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3-01-30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为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现发布《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22〕59号),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全面加强银川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生态环境力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根据依法确定的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1项公开事项的具体内容、责任单位、公开渠道和公开时限,市生态环境局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主动公开各类生态环境信息。包括提案办理情况、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空气环境质量状况、环境执法、环境监测等重点环境信息。全年通过网站公开信息231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主要涉及环境影响评价、统计数据咨询等方面,均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要求按时按规定进行答复,办结率100%,满意度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落实政府公开信息逐级审核制度,形成由业务科室初审、办公室复审、分管领导终审的三级保密审查机制,在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和文字关的同时,确保发布的各项信息不出现任何漏洞。同时,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进一步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和内容保障,杜绝发布与本部门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2022年及时公开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等情况46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对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网站进一步优化完善功能、规范栏目设置,切实提升服务水平。通过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网站、“银川生态环境”微博、“银川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银川日报》、《宁夏日报》等媒介全方位、多层次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社会热点,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对有关政策措施,答疑释惑,理顺群众及企业的情绪,切实化解矛盾,使政策措施有效的落地实施。截至目前,“银川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现有粉丝2878人,“银川生态环境”政务微博现有粉丝26.5万人。2022年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公开信息2165条,发布信息1214条。全年受理网络投诉信件382件,回复率100%。

(五)监督保障情况

调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各分局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绩效考评体系,根据2022年系统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考核。在应对社会评议方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并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整改落实,2022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0

0

0

0

0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0

0

0

0

0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 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 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 计

1

0

0

0

1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仍有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制度规范不够完善。制度建设不够健全,系统内工作人员对办理规范不够了解,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不够规范。

二是公开实效不够理想。工作有一定的滞后性,个别科室和个别单位对本部门牵头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安排部署工作不够及时,对依申请公开回复不够及时。

2023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银川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做好人员培训工作。建立政务公开督办机制,督促系统各科室、单位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安排部署,及时回复群众关切问题,切实提升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国务院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要求,在银川市委和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银川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严格落实《银川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项要求,每季度按时报送《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台账》,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营造良好氛围。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www.yinchuan.gov.cn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8679806;传真:0951-8679848〔请注明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