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2/2021-00066 发布日期:2021-08-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号"关于把花卉产业列为银川市农业特色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到西有葡萄,东有花卉”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号"关于把花卉产业列为银川市农业特色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到西有葡萄,东有花卉”建议的答复

冯德旺、施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花卉产业列为银川市农业特色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到西有葡萄,东有花卉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自然资源局主办(林草资源保护科承办,自然资源保护监督科配合办理),兴庆区人民政府协办。我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指定由李文奇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分别于722日和于811日约见了提建议的冯德旺和施栋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我局主管领导和部门领导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底,全市酿酒葡萄种植净面积23.6万亩(含农垦,占全区48%),主栽的红葡萄品种赤霞珠、梅鹿辄、西拉、马瑟兰等,约占85%;白葡萄品种霞多丽、贵人香等,约占15%。建成投产酒庄(企业)58个(占全区63%),年酿酒葡萄产量约7万吨,年可产葡萄酒4.6万吨(6100万瓶),年接待葡萄酒旅游人数达45万人次,综合产值达到206亿元,初步形成了贺兰县金山、西夏区镇北堡、永宁县玉泉营和闽宁镇4个产业集聚区,西有葡萄的发展格局已经形。

二、银川市花卉产业基本情况

截至20216月底,全市花卉和观赏苗木种植面积307.10公顷,其中:鲜切花65.16公顷,盆栽植物100.60公顷,观赏苗木126.97公顷, 其他种植14.37公顷。全市鲜切花产量达616万支,盆栽植物产量665.9万盆,设施化栽培面积280.75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花卉产业产值1.09亿元。全市已培育花卉企业24个,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3家;花卉产业示范基地11家(其中:兴庆区10家)。

全市花卉企业和示范基地主要集中在兴庆区掌镇镇和大新镇。截至今年6月底,兴庆区花卉种植总面积261.22公顷,占全市的85.06%。其中鲜切花类65.16公顷,盆栽花类66.03公顷,绿化苗木类130.02公顷,花卉生产总产值约0.90亿元。

近年来,在自治区和银川市共同支持下,兴庆区成功举办了第七届中国花卉交易大会,连续举办五届中国西部花卉产业发展大会,注册了塞上花卉商标,提升兴庆花卉的知名度。形成了银川爱必达园艺有限公司、宁夏天地缘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银川香石竹园花卉合作社等省级龙头企业及花卉产业示范基地,带动银川花卉产业的发展。通过加大政策引导、助推产业融合、举办展会等措施,促进花卉产业快速发展。在黄河东岸,初步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东有花卉的发展格局已初具雏形。

三、答复意见

我市花卉产业有一定基础,但规模小,集群效益不高。  现就今后全市花卉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出以下答复意见:

(一)做好花卉产业政策扶持。十三五以来,我局积极对接自治区林草局等部门,争取花卉产业项目和资金扶持。自2016年以来,自治区财政依据产业规模累计给予我市花卉产业超2000万元资金支持,用于举办花卉展、扶持种植示范基地和创业园建设等。十四五期间,我局将继续对接自治区林草局等部门,努力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我市花卉发展。同时,我局将按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标准,与自治区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等部门做好对接,与市农业农村、兴庆区政府等部门做好沟通,科学分析研判,争取把花卉产业列入农业特色产业。

(二)做好规划设计,优化产业布局。今年十四五相关规划都在集中编制,县级的国土空间规划和乡村规划等也在编制完善。目前,我局在《银川市市辖区乡村振兴规划(2018-2035)》中明确提出了支持花卉园艺等地方农业特色产业做精做优。下一步,我局将指导兴庆区把花卉产业纳入相关规划,通过合理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激发花卉产业发展活力。

(三)充分挖掘现有资源,稳定产业种植面积。我市缺乏鲜切花交易市场,鲜切花销售80%依赖外运外销,销售不畅和市场的大幅波动打击了农户种花积极性,种植面积有逐步缩减的趋势。下一步,我局将帮助兴庆区把花卉产业宣传融入到义务植树、国际湿地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宣传内容中,多形式、多平台扩大花卉产业影响力,吸引资本投入,提升产品销量,提高花农收入,稳定种植面积。

(四)守好耕地红线,规范引导发展。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等文件精神,督促兴庆区花卉主管部门严格管理,引导农民和企业规范种植,禁止在耕地上建设温室、种植花卉,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花卉产业长久、健康、蓬勃发展。

联系单位及电话: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梁瑛  5556290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202181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