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987/2023-0013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3-02-16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2-16
名 称:银川市“双减”校外治理协调推进会召开

银川市“双减”校外治理协调推进会召开

2月16日,银川市教育局统筹协调召开全“双减”校外治理工作协调推进会银川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亚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学习《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教育部等十二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的意见》2023年全国、全区、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全区“双减”工作部门协商座谈有关精神。总结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成效,分析问题,研判形势,进一步明确了2023年全市“双减”校外治理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区市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巩固、深化、防风险”的思路,持续巩固治理成果,充分发挥部门合力,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双减”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争取在全区全国创造银川经验。

一是严打学科类隐形变异,坚决巩固治理成果。落实《教育部等十二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的意见》,推动将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纳入社区街道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推行网格化治理,减少违规培训发生;用好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等公众监督力量,畅通监督举报受理,加大联合巡查暗访频次和力度,提升治理效能。

二是全面从严规范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落实《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开展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要求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严查重处,坚决整治花样翻新、形式多样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培训收费行为。  

三是着力提升“互联网+监管”效能。全面管理应用好全国校外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与校外培训机构端、家长端APP,对不入平台的机构一律视为不合规机构,坚决杜绝逃避监管的情况。依托平台加强对机构培训资质、资金、材料、人员、选课消课、风险防范等全方位、全过程监管。

四是协同做好学校课后服务。进一步强化校内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让学生在校内就能学足、学好。优化课后服务课程建设和托管队伍建设,探索引入第三方非学科类机构进校开展服务,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加强课后服务经费的使用管理,不断完善课后服务保障机制。编印《银川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典型案例》推广学习。

五是持之以恒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校外培训治理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工作方案预案,健全“暴雷”“冒烟”监测预警机制,紧盯培训机构房屋、消防、安保、收费、防疫、材料、人员等关键风险点,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协同联动,妥善核查处理投诉举报,维护社会稳定。

六是强化培训引领和宣传引导。加强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法人和举办者集中教育培训,提高依法依规开展培训的意识。利用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多种途径,加强“双减”政策解读和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理念和正确教育观念,共同为孩子减负,为教育加质,营造出一个健康成长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