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45Y/2023-00071 发布日期:2023-04-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名 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2023年 自治区、银川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办理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2023年 自治区、银川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办理工作的通知

各科室、中心:

为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按照《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发〔2023〕31 号)和《关于认真做好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发〔2023〕22号)和文件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办理高度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反映了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落实依法行政、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政府及所属部门的法定职责,是政府依法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的重要举措。各承办科室、中心要切实提高认识,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将办理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把每一项建议、提案办实、办细、办妥、办好。

二、严格办理程序,注重办理时效

今年,我局共收到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共1件;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共9件,其中主办3件,协办6件;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共13件,其中主办4件,协办9件。

(一)严格答复期限

1.自治区政协提案

银川市承办自治区政协提案协办件1件,我局为主办单位,承办人应于6月15日前汇总协办单位意见,按发文流程报送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审定后,于6月25日前以市人民政府文件报送至自治区主办单位(即自治区各厅局),同时将正式答复文件纸质版及电子版(盖章)报送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报送市政府督查室(1542 室)。

2.银川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1)重点建议提案。我局收到重点建议和提案共4件,其中主办2件,为74号人大代表建议和15号政协提案;协办2件,为40号人大代表建议和25号政协提案。对于我局承办的主办件,承办人应于7月31日前汇总协办单位意见,并经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审签后,于9月15日前答复代表或委员。协办件应于7月31日前将协办意见函告主办单位(市人大重点督办建议纸质版函告至主办单位,市政协重点提案上传至市政协提案办理系统)。

    (2)一般建议提案。协办件于7月31日前将协办意见函告主办单位(方式同上),主办件梳理汇总协办意见后于9月15日前答复代表或委员。对于代表委员“不满意”、提出异议或要求重新办理的建议提案,各承办人要当面听取代表委员意见,研究提出重新办理的意见。对暂时难以解决或因各种原因确实不可行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对“不满意”的建议提案,要在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30 天内再次答复代表或委员,并向市政府督查室书面说明情况。

    (二)加强沟通对接。各承办人要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进一步落实“办前了解意图、办中沟通协商、办后及时回访”的“三见面”制度。即在办理前,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充分了解所提建议提案的真实意图和办理要求;在办理中,通过实地调研、座谈协商等形式,主动汇报办理情况,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在办理后,主动征询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确保沟通率 100%。

   (三)规范答复格式。答复文件首页右上角务必用“A、B、C”标明办理结果。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解决不了的,用“C”标明,同步标注公开属性(见附件4)。对于市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答复,各承办人答复代表的同时附《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评价表》(承办单位自评表、人大代表评价表)(详见附件 5、附件 6);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行网上清单式办理,主办件要对照提案“建议清单”,在办理复文时按答复要求逐条填写,形成清晰明了的“答复清单”。针对市政协提案的办理答复,要按时间节点将市政协提案答复上传至市政协提案办理系统(http://111.51.123.89/NingXia_YinChuan_ZX/Login.aspx?login),并抄送市政府督查室(纸质版并电子版)。

三、强化督查问效,增强办理质效

(一)提升办理质效。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了解民意、完善政策、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杜绝把办理工作简单的理解为纸面文章,对于建议提案要深入研究,将书面答复与工作落实紧密联系,不仅要做到代表委员对答复意见的书面满意,更要突出具体举措的实际成效。

(二)坚持高效督办。把督办检查贯穿建议提案办理全过程,运用督办通知、督查通报、工作提醒等方式,对建议提案办理进展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办理进展,确保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高质高效完成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各项工作。


附件:1.市工信局关于做好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分办表

          2.市工信局关于做好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分办表

          3.市工信局关于做好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分办表

          4.自治区政协提案协办意见的函(格式);银川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主、协办答复格式;银川市政协提案主、协办答复格式

          5.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评价表(承办单位自评表)

          6.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评价表(人大代表评价表)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4月1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