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教育督导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03/2020-00603 发布日期:2020-11-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宁夏做法在全国会上交流

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宁夏做法在全国会上交流

来源:宁夏教育电视台

11月24日,全国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视频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杨东代表宁夏在大会上发言,交流典型经验做法。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吴涛,自治区教育厅领导李秋玲、张治荣、王建平、李龙锦在宁夏分会场参加会议。

教育督导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宁夏始终把教育督导作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监督与指导并举,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强化保障,构建了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具特色的教育督导新格局。

创新领导管理机制

高位打造坚强有力的教育督导

高频次加强统筹指导。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教育督导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党中央重大教育决策部署在宁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高规格设置督导机构。配齐建强督导队伍,聘请督学1000余名,专职督学占比30%,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实现全覆盖,培训率达到100%。

高标准强化投入保障。各级政府将教育督导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区市县分别按照每年不低于500万元、50万元和20万元标准予以安排。设立专项奖励,每3年对优秀督学进行表彰激励。按照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每人每天500元、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400元、其他人员300元的标准,为督学提供工作性补贴。

创新联合督导模式

着力护航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督成效。率先在全国启动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全覆盖督导评价,已开展2轮督导。开展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性督导70余次,组织自治区评估验收22次,覆盖96%以上的中小学校,确保问题“清仓见底”。

紧盯难点督落实。近三年,先后开展小区配套园整治、控辍保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校园治理、安全管理等12项专项督导,下发督导整改通知书112份,约谈领导36人次,有10名相关责任人因督导结果调整岗位。

强化监测督质量。全区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指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2.6%,公办幼儿园占比53.7%,提前一年实现国家要求;义务教育在西部地区率先以省为单位实现县域基本均衡发展目标,进入创建优质均衡发展新阶段。

创新信息技术保障

不断提升教育督导现代化水平

教育督导新技术广泛运用。率先在全国以省为单位建设教育云,建成区块链系统、大数据中心、资源中心和指挥调度中心,为各级教育督导机构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的技术服务。积极对接国家教育督导信息化平台,研发建成了集数字化办公、信息化管理、过程性督导于一体的教育督导系统。

融媒体督导社会效应显著。依托宁夏教育电视台、教育厅官方微信号、抖音号、微信视频号、官方网站、《宁夏教育》杂志等,构建教育融媒体矩阵,开办了“市县长谈教育”节目,组织全区27个地方政府“一把手”轮流宣介教育成就,畅谈发展愿景,媒体现场直播、网络同步推送,倒逼各级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催生了一批“教育书记”和“教育市县长”,重教兴学普遍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的战略选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