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2012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3-03-18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5号)(下称《办法》)的规定,根据银川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公布《银川市环保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全部分组成,内容涵盖银川市环保局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银川市环保局主要通过银川环境保护网站、“银川环保微博”、《银川晚报》、《新消息报》、银川电视台、银川交通音乐广播等媒介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对公开信息在银川市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即时公开。

    (一)银川环境保护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银川环境保护网站设立了环保机构设置、环保简讯、环境公告、党务政务信息、环境质量日报、文件通知、污染控制、行政审批项目、宣传教育、生态规划、环境监测、环境监察、政民互动、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系统、银川固体废物信息交易管理平台、学习园地、下载中心、环境投诉、图说环保等18个栏目。2012年6月,银川环保网站升级改造以来,共发布政务信息66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文件通知类信息96条,法律法规类信息12条,环境监测类信息384条,环境规划类信息22条,污染防治类信息20条,环境监察与执法类信息64条,生态环境类信息43条,环境宣传教育类信息7条,专题专栏类信息17条。银川环境保护网站共发布文章1024篇;网站访问人次和被访问页面数稳步增长,全年访问人次突破5.3万人次。公众通过银川环境保护网站(www.ycepb.gov.cn)可查阅银川市环保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可向银川市环保局提出信息公开申请。
   (二)通过媒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中国环境报》、《宁夏日报》、《银川晚报》、《新消息报》、《法制新报》、宁夏广播电台、银川交通音乐台、银川电视台等媒体,共播发由我局提供的政府新闻信息440余条。同时,我局逐步拓宽信息公开形式,通过政务大厅电子触摸屏、新闻采访、广播、电视、宣传栏等渠道公开环保政务信息。

   (三)通过12369环保热线公开政务信息情况。2012年,共受理、查处各类投诉2100件,同比上升222件,上升率为11.82%;“12369”直接受理投诉件1154件,同比下降158件,下降率为12.04%;查处率100%,满意率97.24%。市长邮件121件,同比上升46件(同期75件);“12345”督办中心719件,同比上升275件(同期444件); 网上投诉、上级转办件106件,同比上升59件(同期47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2年,银川市环保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事项。

    三、政务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银川市环保局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务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二、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银川市环保局环境执法立案处罚202件,其中适用一般程序160件、简易程序42件,收缴行政罚款金额259.1万元。全年无行政复议,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诉讼和申诉。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银川市环保局依据《条例》和《办法》,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通过梳理和分析,目前,银川市环保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的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与公众需求相比尚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及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3年,银川市环保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化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环境状况的信息公开工作要结合银川市的重大工作和“美丽银川行动”、“蓝天行动”等重大行动,结合公众关注的重点热点环境问题,切实有效的推进。银川环境保护网站作为银川市环保局对外信息公开的重要窗口,一方面要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扩大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另一方面要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让公众及时了解银川市的环境状况信息。进一步做好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的编写工作,方便公众理解政务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细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建立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责任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二是建立信息公开预审制度,所有公开的内容,都要进行预审,以便准确把握公开的重点、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形式和公开的时间;三是建立公开评议制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群众和民主监督员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

(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政府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学习,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增强社会责任感。坚持制度创新,完善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建立起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强化制约和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银川市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银川市环保局信息公开申请表进行修改,制定正式对外答复使用格式。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奖惩办法。建立环境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制度、环境信息发布协调与环境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

  (五)扩展政务信息公开途径。继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途径,为公众提供更方便的查阅环境保护资料的更多选择;发挥报刊和新闻传媒等公开载体的作用,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务信息提供方便。

  (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进行修订,主要将目录分类方法、目录内容划分、目录中内容的详细解释等方面进行修订,努力做到使公众使用目录体系时能够快速寻找到相关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2年,银川市环保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