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国企监管

索 引 号:11640100735995563B/2022-00044 发布日期:2022-06-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市国资委
名 称:银川市国资国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 把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银川市国资国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 把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银川市国资国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企业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聚焦提高治理效能,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深入融合,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加强政治引领,促进融合发展。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94个基层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公司、进车间、进工地,12个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150余次,开展交流研讨600余次,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党的领导,体系日趋完善。全面完成42户企业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起草《关于全市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办法》,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党委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示范文本》,进一步厘清党组织与董事会之间的权责边界,确保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制定国有企业经理人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及外部董事选聘、考核评价办法,28家监管企业中已建立完善董事会的21家,通过市场化方式初步建立74人专兼职外部董事队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日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

强化标准落地,夯实堡垒根基。大抓基层的导向更加鲜明,国资系统“三星级”“四星级”以上党组织40个。坚持各企业层级党组织设置应建必建创新打造汇创公司“五心五力”“六维一体、城投公司红管家、四维金盾红盾领航等党建品牌,产城公司“131+N”党建工作模式被光明日报、党建网广泛宣传。落实银川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2022—2024年),探索实施“4+2”人才工作模式,推动市属国企职工内部合理流动,实现人适其岗、人尽其才。

坚持挺纪在前,持续正风肃纪。扎实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从严从细整改巡察反馈指出的31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93个,整改率达到92.13%25户企业清退违规资金812.23万元,挽回经济损失5564.19万元,追责问责70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的工作作风,主要领导带队先后到30家企业走访调研,现场提出动物园选址迁建、西湖挡浸沟西侧土地开发利用等解决措施20余项,形成管长远、固根本制度25项。国资国企1354名党员开展我承诺、我践诺活动,每名党员针对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深刻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做出合理可行的整改承诺,国资国企作风持续好转。紧紧围绕企业治理重点任务,找准党建参与基层治理突破口和着力点,市属国有企业464名党员干部职工,在机场、社区等地参与防疫工作,“4+1+3”志愿服务模式受到社区和群众广泛好评,累计捐款捐物近百万元,充分彰显了在大战大考中的国企担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