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投资促进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投资政策

索 引 号:640100-130/2021-00116 发布日期:2021-09-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投资促进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投资促进局办公室
名 称:银川市概况

银川市概况

银川概况

银川简称“银”,含有黄河及灌溉平原的初始意义,又称“凤凰城”,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西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

【城市名片】

城市人口常住人口285万,近十年增加86万人,增长率(43.45%)领涨西北,全国排名第8

城市区划:国土面积9025.3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94.74平方公里辖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和灵武市

城市荣誉:国际湿地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营商环境示范引领标杆城市

城市经济: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4.37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为3.9:42.4:53.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41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28元

【城市特色】

银川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早在3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水洞沟遗址繁衍生息公元前112年(汉武帝元鼎五年),境内所建北典农城(又称吕城)为银川建城之始自元初设宁夏府路以来,至明、清、中华民国,这里一直被称为宁夏城;1944年定名为银川市,1947年4月18日,银川市正式成立,为宁夏省会1958年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银川市为自治区首府。

银川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银川是一座移民城市有着“银川便是全国人”的说法,涵养了开放、包容、大气的城市气质。汉、回、满、蒙、朝鲜等民族和睦相处、团结进步,各少数民族人口为71.31万人,占24.95%,其中回族人口为66.76万人,占23.35%。

银川是塞上湖城。东临黄河,西依贺兰山,依山傍水形成天然绿洲。黄河流经银川83.8公里,引黄灌溉非常发达,秦汉时期以来修建的秦渠、汉延渠、唐徕渠依然发挥作用,形成典农河、鸣翠湖等自然湖泊、湿地200余处,面积近5.3万公顷,水系、水域面积占到城市建成区面积的10.65%,有着“七十二连湖”之说

【印象银川】

习近平: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宁夏时指出,塞上江南越来越美了,孕育着新的希望。

李克强:李克强总理2016年视察银川市民大厅时说,银川行政体制改革切实做到了简政放权到位,放管结合到位,优化服务到位

余秋雨(知名文化学者):贺兰山是一把钥匙。

韩美林(知名造型艺术家):这里是我的艺术转折点

张贤亮(著名作家):银川是中国唯一的“高原湖城”,离开银川的时间稍长,我就“归心似箭”

让-保罗·吕波(法国葡萄酒评论杂志主席):贺兰山东麓有着独特的产地特点与风格,是独一无二的葡萄酒产区。

纽约时报(美国):全球“必去”的46个最佳旅游地。

亚洲都市景观奖评审委员会:生态之都,人居银川。

国家战略

“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城市

银川是古丝绸之路商贸重镇,是我国向西开放的窗口,是中阿博览会永久举办地,自2010年以来,已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四届中阿博览会,对促进中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演讲时指出,中阿博览会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

2012年9月12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上宣布,同意在宁夏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试验区范围为宁夏全境,银川为核心区。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国际公铁物流港,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肉类指定口岸, 进口水果、种苗指定口岸,打造成内陆地区向西开放的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区域性联运配送中心。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对宁夏提出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明确要求。自治区明确了“一河三山”的生态坐标,提出了“一带三区”的总体布局,将银川确定为黄河生态经济带和北部绿色发展先行区的主战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一高三化”进程。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