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987/2022-0037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2-06-27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06-27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银川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银川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22〕1号)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宁教基〔2022〕79号)精神,为切实做好2022年全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依法依规、科学规范、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落实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规定,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大力推进阳光招生,切实提高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主要任务

(一)严格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工作

1.科学合理划定片区。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全面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常住人口学龄儿童摸底调查制度,加强生源分布情况分析,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原则,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和办学规模、行政区划、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科学划定招生片区范围,片区划定后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实行单校划片,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地方可稳妥推进多校划片。对出现学校布局调整、学龄人口变化较大等情况的,要在科学评估、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适当调整片区范围,并提前向社会公布,深入细致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2.规范报名信息采集。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健全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登记制度,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信息非必要不采集原则,提前明确、广泛宣传报名登记所需材料、报名时间和办理方式。进一步优化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区域内户籍、房产、社保等入学相关信息共享,进一步优化网上报名、材料审核和录取程序。全面清理取消学前教育经历、计划生育证明、超过正常入学年龄证明等无谓证明材料;预防接种证明不作为入学报名前置条件,可在开学后及时要求学生提供。应当采集学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信息采集工作应在招生入学时一次性采集,不得利用各类APP、小程序随意反复采集学生相关信息。

3.健全有序录取机制。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总体要求,分别明确小学、初中学生录取的具体方式和规则,切实保障入学机会公平。原则上,2022年城市小学入学年龄截至2016年8月31日,农村小学入学年龄截至2016年2月28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辖区招生工作实际确定是否统一城乡适龄儿童入学年龄。小学入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片区内登记报名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计划的,学校应全部录取;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按照已明确的规则录取,其余未录取学生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相邻片区就近协调安排入学。实行小升初对口直升的,鼓励通过小学、初中强弱搭配等方式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4.全面落实公民同招。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和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的规定要求,巩固深化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政策,坚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严格规范招生计划、招生方式和招生范围管理。对基本办学条件不达标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一校一策”建立整改台账,经整改仍不合格的,逐年核减招生计划。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未被录取或录取后自行放弃录取资格的学生,由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区域内公办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在所在县(区)范围内招生,已经执行的招生方式保持不变,2023年起优先满足所在县(区)学生入学需求,生源不足时经所在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同意后可适当跨县(市)区招生,不得跨市域范围招生。

(二)规范做好普通高中招生工作

1.严格考试科目分值。2022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总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和口语20分)各120分,物理75分,化学65分,道德与法治70分,历史30分,地理、生物各30分(选择一科计入中考总分,另一科以ABCDE等级制呈现),体育与健康50分,信息技术15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各10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25分(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7分,廉洁与修身教育3分,平时学习成绩5分,表现与特长评价10分)。音乐、美术、书法、综合实践成绩采用合格和不合格等级制呈现,不计入总分。

2.规范招生录取范围。市属、自治区属和市辖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在市辖区范围内招生,县(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在县域内招生。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范围与当地公办普通高中一致;生源不足的,可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在辖区内适当统筹调剂,不得跨市域范围招生。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管理,逐年减少自主招生跨区域分配指标,到2024年全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全部按照规定区域招生。

3.优化招生录取方式。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分为自主招生、指标到校和择优录取三个录取批次。严格落实优质普通高中统招计划的6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政策(简称“指标到校”),其余40%的统招计划实行择优录取。从2022年秋季学期入学的初一新生起,将“指标到校”比例提高到70%。

(1)“自主招生”批次录取。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普通高中学校,要按照自主招生有关政策规定制定相应的招生方案,经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后向社会公布,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招生工作。为进一步优化普通高中“公民同招”录取工作机制,从2022年起,所有类型自主招生全部纳入中考录取平台管理。

(2)“指标到校”批次录取。考生必须具备银川市三区户籍(户籍动迁认定时间为当年中考报名前),且在原初中毕业学校有两年以上学籍并实际就读两年以上,方可享受“指标到校”政策,凡弄虚作假者将被取消中考“指标到校”资格。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和意愿在网上填报录取志愿,每名考生只能填报一个志愿。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依据考生的中考成绩(成绩相同者以小分即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再有相同则增加体育成绩比对)由高到低进行录取,录满为止。没有录满“指标到校”计划的学校所剩名额划到“择优录取”批次中录取。已经被“指标到校”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的录取,被录取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到原初中毕业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3)“择优录取”批次录取。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设立中考网上录取控制中心,各初中学校设置录取工作室。网上录取开始后,考生根据预先安排好的入场场次和入场时段(根据预先划定的分数段确定)分批进入录取工作室填报并提交报考志愿。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依据考生志愿、中考成绩(成绩相同者以小分即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再有相同则增加体育成绩比对)由高到低进行录取,被录取的考生现场领取录取通知书,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下一场次的投档录取。对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中学校,采取征集志愿的方式进行补录,录满为止。被录取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到原初中毕业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三)稳妥做好特殊群体招生工作

