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

索 引 号:640100-129/2018-44584 发布日期:2018-07-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规划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规划局
名 称:银川市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工作简介

银川市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工作简介

银川市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工作简介

根据中央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批复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2016年6月,银川市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工作启动以来,各成员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树立首府意识”和“走在前列、做出表率”的要求,统一思想、全力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并取得了一定成效。2017年8月,银川市空间规划成果通过自治区空间规划领导小组审查

作为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在推进空间规划改革试点中,用一张蓝图、一套审批流程、一套政策法规和一个信息平台撑起空间规划一盘棋,谋划银川未来的空间发展和管理体系,展示了首府担当,也为城市发展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一轮接力赛。银川市空间规划推进情况及主要经验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一把手”负责的统筹领导机制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以及“分级决策、上下联动、定期督察”的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了高规格空间规划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规划编制组、行政审批组、政策法规组、信息平台组、综合协调组五大工作组,统筹推进试点工作。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统筹协调工作方法按照时间协同、部门协同、市县协同、技术协同、进度协同“五个协同”的工作要求,实行自治区、市、县协同推进“多规合一”,同步编制空间规划,形成自治区、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三是绘制一本蓝图。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以提升空间治理能力为目标,整合各类规划,对银川市在空间发展目标、生态保护、开发布局、资源利用、设施布局等方面做出了战略性和全局性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管控、约束和指导各类规划。

四是划定“三区三线”。以资源环境承载力、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立足地域资源环境禀赋,科学测算城镇、生态、农业三类空间开发强度,精准划定“三区三线”,提出三类空间分类管控要求。

五是消除用地矛盾。整合国土、林业、水务、交通、环保等各类规划,实现用地唯一属性为目标,挖掘分割体制下的空间规划差异及管理实施矛盾,协调建设用地差异图斑

六是建立生态格局。坚持生态立市战略,贯彻生态优化发展理念,划定生态廊道空间,构建“两屏两带,八廊多湖泽”的山水田园结构及生态格局。

七是构建交通骨架。立足银川都市圈核心区战略地位,统筹研究区域高铁、城际铁路、市域快线、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规划衔接,初步确定了层次分明、联接顺畅、换乘便捷的城市轨道交通骨架。同时,提出国际陆港、国际空港的“双港”发展策略,致力打造内陆中转枢纽港和空港国家级交通枢纽。

八是深化审批改革。以“一网审批”为目标整合行政审批事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环节30个,压缩办理时限57个工作日,实现“一个清单管理”、“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平台审批”

九是搭建信息平台。以空间信息即时更新和实时交互,有效解决规划“打架”、实现规划统筹为目标,结合“智慧城市”及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搭建银川市规划管理信息系统,有效对接自治区空间规划管理信息平台

十是探索政策保障机制梳理了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土、城乡规划等与规划相关的法律法规30余部,中央、自治区以及银川市项目建设方面政策共48件。探索建立空间规划实施、监督、管理机制,设立银川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为规划统筹决策提供了有力保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