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金融工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116401003177431446/2023-00080 发布日期:2023-12-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名 称:关于银川市2023年现代金融产业效能目标考核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

关于银川市2023年现代金融产业效能目标考核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

一、银川市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现状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银川市现代金融产业保持健康稳健发展态势,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金融市场环境日益改善。2023年前三季度,银川市金融业增加值实现增长6.9%。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银行机构27家,保险机构25家,证券机构45家,典当行31家,商业保理2家,融资租赁8家,小额贷款公司34家,融资担保公司27家,各类交易场所7家,集聚了全区过半的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截至2023年10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规模5985.33亿元,同比增长12.4%;各项贷款规模6920.76亿元,同比增长6.8%,分别占到全区存贷款规模的64.59%、71.68%。上市公司12家(境内外)占到全区上市公司的70%,相关行业如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机构也基本集聚在银川市,现代金融产业发展基础较为牢固、区内优势明显。

二、主要工作开展及自评得分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制定工作计划。围绕自治区现代金融产业考核要求,结合我市现代金融产业发展实际,制定印发了《银川市现代金融产业2023年工作要点》,督导各责任单位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银川市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二是强化调查研究。先后赴珠海、佛山、镇江等地实地调研,学习借鉴现代金融产业发展先进经验,形成了推进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的调查研究、全面注册制下推动我市企业上市、金融支持“产业链”等多篇调研报告。三是狠抓工作落实。以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围绕自治区包抓机制安排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重点任务,按时报送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和信息。

“工作机制”自评得分:0.08分

(二)完善金融体系,规范行业发展。一是丰富地方金融市场体系。积极引进金融机构分支机构,本年度新设银行网点10个,其中民生银行社区支行4个,进一步提高了金融服务便利度。二是优化金融资源城乡布局。大力支持辖区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和生态移民区设立分支机构或营业网点,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银行机构网点606个,其中本年度新增基层银行网点6个,进一步优化了金融资源布局,实现金融服务“村村通”。三是督导地方金融组织依法合规经营。强化“7+4”类地方金融组织日常监管,严格审查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的设立及重大事项变更,今年以来,已开展机构审查14项,认真做好各机构年度审查、换证工作,及时清退不合规机构,组织开展小额贷款公司、伪金交所、财富公司等专项风险排查,摸清风险底数,引导各机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合规内控体系,稳步扩大资产规模,提升行业竞争力。

“金融组织发展壮大工程”自评得分:0.04分

(三)培育企业上市,拓展融资渠道。加快推动重点企业上市。制定印发《银川市枸杞产业上市培育实施方案》,着手修订《银川市推进企业上市实施意见》。超额完成全年新增上市企业1家的目标任务,推动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于5月12日在北交所发行上市,成为全面注册制改革后宁夏首家上市企业,募集资金1.27亿元;银川威力传动技术有限公司于8月9日在深交所发行上市,成为“中国民营风电减速器第一股”,募集资金6.4亿元。二是加大后备企业培育力度。邀请深交所专家对辖区拟上市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组织召开上市推进协调会,有效解决企业上市意识淡薄、专业知识薄弱的问题。盾源聚芯、康亚药业等两家企业上市申请分别获深交所主板、北交所受理。在深圳举办投融资对接会,汉尧富锂、杞里香、时星科技等上市后备企业面向国内头部投资机构开展线上线下同步路演。三是推动上市企业加大再融资力度。助力晓鸣农牧发行可转债3.29亿元,成为我市首家成功发行可转债的民营企业。

