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45Y/2022-00229 发布日期:2022-10-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名 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各工业企业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做好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对于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为认真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切实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实际,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各方责任

近期疫情形势严峻,给企业劳动组织、原材料和产品运输等方面带来不利影响,导致各类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各企业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时刻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严格按照“党政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真抓真管、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强化各级监管责任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统筹安排本辖区、本部门、本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有针对性的研究制定防范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细抓早、抓紧抓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严把安全关口,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针对企业实际和现实困难,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风险受控,将隐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把企业生产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督促企业认真研判安全风险,制定应急方案,明确工作步骤、时间节点、责任人员和措施。要督促企业及时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加强消防应急设备设施、通道管理,强化重大危险源和重大安全风险管控。

三、突出重点领域,严格监管主动服务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紧盯危险化学品、民爆、金属炼等重点生产领域,有限空间作业、用电用气等关键环节,采取线下+线上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充分运用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三问(职责是什么、企业存在的主要风险隐患有哪些、如何有效消除风险隐患)等有效举措,扎实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以务实的作风、科学的指导、周到的服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生产。要采取有效措施,严密防范个别企业因保供和产品价格上涨导致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和抢进度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附件:银川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八必须”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1018



附件


银川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八必须”


(一)必须要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生产安全应急反应预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 确定培训与演练计划,建立事故报告机制、应急预案的启动、终止和终止后恢复机制等。

(二)必须要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办法;安全生产教育制度;劳动保护及职业健康管理制度;消防管理制度;特种设备、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

(三)必须要定时组织企业职工进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1.单位所有职工应当接受安全生产培训,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掌握安全操作技能,增强预防事故、控制职业危害和应急处理能力2.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经安全教育培训合格取得安全资格证书3.培训内容应包括:安全生产情况和安全基本知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有关事故案例;事故应急救援及防范措施等内容。

(四)必须要充足配备劳动防护用品。企业应当按照《劳动防护用品选用规则》和国家颁发的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标准以及有关规定,为从业人员配备劳动防护用品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必须按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劳动防护用品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未按规定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不得上岗作业不得采购和使用无安全标志的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购买的特种劳动防护用品须经本企业的安全生产技术部门或者管理人员检查验收。具体内容:1.企业应根据劳动者在作业中防割、磨、烧、烫、冻、电击、腐蚀、浸水等伤害的实际需要,配备不同防护性能和材质的劳保手套;2.企业可根据作业场所噪声的强度和频率,为作业人员配备听力防护用品;3.绝缘手套和绝缘鞋除按期更换外,还应做到每次使用前作绝缘性能的检查和每半年做一次绝缘性能复测;4.生产管理、调度、保卫、安全检查以及实习、外来参观者等有关人员,应根据其经常进入的生产区域,配备相应的劳动防护用品;5.在生产设备受损或失效时,有毒有害气体可能泄漏的作业场所,除对作业人员配备常规劳动防护用品外,还应在现场醒目处放置必需的防毒面具,以备逃生、抢救时应急使用。

(五)必须要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1.用电安全管理:严禁随意拉设电线,严禁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设备安装应由持证的专业人员负责;下班后,该关的电源应予以关闭;禁止私用电热棒、电炉等大功率电器;严禁使用破损、老化的电缆;低压配电线路的“零线”必须重复接地;加强备用电源的管理;供用电设备外壳必须可靠接地;加强对供用电设备的维护管理2.安全疏散设置:厂内的车间、仓库、宿舍的安全出口、疏散楼梯、疏散走道的宽度必须按规范设置;所有的疏散出口、楼梯、走道必须配置相应的应急照明和疏散标志;上班时,生产车间、仓库应保证安全出口畅通,安全出口不得上锁;车间、仓库应按规定存放物品,不得堵塞通道。3.其他需要排查的安全隐患。

(六)必须要对消防应急设备设施进行定期维护、检查。消防设施、器材应定点存放、定人保养、定期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记录存档,不能存在过期和损坏无法使用的情况。

(七)必须要按照规定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标识。采用附着式、悬挂式、柱式的方式设置安全警示标识。1.标志和标识应设置在周围环境有某种不安全因素、易发生事故或危险性较大的场所或设施设备;2.警示标识应设置在醒目位置,并保证有足够的亮度和照明;3.警示标识设置应避免滥设和不规范使用,在同一地域内,要避免设置内容相互矛盾和内容相近的标志;4.警示标识设置应牢固可靠,不妨碍正常作业和避免造成新的隐患。

(八)必须在有限空间作业中规范操作。1.必须实行作业审批。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前,必须由本单位安全生产负责人审批批准,否则不得进行有限空间作业;2.必须培训持证上岗。从事有限空间的现场作业人员和监护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3.必须进行检测通风。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必须检测分析有限空间可能存在的有毒有害因素,并保证作业前、作业过程实时监测和强制性持续通风4.必须做好个体防护。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必须佩戴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个体劳动防护用品5.必须安排专人监护。有限空间应当明确现场负责人和监护人,监护人必须在有限空间外全程持续监护,不得在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实施作业6.必须实施科学救援。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救援必须做好救援人员自身防护,不佩戴安全可靠的防护用品不得进入有限空间救援,坚决杜绝盲目施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