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2/2021-00068 发布日期:2021-09-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99号“关于加强水污染防控 强化河滩地生态保护及修复”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99号“关于加强水污染防控 强化河滩地生态保护及修复”提案的答复

董瑞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水污染防控 强化河滩地生态保护及修复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自然资源局、发改委、农业农村局联合办理。市自然资源局在接到委员的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规划编制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主动电话联系了提案委员,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推进黄河银川段生态保护修复,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委员建议从强化地下水资源管护、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统一科学制定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和强化河滩地生态修复工作等方面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二、办理情况

(一)地下水资源管护方面

近年来,银川市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一是市水务局组织编制完成了《银川市水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2020-2030年)》,为我市水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对自备水井的管理,下达自备井计划用水总量。三是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深入实施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严格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加快推进用水权改革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二)水污染防治方面

一是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养殖场督导检查力度,针对黄河银川段排水沟附近的养殖场排污口进行了全面封堵;坚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通过引导兴庆区、灵武市等地规模化养殖企业、有机肥厂示范推广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技术、扩大加工生产有机肥等措施,促进我市畜牧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切实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二是实施了滨河水系截污净化工程。为全面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加快推进入黄排污综合整治,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2018年开始,银川市利用滨河大道沿线散落的滩涂、坑塘、沟道等湿地进行整治修复和水系连通,封堵入黄排水口,把入黄11条排水沟的水汇入滨河水系,由北大沟排入黄河。通过湿地生态系统构建和基础设施工程、节水灌溉工程等建设,有效净化入黄沟道的水质,改善银川滨河水系的生态环境,营造稳定、健康的水生态环境和物种多样、结构完善的湿地植被群落,把湿地保护与水质净化相结合,按期实现入黄沟道水质达到地表Ⅳ类水的目标。

(三)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

一是土地收回工作。按照《黄河银川段两岸河滩地收回整治生态修复工作方案》,银川市人民政府将收回的18.97万亩河滩地移交市国资委进行统筹管理。二是规划编制工作。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了《黄河银川段两岸河滩地生态修复规划》,规划运用“草地修复、湿地恢复”保护治理的手法进行生态修复,恢复项目区生态服务功能。按照规划阶段成果,调整现有种植模式,种植饲草5.5万亩,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对现有坑塘水面、内陆滩涂、沼泽地等进行湿地功能修复加强,修复湿地6.69万亩,优化抚育林地4.47万亩。提出生物多样性恢复措施,沙地治理措施,明确附属设施建设任务。目前,规划现已完成终期成果,待银川市人民政府批复后实施。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加大对各县(市)区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层层压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坚持源头治理,大力推进农业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二是按照生态修复规划,分阶段、区域进行生态修复治理。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9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马部珍,5556094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