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987/2023-0017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3-04-24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4-24
名 称:关于开展教育系统《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教育系统《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各直属学校(单位)党委(总支、支部)、民办学校党组织、机关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银川市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月活动方案》(银信联办发〔2023〕24号),现就开展教育系统《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月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市党代会精神,按照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和《2023年信访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走深走实,切实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水平,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月

三、开展系列活动

(一)推动一次《条例》主题宣讲。各学校(单位)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单位信访工作实际,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专题讲座、教职工大会等,同步启动《条例》宣传月活动。以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中宣讲学、讲授党课学等方式,推动《条例》进校园进课堂,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信访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法治素养。

开展学习《条例》专题学习。各学校(单位)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培训”的原则,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举办集中培训、交流研讨、专题学习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条例》《银川市教育局信访工作制度》《银川市教育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试行)》,并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内“会前学法”的重要内容,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

(三)组织一次《条例》知识竞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条例》等,各学校(单位)要积极组织《条例》主题知识竞赛(见附件6),扩大宣传效果。

(四)积极宣传《条例》作品征集。积极参与国家信访局举办的“我与《信访工作条例》”主题征文和“‘书’写《信访工作条例》”活动。征文活动重点征集各级干部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做法、解决的典型案例、发生的感人故事等;“‘书’写《信访工作条例》”活动,以毛笔形式书写《条例》正文(见附件)。

(五)做好一次条例全面宣传。各学校(单位)要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有媒体及户外LED电子屏、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刊播《条例》宣传标语,扩大《条例》宣传教育覆盖面。注重利用报纸、网站、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将学习成果和贯彻落实《条例》的典型经验、亮点特色进行宣传,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四、工作要求

(一)注重组织领导。要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条例》出台实施的重大意义,确保《条例》宣传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开展《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切实把宣传月活动纳入议事日程,建立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责任体系,将工作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部门、个人,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

(二)务求取得实效。各学校(单位)要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充分调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平台力量,创新宣传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举办群众参与度广、接受度高的活动,扩大宣传月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强化舆情管控。要紧扣宣传月活动主题,凝聚形成做好信访工作正能量。要做好舆情监测,及时预警、报告、协调处置好本单位负面敏感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各方关切,为《条例》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认真做好总结。各学校(单位)要做好宣传月活动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工作,收集活动资料,认真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送活动信息,活动结束后将活动开展情况于5 月 31 日前报市教育局督查督办科。电子版及活动照片发送至邮箱:ycjyjmw@126.com。

附件:1.自治区信访局《信访工作条例》作品征集活动方案

          2.“我与《信访工作条例》”主题征文作品推荐汇总表

          3.“‘书’写《信访工作条例》”活动作品推荐汇总表

          4.“‘书’写《信访工作条例》”活动作品参考格式

          5.《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标语

          6.《信访工作条例》知识题库


       银川市教育局

    2023年 4 月2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