1.保障随迁子女入学。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深入推进“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推行混合编班、统一管理。全面清理无谓证明材料,取消不合规的随迁子女入学证明材料及其时限要求,不得要求提供户籍地无人监护等证明材料,切实保障符合《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条件的随迁子女能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认真落实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流入地参加中考政策,对回户籍地参加中考的随迁子女,户籍地和流入地教育行政部门妥善做好考试招生报名服务工作,保障随迁子女能在户籍地顺利参加中考。

2.保障残疾儿童入学。对具备接受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少年,优先就近安排到普通义务教育学校随班就读;对不具备接受普通教育的残疾儿童少年,统筹安排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因残疾程度较重,不能进入学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采取送教上门的形式实施义务教育。

3.落实教育优抚政策。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切实落实好符合条件的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含在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外籍华侨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的教育优待政策。其他确需优待的情况由各县(市)区研究确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招生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具体的招生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推进制度、划片决策制度、入学监督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建立科学有序、运转高效、公正透明的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机制,原则上于2022年6月30日向社会公布辖区义务教育招生方案和片区划分办法,并报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严肃招生工作纪律。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招生入学“十项严禁”规定,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学校不得在招生结束后,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对学校中高考情况进行排名,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绩数据;严格学籍管理,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三)完善控辍保学机制。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核实确定的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一人一策”建立劝返工作台帐,认真落实部门联控联保工作机制,确保失学辍学儿童少年应入尽入;对无正当理由拒不送子女入学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要加大行政和司法劝返力度,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对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报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四)严格控制班额校额。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控制中小学校办学规模和班额,巩固消除大班额工作成果,不得产生新的大班额和大校额。2022年全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民办)起始年级班额不得超过55人,普通高中学校(含民办)起始年级班额不得超过54人。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可根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结合实际按照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招生。

(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学校招生入学全过程监督,畅通举报渠道,认真核实群众信访投诉,及时解决招生工作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顶风违规招生、跨区域招生及乱收费行为。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围,适时对辖区内招生入学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导。

(六)加强招生宣传引导。严格执行《全区中高考宣传工作“八个严禁”》规定,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校园网及“两微一端”等媒体,加大对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主动向社会、家长和学生公开各中小学校招生片区、招生计划、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录取结果和咨询方式等。要在招生入学关键环节和关键时段,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宣传释疑工作,取得社会、家长和学生的理解支持。


2022年银川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解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22〕1号)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宁教基〔2022〕79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银川市教育局印发了《2022年银川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为帮助各位家长准确理解把握招生入学政策,我们结合往年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实际,就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进行解读。

1.2022年银川市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答:原则上,2022年城市小学入学年龄截至2016年8月31日,农村小学入学年龄截至2016年2月28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辖区招生工作实际确定是否统一城乡适龄儿童入学年龄。

2.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因身体状况原因需要推迟一年入学,该如何办理?

答:对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由孩子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准备申请材料,报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3.想知道自己孩子的片区公办学校是哪所,该咨询哪里?

答:义务教育招生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负责划分辖区内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自治区属和银川市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片区。家长可关注“两微一端”发布的2022年各县(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安排,并可通过电话咨询或登录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www.ycrxbm.cn)查询。

4.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对迁户时间有什么要求?

答: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片区入学迁户时间要求为入学前一年的12月31日前,以2022年为例,迁户时间要求为2021年12月31日前;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迁户时间要求为报名前。

5.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的方式是什么?怎样报名?

答:公办小学入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公办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适龄儿童少年根据辖区教育部门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安排,在规定的时间登录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www.ycrxbm.cn)选择进入相应的辖区报名入口登记。

6.外来随迁子女能在银川上学吗?

答:银川市实行“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外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全部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外来随迁子女从银川当地的初中学校毕业后,可报名参加中考录取。

7.如果报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没有被录取上,还能回片区内的公办学校就读吗?

答:如果报名参加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派位没有被录取,或者是录取后自行放弃录取资格的学生,由所在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区域内公办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8.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答: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在所在县(区)范围内招生,今年仍可面向银川市三区招生,已经在辖区范围内招生的招生方式保持不变。从2023年起,优先满足所在县(区)学生入学需求,生源不足时经所在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同意后可适当跨县(市)区招生,不得跨市域范围招生。

9.2022年银川市中考的科目和分值是如何规定的?

答:2022年银川市中考总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和口语20分)各120分,物理75分,化学65分,道德与法治70分,历史30分,地理、生物各30分(选择一科计入中考总分,另一科以ABCDE等级制呈现),体育与健康50分,信息技术15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各10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25分(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7分,廉洁与修身教育3分,平时学习成绩5分,表现与特长评价10分)。音乐、美术、书法、综合实践成绩采用合格和不合格等级制呈现,不计入总分。

10.2022年银川市三区中考录取控制线是如何划定的?

答:2022年,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划定两条最低录取控制线,一条是公办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另一条是民办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分别作为公、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

11.银川市中考招生录取的方式是什么?

