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2-01-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要求,现发布《银川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11日至1231日。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5556290(仅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咨询);传真:09515556056(请注明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收)。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大力推进自然资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增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着力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制发《银川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优化主动公开目录,按照统一模板,以条目形式逐项细化基本目录分类,全年市自然资源局在市政府部门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6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要求,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程序以便及时办理。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7件,其中当面申请54件,网络申请13件,均已按要求受理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五公开”。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前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确保责任到人,做好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制度,按照发布规程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发布或转载。二是推进重点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划拨用地公示、协议出让土地公示等重点公开项目的公开落实情况,确保所有事项清晰透明。三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的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和2021年部门预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全年发布《关于加强地质勘察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指导意见解读》及一图读懂《银川市深入推进辖区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实施意见(暂行)》共两篇政策解读,让人民群众真正做到知晓政策、弄懂政策、享受政策。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市政府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有关意见,委托第三方运行维护机构定期对政务公开新媒体平台进行监测评估和安全监测。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和“三审三校”制度。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768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61条,微博公开信息124条,“12345”平台受理信息485条,切实履行了“应公开、尽公开”职责。

(五)监督保障情况。设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相关工作,2021年投入资金15000元用于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网站及公众号等新媒体的运营维护。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终评优重要考评指标,监督各科室、单位健全和完善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及流程。2021年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无社会评议与责任追究事件产生。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

行政强制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01.0725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5

2

0

0

2

0

5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6

1

0

0

2

0

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1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8

0

0

0

0

0

1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55

2

0

0

2

0

5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各类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和知晓率不高,“政府开放日”活动仍需进一步强化。三是宣传力度不够,广大干部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2022年,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将积极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工作动态、公告公示、统计信息、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需要广泛知晓的内容,按照国家和自治区、银川市政务公开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以内容建设为根本,紧紧围绕自然资源领域政策和服务等信息。一是按照五公开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强化责任意识,促进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优化网站功能。三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自认,加强人员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21年,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自然资源领域信息公开,加强规划土地林草行业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是围绕自然资源领域做好政策解读。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就勘察测绘安全管理、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政策措施进行详细解读,较好的履行了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政策。二是深入推进五公开。常态公开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干部人选和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行政权力运行情况;重点公开重要决策、重大事项落实情况、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规划公示情况、划拨用地公示情况、协议出让土地公示情况、土地挂牌成交情况、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办理情况、土地出让、土地供应情况、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批复情况、枸杞产业落实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内容的准确性、形式的多样性、程序的规范性及工作的长效性。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平台的建设管理。进一步发挥银川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第一平台作用,2021年继续完善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及时调整和更新门户网站服务事项,根据工作需求协助各科室及时创建相关业务栏目,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全年门户网站运行正常。四是落实自治区、银川市政务公开办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完成银川市政府2020年度问题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整改工作、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完善工作,完成2021年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问题整改工作,完成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备案工作,上报2021年网站年度报表,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传达培训学习精神。

(二)本机关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本机关2021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