣传诚信典型,倡导诚信理念。

  

5.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要求,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建立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涉农信息普惠服务机制,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村庄建设改造,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市辖区内所有行政村垃圾得到治理,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0%,完成环境整治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60%、黑臭水体整治率≥80%,农村环境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有序、无明显脏乱差现象、无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现象。

具体要求:

①提供本市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要求、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相关正式发文:

②说明本市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的特色做法和主要成效(说明报告);

③说明本市建立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涉农信息普惠服务机制的基本情况(说明报告)。

责任领导:张  冲

责任科室:市镇公用和村镇科

责 任 人:高  鹏

具体措施:

对应编规划的行政村实行动态管理,尽可能使更多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全覆盖,做到应编尽编。强化一线统筹指导,严格执行有关技术规定和要求,加大全过程质量控制,督促各县(市)区依法加快审查审批,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村庄规划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打好规划基础。

  

三、实地测评工作任务

6.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媒体宣传阐释,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和宣传文化阵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文明礼仪线下线上教育引导,运用升国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等传播主流价值。

具体要求:

在显著位置设置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责任领导:张  冲

责任科室:规划展示馆

责 任 人:郭  瑾

具体措施:

(1)在序厅展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

(2)利用规划展示馆公共区域摆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

  

7.发展志愿服务事业

以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医院、交通场站、政务大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重点,建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志愿服务站点。

具体要求:

建有志愿服务站点,有明显标识,能够正常提供服务。

责任领导:张  冲

责任科室:规划展示馆

责 任 人:郭  瑾

具体措施:

(1)在展馆序厅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2)安排专人值守,常态化开展服务;

(3)统一形象,佩戴志愿者徽章,做到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主动问询提供帮助;

(4)明确服务内容并在明显位置公示;

(5)保持服务区卫生整洁,各类物品配备齐全、摆放有序。

  

8.加强公共文明教育引导

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习惯。

具体要求:

①设有“保持一米线距离”提示牌或地面设有“一米线”提示标识;

②在窗口前和入口处,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的合理间距。出入口处无明显拥挤、夹塞现象。

责任领导:李文奇 张  冲 崔悦慧

责任科室:规划展示馆 湿地保护中心

          贺兰山滚钟口管理所

责 任 人:郭  瑾 王筱平 何慧勇

具体措施:

(1)在规划展示馆入口处设置“保持1米线距离”提示牌,地面设有“1米线”提示标识;

(2)在滚钟口景区大门售票处、检票处设置“保持一米线距离”提示标识,游客之间保持一米的合理间距;

(3)在湿地博物馆入口处设置“保持1米线距离”提示牌,地面设有“1米线”提示标识。

  

9.选树宣传先进模范

运用各类媒体常态化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事迹精神,运用宣讲报告、广播电视节目、公益广告、专题展览、文学作品、文艺表演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

具体要求:

设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事迹专题展览(每个场所至少有10名先进模范的事迹展示)。

责任领导:张  冲

责任科室:规划展示馆

责 任 人:郭  瑾

具体措施:

(1)在展厅设置专题展区;

(2)将宣传先进模范纳入日常讲解,常态化开展先进模范宣传活动。

  

10.高质量制作刊播展示公益广告

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结合,在各类媒体持续刊播展示公益广告,在城市公共场所显著位置设置与城市风貌相结合、与历史文化相结合、与市民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有效发挥坚定理想信念、普及主流价值、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新风的作用。

具体要求:

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显著位置展示不少于2处公益广告

②各级文明社区、政务大厅、公共文化设施、公共广场、公园、景区景点、交通场站(机场、 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显著位置有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③公益广告有统一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周围的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

责任领导:李文奇 张  冲 崔悦慧

责任科室:规划展示馆 湿地保护中心

          贺兰山滚钟口管理所 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责 任 人:王小军 郭  瑾 王筱平 何惠勇

具体措施:

(1)制作文明行为规范、垃圾分类等宣传展板,在市民大厅A3、B3厅及兴庆分厅、西夏分厅显著位置摆放;