答:银川市中考招生录取分为自主招生和统一招生两种录取方式。其中,自主招生由各普通高中学校负责组织;统一招生由银川市中小学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分为“指标到校”和“择优录取”两个录取批次,银川市公办普通高中统招计划依据初中学校的办学规模、毕业生人数以及办学质量和水平,按一定比例分配到所属各初中学校,简称“指标到校”,其余的统招计划实行“择优录取”。

12.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是怎样录取的?怎样报名?

答: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分为公办普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两类。其中,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包括自主招生一类(招收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自主招生二类(招收体育或艺术特长生)和自主招生三类(招收有意向在高中毕业后直接出国留学的学生)。从2022年起,所有类型自主招生全部纳入网上录取平台管理,各公、民办普通高中学校通过录取控制端选择拟录取考生,上传与考生签订的自主招生确认书,考生现场输入验证码进行录取确认,领取录取通知书。

自愿参加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的考生,根据经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审定的各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方案要求,在银川市中考服务平台(www.yczhongkao.cn)填报志愿(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一类)或到高中学校现场参加录取。

13.享受银川市三区中考“指标到校”政策的条件是什么?对“指标到校”比例是如何规定的?录取办法是什么?

答:考生必须具备银川市三区户籍(户籍动迁认定时间为当年中考报名前),且在原初中毕业学校有两年以上学籍并实际就读两年以上,方可享受“指标到校”政策,凡弄虚作假者将被取消中考“指标到校”资格。

2022年银川市三区中考“指标到校”执行60%的比例规定。按照重大教育改革政策调整“三年早知道”提前向社会公布的要求,为与2025年全区高考综合改革落地有效衔接,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起,将中考“指标到校”比例从60%提高到70%。

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和意愿在网上填报录取志愿,每名考生只能填报一个志愿。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依据考生的中考成绩(成绩相同者以小分即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再有相同则增加体育成绩比对)由高到低进行录取,录满为止。没有录满“指标到校”计划的学校所剩名额划到“择优录取”批次中录取。已经被“指标到校”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的录取,被录取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到原初中毕业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14.中考“择优录取”批次的录取办法是什么?

答: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设立中考网上录取控制中心,各初中学校设置录取工作室。网上录取开始后,考生根据预先安排好的入场场次和入场时段(根据预先划定的分数段确定)分批进入录取工作室填报并提交报考志愿。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依据考生志愿、中考成绩(成绩相同者以小分即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再有相同则增加体育成绩比对)由高到低进行录取,被录取的考生现场领取录取通知书,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下一场次的投档录取。被录取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到原初中毕业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15.如果中考“择优录取”批次结束后,有个别普通高中学校还没有录满,接下来该怎么录取?

答:对于没有录满的普通高中学校,采取征集志愿的方式进行补录,考生登录银川市中考服务平台填报征集志愿,由银川市中小学领导小组根据高中学校剩余计划、考生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录满为止。当前未被录取的考生须及时关注银川市中考服务平台发布的征集志愿通告,以免错过志愿填报时间。

16.如果已经填报了公办普通高中“指标到校”志愿或征集志愿,又决定参加自主招生录取,该怎么办?

答:对于已经填报公办普通高中“指标到校”志愿或征集志愿还未被录取的考生,根据考生本人意愿,如想参加自主招生二类录取,高中学校录取时需同时上传考生及家长填写的“自愿放弃参加统招录取确认书”,待系统取消考生填报的“指标到校”志愿或征集志愿后,方可实施录取。

17.“择优录取”批次正在进场填报志愿的考生,自主招生能录取吗?

答:“择优录取”批次正在进场填报志愿的考生不能被自主招生录取。如需参加自主招生录取,可在本场次填报志愿时选择“参加自主招生”,待本场次录取结束后参加自主招生录取。暂未入场的考生不受此限制,可随时参加自主招生录取。

18.2022年银川市三区中考招生录取工作是怎样安排的?

答: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理解掌握中考招生录取政策,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制定了《银川市三区中考招生录取工作流程图》,其中主要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1.6月28日-6月30日,考生参加中考。

2.7月12日,发布银川市三区中考成绩和最低录取控制线。

3.7月13日,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一类组织录取。

4.7月14日-7月15日,银川市三区中考“指标到校”批次填报志愿;7月16日公布录取结果。

5.7月14日起,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二类、自主招生三类和民办普通高中开始录取。

6.7月23日-7月24日,银川市三区中考“择优录取”批次组织录取。

7.7月25日-7月26日,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中学校征集志愿,公示录取结果。

19.对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怎样进行监督?

答: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加大对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招生入学“十项严禁”规定的督查力度,加强招生入学全过程监督,畅通举报渠道,认真核实群众信访投诉,及时解决招生工作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顶风违规招生、跨区域招生以及乱收费行为。

监督举报电话:银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6888694;银川市教育局督查督办科:6888393,教育一科:6888709。


银川市教育局

2022年6月2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