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4/2020-0002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2020-04-26
责任部门: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2020-04-26
名 称:关于征集银川市科技创新项目库入库项目的通知

关于征集银川市科技创新项目库入库项目的通知

各县(市)区、园区科技主管部门,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银川市委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速技术布局抢占产业先机,现面向全市征集银川市科技创新项目库入库项目。项目库将作为遴选推荐自治区科技创新项目、组织实施银川市科技创新项目的重要来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主体

在银川市域内(不含宁东)注册的各类企事业单位


二、重点支持领域

(一)工业项目库

1、新基建:支持深度应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基建”领域核心技术,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依托区块链技术,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形成多方协同生产、工业云平台、工业物联网等领域的区块链应用技术解决方案;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支持5G+VR/AR设备,5G+智慧医疗设备等5G行业应用设备研发。

2、高端装备制造:支持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增材制造等技术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支持制造工艺的仿真优化、CAD/CAE分析、数字化控制技术;支持企业应用传感识别、智能控制等技术,推动生产环节的智能协作联动。支持高端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的研制;支持高精度微型、小型及中型轴承产品研制;支持多轴、多系统数控机床集成控制技术研究;支持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

3、新材料:支持石墨高效纯化关键技术研究、石墨提纯工艺及装备的研制与开发;支持开发基于碳化硅材料的快速设计及数字化制造技术与平台;支持利用激光选取熔炼3D打印技术推动碳化硅快速成型技术,支撑并推动碳化硅产业的升级转型;支持铝、镁合金精密成形的计算模拟及数字化制造技术;支持基于数字模拟技术的新材料在线制造及分析检测技术研究。

4、其他:支持量子通信等新一代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研究及应用;支持氢能等新能源技术研究及应用;支持工业领域其他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与应用及新材料、新装备的研制及应用。

(二)服务业项目库

1、科技服务。支持围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学技术普及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研发区域综合科技服务平台,提出全市科技服务业系统解决方案,提升全市综合科技服务水平。支持围绕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十大产业”领域开展产业创新发展路径研究。

2、其他服务业。支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在医疗健康、智慧养老、社会管理、数字生活、现代物流等服务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支持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及智慧物流供应链建设;支持载运工具智能协同、交通运行监管协调、多方式综合运输一体化等智能交通技术研发及应用。

(三)社会发展类项目库

1、医疗健康:支持开展重大常见病、多发疾病,及传染病的早期诊断、临床治疗新技术、新方法研究。支持开展“互联网+中医”远程诊疗技术。支持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医防控技术研究体系开发;支持中医药防治流行病、传染病古方收集及临床应用研究。支持通过云平台、大数据等技术,建设区域医疗影像中心,实现医疗影像数据采集、存储和利用。

2、公共安全与社会管理。支持开展大气污染源预报、地震立体监测与强地震预测等灾害监测预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支持移动式城市水系监控、环保监测、森林火灾、应急救援等领域无人驾驶系统智能管控平台开发及技术研究与应用。

3、生态环保。支持开展生态系统修复、重建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支持数字治水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支持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清洁生产技术、装备及工艺研究。

4、其他。支持智能科普前沿技术、装备集成应用;支持科技与文化产业技术创新与成果应用;支持社会发展其他领域其他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

(四)农业项目库

1、农业智能装备:支持开展主要农作物和优势特色产业机械化瓶颈和技术创新研究,重大关键农机装备的引进研发攻关和示范;支持绿色高效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支持开展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过程的智慧物联网管控系统研究。

2、葡萄酒:支持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支持葡萄酒产业链中酿酒葡萄育种、高效种植研究与示范,开展葡萄加工酿造、皮渣处理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及葡萄酒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研究与示范。

3、畜禽养殖:支持开展畜禽安全健康养殖工艺与环境控制,畜禽养殖设施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控制,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全产业链提质增效等方面技术开发和集成创新,突破精准饲养、饲料精细化调制、疫病防控等关键技术,加强畜禽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

4、现代渔业:支持开展淡水鱼类品质提升和病害生态防控技术试验示范;支持良种引进、规模化繁殖及工厂化车间育苗技术研究与示范;支持优化智能化水质监控、水质菌藻控制、精准化投喂、尾水治理关键技术,建立节水生态小区养殖模式;支持开展淡水养殖产品增值与加工利用技术开发,推动银川市渔业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5、其他:支持其他能够引领支撑银川市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够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促进农村繁荣发展的前沿性、颠覆性高新技术。


三、征集要求

1、申报项目为:2020年至2021年已启动或计划启动的项目。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不得超过两年。

2、已获区、市立项支持的项目不再重复申报。

3、申报的项目与在研或已完成项目的研究内容和方向等相同或相近的不予受理;不符合环保政策、无实质性创新研究内容和一般性技术应用与推广项目不予受理。


四、征集程序

申报单位登录“银科创”科技项目管理平台(http://www.ycykc.cn),注册后按项目类别填写项目申报表,并确定上传。


五、征集时间

项目库征集实行常态化申报。2020年立项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5月22日,截止时间后申报的项目将纳入2021年拟支持范围。


六、征集咨询

工业类:王瑞智         6888734

服务业类:杨凤翔      6888736

社会发展类:张振斌  6889353

农业类:苗向阳         6889522

“银科创”平台注册、填报、操作技术支持:

银川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8760336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4月2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