“资本市场扩容培优工程”自评得分:0.1分

(四)优化融资服务,扩大信贷规模。一是保持信贷规模合理平稳增长。以市本级财政部门专户资金存款考核为抓手,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市的信贷投放。截至10月末,银行人民币贷款余额6906.15亿元,较年初增加461.86亿元,占全区新增贷款的61.17%。二是优化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引导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等惠企政策。截至10月末已为5659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服务,较年初新增841户,贷款余额新增197.77亿元,已完成两增目标。三是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组织辖区银行机构、证券公司深入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宁工业园区,了解企业融资困难。牵头举办金融助力银川市乡村振兴政策宣介会、绿色金融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深圳举办“新动能、新优势、新银川”投融资推介会,是我市首次走出去在金融中心城市举办的以推动市属国企、拟上市企业融资对接为主题的政银企对接活动。四是创新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银川市“三新”重点产业开发差异化、特色化的信贷产品。大力拓展信用贷款,丰富信用贷款产品体系,如“宁商贷”“小本贷”“百行贷”等,着力满足个体工商户“短、小、频、急”的用款需求。截至10月末,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408.55亿元,较年初增长101.48亿元。五是着力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截至2023年10月末,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直接融资担保业务新增12889笔247503.59万元。支小支农融资担保在保余额504171.68万元(2022年10月末449792.6万元),同比增长12.09%。六是加大协调力度。先后帮助协调德龙酒庄、昊王米业、卧龙电气等40家企业逐一对接银行、担保公司等机构,一企一策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对接自治区“两中心一委员会”,搭建企业帮扶桥梁。定期收集推送排污权确权企业名单、外资外贸企业名单、银川市养老机构名单等行业名单,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截至11月累计推送企业660余户,在营商环境测评中受到企业认可。

“产融结合服务创新工程”自评得分:0.1分

(五)优化金融环境,防范金融风险。一是持续开展防非处非工作。率先在全区建立了市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联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并统一了全市处置非法集资执法文书,着力拓展金融普法宣传渠道,第一批17家银川市金融机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举报站将于近期授牌设立,进一步延伸金融领域违法犯罪线索摸排触角,起草制定防非处非常态化宣传教育实施办法,全方位、多领域地开展岁末年初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共发放非法集资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待咨询群众百余人次,在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等学校举办了5场防范非法集资宣讲进校园活动。二是积极开展金融乱象治理。市县两级金融、公安、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部门常态化协调配合,全年共联合开展私募投资基金领域风险排查处置、小贷公司经营情况排查、投资公司排查备案、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民间投融资机构风险排查、“扫楼清街”专项行动、解债类非法集资打击整治、“双伪”机构排查处置等多项工作,持续打击非法放贷、非法私募基金等金融领域社会反应强烈的违法金融活动。

“金融环境优化提升工程”自评得分:0.08分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服务实体经济力度需加强。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还不健全,企业对各项金融纾困政策的知晓率有待提高,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金融服务还有待加强。

(二)上市公司结构有待优化。当前我市上市公司数量少、融资能力不强,且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能力有限,资本工具应用较少。并且有规模、有实力以及具备上市条件的后备企业数量少,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储备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力度。通过实地走访、第三方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调研,主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掌握重点企业融资难点,推荐与企业发展规模相匹配的融资途径。用好国家相关政策,对接国有大中型银行加大对我市国有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改善国企债务结构。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政银企”对接会、金融政策和金融机构“园区行”等,组织好银企推介活动,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咨询-对接-培育”等综合服务。

(二)推动金融改革取得新成效。积极推动通过土地经营权抵押、林权抵押、探索开发葡萄碳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拓宽我市葡萄酒产业融资渠道;进一步完善以国有银行低成本资金为基础,中小银行下沉服务为骨架,政策性担保机构增信为补充,风险补偿和转贷基金为保障的普惠金融体系。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围绕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聚焦“双碳”目标和“六权”改革,力争在碳汇金融等方面取得突破。

(三)加大企业上市推进力度。继续采取“小分队”精准对接市县、园区的方式,深度挖掘上市后备培育资源。持续培育有上市潜力的企业列入“上市企业后备库”,争取2024年全市新增上市企业2家。联合经开区、高新区等举办“资本市场服务市县行”活动等,深挖上市后备培育资源,加大对“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企业的培育力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