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原银川市规划管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9-03-27 

本报告由银川市规划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 》(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汇总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网站(www.yinchu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夏银川市银川市金凤区万寿路177号(邮编:750011;电话(传真):0951-5556053;电子邮箱:ycsghglj@126.com)

一、总体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文件要求,银川市规划管理局高度重视,严格详细地制定了局内各类具体信息公开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底工作考核体系。同时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指定局综合处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的编制与更新,并将公开信息的条目具体落实到相关科室,明确了各科室的信息公开职责,目前,市规划管理局设有1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报送相关工作,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专门指派信息员配合开展信息公开,共计17人。

此外,市规划管理局坚持进行政府信息报送知识学习。指定规划协会负责组织业务科室相关人员进行讲课辅导,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知识,并联合局法规室与各局属单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2018年市规划管理局共参加规划普法公开宣传5次,散发宣传材料1800余份,在宣传普及规划管理、规范、政策、制度方面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各科室负责从专业角度为办公室提供信息公开指导意见,并严格按照制定的《信息报送管理办法》,将业务科室的每篇信息修改审核后提供办公室进行公开报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规划管理局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文章发布各类规划编制情况、解读、信息等内容共453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在预决算和审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等热点问题,在决策前均通过银川市规划管理局网站,以召开听证会、规划公示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有关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切实增强决策透明度,正确引导公众的认识判断。

通过市规划管理局网站设置“计划总结”栏目,按时公开部门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等内容;设置“信息公开”栏目,按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设置“信息公开-财政资金”栏目,按时在网上公布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年度预决算情况和“三公经费”情况说明。设置“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地方政策”栏目重点公布、解读政府决策、法律规范等信息。设置“规划展示”栏目,公布《银川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5-2020)》公告《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总体规划公告》等重点项目信息。设置“规划管理公示”栏目,公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等信息。

同时,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银川市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推进情况、年度预决算情况,审计工作情况方面重点加强公开力度。加大对脱贫攻坚、各项改革推进等方面的问题典型及整改典型公开力度,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加强舆情的收集研判,针对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解释疑惑,澄清事实。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市规划管理局通过市政府网站和市规划管理局网站设置“网上办事”栏目,并在办事指南事项中提供公布总平面规划和建筑设计方案审查等各类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说明性文件、规划方案公示等样本。

 五、各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市规划管理局严格落实,认真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公示,在市政府网站和市规划管理局网站设置“议案提案建议办理”栏目,2018年,及时公布了《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关于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目前经过保密审查后,已通过网站及时公布6项提案议案办理答复。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法规室负责加强宣传引导,健全规划建设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规章预公开制度,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政策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在规划管理中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市规划管理共受理6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按照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规定、时限等给申请人进行了及时答复。依申请向政企业务部门及个人提供了12类用于城市规划系统研究的相关规划信息,并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在规定期限内及时进行了回复,其中没有包括含行政诉讼类型的公开申请。

八、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加强网站、微博、微信、政务号等政务新媒体的运营、维护和更新,及时检查网站各个功能,链接是否有错,做好规划宣传等工作。同时通过市政府办公厅等渠道加强政府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2018年市规划管理局网站及微博微信公众号均未发生平台崩溃、平台瘫痪等问题。

九、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依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群众高度关切事项清单及相关领域政策文件规定、业务流程等,推进将“五公开”要求嵌入公文办理、会议办理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机关拟制公文时,应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

一是做好决策公开。在重要政策文件出台之前,通过市政府网站和本部门网站公布决策草案。其中2018年5月,在市政府“政民互动”栏目和市规划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开展<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民意问卷调查的公告》,通过问卷调查形式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和建议,为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建言献策,截至活动到期日期6月8日共收到有效问卷414份,征求到意见和建议172条。经过认真筛查整理,于6月13日通过市政府网站发布了《<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民意问卷调查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反馈》,公布问卷调查结果。

二是做好执行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的主体、范围、程序等信息。在网站开设“规划管理公示”栏目,即时发布建设项目批前公示图和听证公告等内容,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规划建设、城市发展中来。2018共通过网站公示建设项目249件。

三是做好管理公开。及时通过市政府网站和市规划管理局网站公开权责清单,针对市规划管理局核发的“一书两证”,及时上传到“中国宁夏网站”进行公示,及时更新企业违法信息和信用信息,协助行政处罚部门做好违法建设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实现信息共享。

四是做好服务公开。通过市政府网站和市规划管理局网站设置“办事指南”栏目,公布总平面规划和建筑设计方案审查等各类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说明性文件、规划方案公示等样本。通过市规划管理局网站设置“法律法规”和“地方政策”栏目,及时公布相关规划法律法规。

五是做好结果公开。及时公开各项政务办理结果,严格保密审查。认真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公示,在市政府网站和市规划管理局网站设置“议案提案建议办理”栏目,2018年,及时公布了《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关于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目前经过保密审查后,已通过网站公布6项提案议案办理答复。

同时加强清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公开清理结果2018,发布《银川市建筑工程竣工档案归档整理指南》与《银川市市政基础设施文件归档内容及要求》两篇规范性文件。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与定期审查机制,随时更新公开内容。

十、2018年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部门文件标题和排版不规范、错误链接、且大量信息属于工作动态类信息,不属于文件或履职类信息。根据此问题市规划管理局将进一步推进部门文件规范性审查,合理区别工作动态和文件等信息类别,今后按照分类上传信息。

2.重点工作中只有1月份窗口工作办件量统计表,2月份归类在“双随机一公开”栏目中,其他时间空白,建议统一归类、按月统计上报。随着银川市行政审批改革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推进,市规划管理局相关工作职能进行了调整,具体为:一是根据《银川市进一步深化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方案》精神,将规划管理局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含市政、村镇、临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工程规划类审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含临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发证环节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市规划管理局于2018年6月正式停止办理规划“一书两证”,交由审批局受理核发。二是根据《关于银川市综合行政执法第一批改革暨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事项划转人员编制调整通知》精神,将原银川市规划执法大队承担涉及竣工验收资料审核、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工商企业生产经营性设施规划建设、临时用地规划许可等领域的21项执法事项调整到市综合执法监督局,连人带编10名整建制划转,已于2018年6月调整到位。因此,下一步市规划管理局网站“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将不再开展,市规划管理局将及时对网站进行调整。

3.部分栏目更新频率缓慢,市规划管理局将加大信息更新发布力度,整改情况:目前市规划管理局已下发内部通知,要求各部门加大业务信息的汇总力度,按规范流程审核完毕后,由办公室统一发布。

十一、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下一步市规划管理局将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的要求,同时抓好宁夏空间规划、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放管服”改革推进工作,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二是推进公开平台建设,加强网站、微博、微信、政务号等政务新媒体的运营、维护和更新,做好规划宣传、规划解读等工作。同时通过市政府办公厅等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三是积极对接市发改委、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执法局,将原规划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相关工作根据工作职责调整,划转至相应部门,确保工作不断档,有效衔接。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健全规划建设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规章预公开制度,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政策信息,同步安排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在规划管理中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强化内部工作纪律和制度落实,严格履行保密审查机制,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树立依法依规办事意识,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5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9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1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

      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6

  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4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6

  1.按时办结数

 6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6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   

            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

求数

 3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

        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