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2/2021-00073 发布日期:2021-09-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关于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关于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市政府督查室: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发[2021]23号)和《关于认真做好银川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发[2021]24号)要求,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承办的所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已办理答复完毕,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市自然资源局承办的自治区、银川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计45件,占银川市建议提案办理总数的15.78%。其中,承办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12件(含1件重点建议),占银川市办理总数34.29%;承办银川市人大代表建议11件,占银川市办理总数13.41%;承办银川市政协委员提案22件,占银川市办理总数13.10%。经过自然资源局各承办科室和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45件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

今年提案内容涉及城市道路、生态保护及修复、枸杞产业、水域生态环境、地下管网规划建设、重点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城市和乡镇发展规划、提升城市管理等多个方面,经认真分析研究、专题调研、实地踏勘,全部建议提案都在规定时限内有序办理。

二、 高度重视、统一思想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要是针对我市自然资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提出的中肯意见和建议,代表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既很好发挥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又反映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市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期望。

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坚持从快从优办理的原则,第一时间召开了交办会议,研究具体办理工作方案,确保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满意。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在《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成立了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的成员和责任分工。由局长任组长,负责建议提案办理的审定签发,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负责相关科室、单位承办建议提案的办理审核,各承办科室、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负责业务范围内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

市自然资源局将承办的45件建议提案作了详细的归类、分解和研究,统一进行登记、编号,建立了工作责任制,每一项建议提案都明确了责任领导、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协办科室,制定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分工任务表》,随《通知》一同下发。

《通知》对各责任科室和单位提出了详细办理要求,明确了具体办理时限,要求各承办部门在规定期限内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对办理工作不力,无故延误期限或办理质量差的科室或承办人给予问责,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四、规范答复、办好办实

为切实解决代表委员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水平,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自然资源局要求各承办科室增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转变机关作风,积极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增强办理实效。由于疫情原因,各承办科室在办理过程中,均采取电话联系的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倾听代表委员的初衷、想法和建议,认真向代表委员汇报相关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最新情况、存在不足和困难以及下阶段工作计划,让代表委员们了解自然资源工作的动态和内容,取得代表委员们的理解、关心和支持,促进建议提案的落实,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针对建议提案所反映的问题,自然资源局领导及承办人员通过对接相关部门,做好做细办理工作,根据调研情况,提出长远规划,综合整理后按规定格式拟出书面答复意见,并做好解释工作。根据市政府统一要求,经相关职能部门分项会稿,分管领导把关,局长审核,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分管副市长审签,最终以正式文件寄送所有建议提案人,保证了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

3.自然资源局对所有建议提案的正式答复,意见明确、重点突出,不讲空话套话,提出实际内容,明确办理措施,得到了代表委员的高度认可。按照要求,所有正式答复内容均按照问题的解决程度标明“A”“B”“C”。2021年,自然资源局承办的45件建议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用“A”标明,共计3件(其中A类公开1件、A类不公开2件);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用“B”标明,共计42件(其中B类公开12件、B类不公开30件)。

对我局承办市政协提案里的8件主办件均实现网上清单制办理,形成“办理清单”。在办理复文时按答复要求逐条填写,形成了清晰明了的“答复清单”。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自然资源局承办的45件建议提案已全部答复完毕,在办理过程中对个别不具备条件的难点提案或暂时不能办理解决的建议提案,从城市长远发展规划、历史渊源、政府财力、产权界定、市场运行等方面统筹考虑,向代表委员说明了情况和原因,给予了详尽答复,取得代表委员们的理解,努力把提案的办理作为履行职能,提高工作效率的动力,把提案办理结果真正落到实处。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在具体的规划编制、项目审批、城市管理中,高度重视提案反映出的问题,充分采纳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认真改进自身工作的不足,结合工作职能,制定措施,逐一落实。一是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科学规划、阳光规划,做好各类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加强规划选址、方案审批、规划核实等各个关键环节的把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加大自然资源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定期向委员汇报新编规划及各类控规编制情况。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整体业务工作提升。

特此报告。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9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杨青菊  555605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