(2)在不动产大厅宣传屏展播公益广告;

(3)在滚钟口景区内显著位置,统一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城市风貌相融合、与历史文化相结合、与市民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4)利用规划展示馆公共区域、广告机刊播各类公益广告;

(5)利用规划展示馆公共区域显著位置摆放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6)利用宁夏湿地博物馆公共区域、广告机刊播各类公益广告。

  

11.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支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重点工程和项目,推进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传统建筑组群、传统民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具体要求:

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得到有效保护,无人为损坏或违法占用现象。

责任领导:杨永华

责任科室:建设工程规划管理科 规划编制科

规划编制研究中心

责 任 人:安永涛 张媛媛 杨振宁

具体措施:

(1)在《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中,划定历史文化保护线,提出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等历史文化要素保护要求;

(2)编制《鼓楼-玉皇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明确保护目标、保护内容、控制要求等规划措施;

(3)依据现状建设情况与文物保护范围的控制要求,采取严格控制的原则,划定高度控制区域。同时,考虑街区内文物在街区高度上的统领作用。

  

12.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

主次干道、主要商业大街人行道在路口、出入口设有缘石坡道,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符合无障碍要求,政务、文化、商业、医疗、交通等公共建筑及设施、城市广场、绿地、新(改、扩)建居住建筑及居住区设置并标明无障碍设施且保证正常使用、停车场设置并标明无障碍停车位、对视力残疾人和听力残疾人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城乡公共卫生间有必要的无障碍设施,机场、车站、政务大厅、医院、景区景点、大型商场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符合有关标准规范且能够正常使用。

具体要求:

政务大厅、公共文化设施:

①设有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无障碍标识明显,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②停车场设有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标识明显;

③对视力残疾人和听力残疾人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

责任领导:李文奇 张  冲 崔悦慧

责任科室:规划展示馆 湿地保护中心

          贺兰山滚钟口管理所 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责 任 人:王小军 郭  瑾 王筱平 何惠勇

具体措施:

(1)完善不动产大厅无障碍设施建设,配备轮椅、眼镜等工具,设置志愿服务岗,为服务大厅残疾人提供无障碍服务;

(2)开设“绿色通道”,保障残疾人及特殊人群顺利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3)在滚钟口景区内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无障碍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设施,无障碍标识明显,符合有关标准规范且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4)规划展示馆前台备有轮椅,供市民免费使用;

(5)在展示馆羊皮筏子、数字沙盘厅、全域银川厅设置无障碍坡道,并设明显无障碍标识;

(6)在展示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对视力残疾人和听力残疾人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

(7)完善宁夏湿地博物馆大厅无障碍设施建设,配备轮椅、眼镜等工具,设置志愿服务岗,为服务大厅残疾人提供无障碍服务。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科室、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责任扛在肩上,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把任务落实到行动上。严格按照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测评体系确定的分工要求和局创城办制定的实施方案推进落实,不搞变通、不打折扣,需要多部门、多科室联动开展的工作,牵头科室(单位)要带头担责,其他科室(单位)要积极协作配合。

(二)掌握标准,落实责任。各科室、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各项任务指标,吃透标准、对照节点、提早部署、及时上报,参照2022年在申报过程中的工作经验,高质量做好网上申报材料的整理工作。局主要领导要当好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抓实本单位的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分管领导要做到对实地测评和网上申报工作的点位数量、测评标准、工作进展等情况熟记于心;局创城办工作人员要把工作中涉及本领域本部门的任务和标准吃准摸透,做到“专人、专心、专业”,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网上资料申报和实地测评工作。

(三)严督实查,强化考核。市文明办、创城办将把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成效纳入全市各级各部门的绩效考核之中,并作为主要赋分依据;对推动工作不力、推诿扯皮、应付了事、整治提升效果不明显的部门提请市纪委监委进行问责。对于造成我局丢分、被通报或被问责等情况的,局党组将依法依规对相关科室、单位和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